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解析能源系統官員頻繁落馬緣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近期以來,能源系統反腐力度空前,截止目前,已有10餘名高官或高管接連落馬。有能源局知情人士分析官員落馬原因,這與他們掌握太多權力、並利用這些權力為私人謀利有關。

落馬:今年能源領域已有10餘高官高管落馬

據中國經營網報道,從今年開始,據中央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能源領域已有11名高官或高管因反腐「落馬」,涉及石油、煤炭、電力等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被查處的能源官員、國企高管中,大多數人是在3月份之後的一個多月內扎堆落馬。3月1日,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詹復亮透露,今年檢察機關將重點查辦石油、電力等行業腐敗案件。

據人民網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持續掀起了反腐風暴,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也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重點部署。今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詹復亮表示,今年檢察機關將嚴肅查辦資金密集行業特別是鐵路、電力、石油、電訊等壟斷行業的案件。

據統計,從今年開始,截至5月15日,據中央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能源領域已有11名高官或高管因反腐「落馬」,涉及石油、煤炭、電力等行業。其中,中石油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孫衛東,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等2人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彰顯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有腐必反」的堅定決心。

5月14日中石油玉門油田公司原副總經理孫衛東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5日發佈消息稱,玉門油田公司原副總經理孫衛東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4月21日寧夏電力公司銀川供電局局長馬林國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21日發佈消息稱,寧夏電力公司銀川市供電局局長馬林國(副廳級)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4月17日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17日發佈消息稱,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4月17日安徽省煤田地質局原副局長丁寶軍被開除黨籍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17日發佈消息稱,經查,丁寶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數額巨大;收受禮金;與1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兩性關係,嚴重違反社會主義道德。

4月15日雲南地質礦產勘查局副局長張先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15日發佈消息稱,雲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副局長張先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3月26日陝西省煤田地質集團副總經理崔忠省接受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26日發佈消息稱,陝西省煤田地質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崔忠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3月26日陝西省能源局副局長閆征涉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26日發佈消息稱,陝西省能源局副局長閆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3月21日廣州燃料集團前董事長程樵佳接受調查並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21日消息,近日,廣州市紀委對廣州燃料集團前董事長、總經理程樵佳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鑒於程樵佳涉嫌構成犯罪,已將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3月14日中石油集團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接受調查,目前已被立案偵查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14日消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2月14日新疆煤田滅火局原局長齊德香、原副局長任新敏、蔡忠勇貪污受賄被判刑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月14日消息,近期,新疆煤田滅火工程局原局長齊德香、原副局長任新敏、蔡忠勇等3人因嚴重違紀違法,受到法律制裁。

2月9日廣東電網原總經理吳周春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月9日消息,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探因:落馬或是審批大權在握作祟

對於官員相繼落馬的原因,一位能源局知情人士表示,這與他們掌握太多權力、並利用這些權力為私人謀利有關。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國家能源局(下稱「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日前被媒體報道稱已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但截至昨日,其名字依舊掛在能源局官網上。

就在上月,有能源局知情人士透露,該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和核電司司長郝衛平已被帶走。據瞭解,許永盛曾是郝衛平的頂頭上司,他在2008年~2012年擔任能源局電力司司長,而郝衛平2008年~2013年任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

對於官員相繼落馬的原因,上述能源局知情人士表示,這與他們掌握太多權力、並利用這些權力為私人謀利有關。

據媒體報道,魏鵬遠被帶走時,家中發現上億現金。由於現金太多——鈔票疊起來的高度約等於44個姚明,執法人員調去的16台點鈔機被燒壞了4台。

魏鵬遠在能源局煤炭司主要負責煤礦項目改造、煤礦基建的審批和核准,屬於正處級副司長。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表示,能源項目屬於資本密集型,投資數額一般都很大,動輒數百億。同時,全國的項目太多,而負責審批的,「主要是幾個人在批,權力比較集中」。

有接近能源局人士說,那些需要上項目的地方政府和企業,不得不想盡辦法討好能源局官員。

以魏鵬遠所在的煤炭司為例,煤炭領域審批和核准的項目繁多。煤炭司的主要職責為:擬定煤炭開發、煤層氣、煤炭加工轉化為清潔能源產品的發展規劃、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煤炭體制改革有關工作,協調有關方面開展煤層氣開發、淘汰煤炭落後產能、煤礦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

