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億元司長」魏鵬遠落馬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能源領域不斷有高管落馬消息傳出,而落馬原因都不離開一個「錢」字。上億元現金,燒壞四台點鈔機……這樣豐富的細節被媒體曝光後,讓中國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著實「火了一把」。4月中旬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的魏鵬遠是十八大以來能源領域落馬的第25位高級官員。而其落馬的原因也頗受外界關注。

據《中國經營報》5月17日報道指出,魏鵬遠4月被帶走調查,業界普遍認為與神華集團涉嫌「煤炭黑幕交易」舉報有關。但神華集團宣傳處處長郝華5月15日在向媒體回應此事時稱,「該官員落馬與神華沒有關係,其負責項目審批與企業的內部經營不會有關聯,而有關黃驊港的煤炭黑幕交易神華已經展開全面調查,月內就會有結果。」

魏鵬遠所在單位的紀檢部門相關人士透露,魏鵬遠在煤炭司主要負責的是煤炭基建項目的審批和核准,曾多次參與過煤炭產業規劃制定和煤炭產業整合。其被帶走調查的主要問題應該是出在煤炭產業兼併重組上。

煤炭司是國家能源局負責煤炭、煤層氣開發管理的業務部門。其主要職責為:擬定煤炭開發、煤層氣、煤炭加工轉化為清潔能源產品的發展規劃、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煤炭體制改革有關工作,協調有關方面開展煤層氣開發、淘汰煤炭落後產能、煤礦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

這一職權範圍涉及煤礦開發、淘汰落後產能、煤層氣發展規劃、煤炭清潔利用的審批權。

在2008年國家能源局成立之前,魏鵬遠在發改委煤炭處工作。國家能源局成立後,魏鵬遠由煤炭處處長升任為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為正處級副司長。在煤炭司裡他主要負責煤礦基建的審批和項目改造核准工作。

能源局網站資料顯示,從2013年至今,青海魚卡礦區魚卡一井、山西離柳礦區沙曲一號礦井、山西離柳礦區沙曲二號礦井及選煤廠等改擴建項目獲得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核准。

積極促進煤電聯營也被認為是魏鵬遠「出事」的主要原因,在魏鵬遠公開表示將推進煤電聯營之後,山西省政府下發《山西省促進煤炭電力企業協調發展實施方案》,並專門成立煤炭電力企業協調發展領導組,全面推動煤電聯營。後促成多樁交易,如山西同煤集團控股中電投漳澤電力、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與山西國際電力戰略重組,山西西山煤電股份有限公司受讓華電所屬山西和信電力發展有限公司轉讓的股權。據瞭解,在這些重組和股權轉讓中,魏鵬遠表現得非常積極,大多參與其中。

「魏鵬遠行事比較張揚,4月份『出事』之後,大家都並不意外。」一位發改委相關部門人士表示。

處事欠透明腐敗滋生

自2013年以來,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等多位能源系統官員、企業高管被查,暴露出能源審批鏈條的利益輸送問題。魏鵬遠也成為十八大以來能源領域落馬的第25位高級官員。

有能源行業內人士認為,現有投資審批制度為官員腐敗提供空間,審批流程不透明導致腐敗滋生。知情人士指出,「項目審批流程不公開透明,需要企業、地方部門不斷聯絡催促,人為干預情況嚴重。公開透明的在線審批才是根除腐敗的路徑」。

      責任編輯:賀頓
億元司長魏鵬遠弊案或涉煤炭淘汰      [2014-05-17]
煤炭司副司長被查 家中現億元現金      [2014-05-16]
中方暫停部分中越交往 接回4000名中國工人      [2014-05-19]
俄六艘艦艇抵達上海 中俄聯演將啟幕      [2014-05-19]
軍隊公車訂購國產化 千餘紅旗交付      [2014-05-19]
吉林投資3億車站閒置 另投10億新建      [2014-05-19]
邳州國土局科長「激情網聊」被停職      [2014-05-19]
6母親申請公開內地校園性侵案總數      [2014-05-19]
利比亞軍隊宣佈解散國民議會      [2014-05-19]
四川一縣政府聘40名「挑刺工」暗訪      [20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