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俄軍演不針對日本 中國將軍曝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軍事援引日本《外交學者》網站5月2日報道,中國4月30日宣佈計劃5月下旬與俄羅斯在東海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此次海上聯合軍演將於5 月下旬在上海附近海域舉行。那是在導致中日近年來關係緊張的釣魚島以北有相當距離的地方。俄羅斯也正與日本就位置更靠北的、俄羅斯遠東沿海的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陷於領土爭端。

報道稱,此次宣佈並不令人吃驚,也不太可能專門針對日本。如中國國防部所說,此次演習是中俄兩國海軍舉行的例行性演習,旨在深化兩軍務實合作。例如,去年7月,莫斯科和北京在俄羅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舉行了一次有實彈射擊的大規模海上軍演。據中國媒體當時報道,那次演習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與俄羅斯舉行的最大規模演習。

報道稱,海上聯合軍演確實僅僅是自習近平上任以來俄羅斯與中國之間更牢固的雙邊關係的一個例子(和結果)。在習近平上任不久,中國開始對俄羅斯展開一場新的魅力攻勢。表現之一是,習近平在2013年3月選擇俄羅斯作為他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正式出訪的目的地。當年晚些時候他又到俄羅斯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今年早些時候再度赴俄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這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密切關係也帶來了一些顯著成果。除上面提到的前所未有的海上軍演外,俄羅斯表示出更大的意願向中國出售先進的防務技術。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1日報道報道,中國和俄羅斯將於5月下旬在東海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4」聯合軍演。雙方將出動20多艘艦艇參加演習,這將是中俄海軍首次在中日爭議的釣魚島附近海域舉行聯合協同演習。

解放軍退役少將徐光裕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說,在俄羅斯因烏克蘭局勢面臨西方制裁,中國在島礁爭端中受到美日等國聯合施壓的背景下,中俄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演,不僅含有牽制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意圖,也顯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沒有受到烏克蘭局勢的影響,中國不會參加西方主導的對俄制裁。

據德國《明鏡》週刊網站5月1日報道,中國和俄羅斯將在東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中國國防部說,中俄兩國希望通過演習「提高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

報道稱,該計劃可能會加劇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由於與中國的島嶼爭端仍在繼續,日本可能認為此次軍事演習是一種挑釁。

      責任編輯:冬瑾
中俄將出動20艘艦艇赴釣島海域軍演      [2014-05-01]
專家:中俄軍演將機制化常態化      [2014-02-25]
俄羅斯或軍事介入烏克蘭爭端      [2014-05-04]
西方搬石頭砸腳 普京絕地反攻雪恥報仇      [2014-05-04]
解放軍文件洩密:朝鮮將崩潰      [2014-05-04]
日媒:中俄軍演不針對日本 中國將軍曝內幕      [2014-05-04]
馬方否認11名被拘涉恐分子與MH370有關      [2014-05-04]
霍金:盲目發展人工智能或致人類滅亡      [2014-05-04]
挪威政府拒見達賴 不與中國交惡      [2014-05-04]
大衛雕像材料不夠好或徹底崩裂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