但在一位能源系統人士看來,魏鵬遠在煤炭領域的審批權「不見得有那麼大含金量」,至於現金多得「點鈔機被燒壞了4台」,更可能與他參股煤礦有關。

此前有報道稱,魏鵬遠或牽扯到神華集團近期被舉報事件。上述能源系統人士表示,魏鵬遠一直在這個領域多年,「實際參股過煤礦,那倒不奇怪」。

「這裡(能源局)手中掌握的權力太大太多了,容易出事。」上述接近能源局人士說。

已在去年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在「被人求辦事」方面,也表現得優越感十足。有退休官員對媒體回憶稱,劉鐵男曾說,「人家請咱們,咱們不要出去吃喝,副省長請我,我根本不理他們,如果要是書記省長請我吃飯,我覺得這個面子還是得給的」。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同煤集團董事長張有喜說,一個投資項目至少要經過33個政府部門及事業單位關卡,出台147個文件,蓋205個公章,799個審批工作日。而如果遇個別部門或人員故意刁難,企業還將付出加倍成本和代價。

根據公開報道,張有喜當時還表示,同煤集團已經拿到煤制天然氣項目的「路條」(通行憑證)。該項目由同煤集團與中海油在2009年5月15日共同投資,但4年後僅獲得「路條」,這意味著項目仍需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才能得到核准。

預防:審批制度不改革,簡政放權會打折

與能源局有關的部分行政審批權目前已被國務院削減。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能源局瞭解到,目前該局共有行政審批事項17項,其中行政許可9項,非行政許可審批8項。去年,根據國務院的要求,能源局取消和下放了多項行政審批權。

這是國務院推進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的結果。根據2013年7月13日《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50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與國家能源局有關的,包括「電力、煤炭、油氣企業的發展建設規劃和專項發展建設規劃審批」在內,共有7項權限。其中有6項取消,1項下放。

而在此之前,2013年5月15日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明確,能源局要對電力用戶向發電企業直接購電試點、電力市場份額核定進行取消。

在業內人士看來,能源局推進簡政放權,能夠在提高其行政效率的同時,減少部分官員從中獲得的尋租空間。

去年,國務院批准《國家能源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新組建的能源局作為能源行業管理部門,主要職責是擬訂並組織實施能源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研究提出能源體制改革建議,負責能源監督管理等。

能源局有關負責人曾對媒體表示,關於取消電力、煤炭、油氣企業的發展建設規劃和專項發展建設規劃審批職責,反映出編製企業發展建設規劃更多要基於企業自身需要,能源局今後將把工作重點放在職責取消後的後續監管上。

自今年2月份以來,能源領域已有10餘名高官或高管落馬。自去年中石油系統「連震」後,此次反腐風暴被輿論視為能源領域的「二次反腐」。

而據瀟湘晨報報道,自去年8月國家能源局長劉鐵男涉腐被查以來,多名專家表示,能源局要反腐,簡政放權不失為一種辦法。

實際上,2013年,新任能源局長吳新雄上台以來,國家能源局就開始嘗試向宏觀戰略、宏觀規劃、宏觀政策、能源改革和能源監管等領域轉移,微觀管理上簡政放權,並強調事後監管。

去年4月,吳新雄就提出,落實廉政工作會議,能源局首先應該簡政放權,管住權力,按照規範行政審批行為和能源監管職權的要求,進一步研究建立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審批運行機制。

為預防因審批權力過於集中帶來的腐敗問題,國家能源局取消和下放一批不該審批事項,也可看做上述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權的背景之一。

然而能源局簡政放權不得不面對「強勢」的發改委,專家指出,目前,發改委出於宏觀調控等目的掌握價格、市場准入、投資審批權,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大。而發達國家的能源市場准入、價格、成本、投資、服務質量和市場交易規則等監管職能都由監管機構統一負責,不可割裂。

專家認為,現階段,發改委不會放棄價格和審批權,市場機制難以發揮作用。國內能源領域市場化處於起步階段。如果行政審批制度不改革,簡政放權的效力會打折扣。

「實際上,諸多放權的項目中真正鬆綁激活社會活力的項目不多。如國務院要求能源局取消大用戶直購電審批權,但最終仍需要發改委把關。」一位電力改革派的專家曾對媒體表示。

      責任編輯:京辰
在港央企反腐升級大陸高管被監控      [2014-05-18]
反腐不放3老虎:紀檢向自家開刀      [2014-05-18]
反腐縱深推進 三類「老虎」不放過      [2014-05-18]
港中旅總經理被查 曾是宋林副手      [2014-05-17]
多位央企高管接連落馬 反腐風雲再起      [2014-05-17]
晉女官員涉金道銘案被查 曾任職紀委      [2014-05-11]
魏健落馬或與四川反腐風暴有關      [2014-05-09]
中紀委反腐 周一拍蠅周末打虎      [2014-05-09]
十八大後「打虎圖」:川老虎最多      [2014-05-09]
朱長林被查 反腐撩「電老虎」眉梢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