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精製藥董事長被查后跳樓身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19日晚,哈藥集團旗下兩家上市公司三精製藥和哈藥股份同時發佈公告,證實了三精製藥董事長劉占濱被立案偵查並自殺身亡的傳聞。

未透露被立案偵查原因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有醫藥界人士爆料稱,哈藥集團三精製藥董事長劉占濱因涉嫌受賄被檢察機關調查,其間跳樓自殺,生死未卜。

三精製藥昨天發佈的公告稱,「5月18日早飯後,劉占濱先生稱感覺不適。同日上午,在遜克縣醫院檢查身體過程中,於三樓衛生間擺脫監護法警,從窗戶躍出,墜地身亡」。

公告還稱,哈藥集團三精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於5月18日接獲黑河市人民檢察院通報,公司董事長劉占濱先生於5月16日被立案偵查。該公告未透露劉占濱因何種原因被立案偵查。

去年廣告費為淨利66倍

4月2日,三精製藥公佈了2013年度業績報告,數據顯示三精製藥業績出現劇跌。2013年,三精製藥實現營業收入31.77億元,同比降低21.91%;淨利潤646萬元,同比降低98.23%。同期上市公司廣告費支出了4.31億元,約為淨利的66倍。年報披露後,「4億廣告費換來利潤600萬」曾遭業界質疑。

三精製藥過往的年報數據顯示其廣告費長期居高。2012年,三精製藥支出廣告費為5.06億元,同期實現利潤為3.63億;2011年,廣告費支出5.10億元,同期利潤3.98億;2010年,廣告費4.61億元,實現利潤3.33億;2009年,廣告費用4億,利潤2.78億。

除廣告營銷之外,三精製藥的會議開支也成為輿論質疑的焦點。有業內人士稱,會議營銷歷來是三精製藥的一大「特色」。

2013年年報出爐之後,三精製藥與復星醫藥、華潤雙鶴、東北醫藥等其他七家公司一道,以「會議費用過億」,成為國內醫藥上市公司中會議費支出前八名的公司。2010年至2013年,公司的會務費從6849萬元上升至1.01億元,高達2013年淨利潤的15倍。

劉占濱上任之時,業界人士曾分析認為,為三精製藥帶來「新的營銷管理模式」將成為其上任後的改革重點之一。在此之前,三精製藥的營銷模式依賴廣告,公司廣告支出已成負擔,「劉占濱被寄予期待改變這種狀況」。

研發投入低於行業平均水平

與高額的廣告和會議費用支出相比,三精製藥在研發方面的投入明顯「吝嗇」。

據Wind數據顯示,三精製藥2010年至2012年的研發投入為1850萬元、2927萬元、2856萬元,而2013年該值為2716萬元,比上一年有所下滑。據此前媒體報道稱,三精製藥的研發投入水平遠低於行業平均水平。據統計,2013年,上市藥企的平均研發費用約為6836萬元。

醫藥業界人士表示,三精近年來業績出現的頹勢,正是過度依賴廣告和會議營銷,忽視產品研發所造成的。

■ 人物

劉占濱微博簡介「做好事業做好人」

2009年7月23日,哈藥集團發佈公告稱,劉占濱履新哈藥旗下上市公司三精製藥董事長。

對於劉占濱當時的履新,外界普遍分析認為,劉占濱的到來是為應對三精製藥此前經營業績下滑,「肩負著改善三精業績頹勢的使命」。

三精製藥2009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的業績指標中,除淨利潤外,都出現了負增長。此外,公司存貨價值為3.706億元,占營業收入比重達30.62%,這一指標在2008年底僅佔比17.52%。

資料顯示,1963年出生的劉占濱1987年畢業於佳木斯醫學院藥學專業,2003年畢業於瀋陽藥科大學藥物化學專業,研究生學歷。

此前,劉占濱曾任哈藥集團中藥二廠廠長兼黨委書記、哈藥集團中藥三廠廠長兼黨委書記、哈藥集團世一堂製藥廠廠長兼黨委書記、哈藥集團中藥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兼黨委書記等職務。

劉占濱最後一次出現在公開報道中是2013年8月,公司內部新聞顯示,劉占濱「組織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座談會」。劉占濱實名認證的微博上,最後一條微博來自去年9月份,其微博個人簡介是「做好事業,做好人」。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三精製藥董事長被查期間跳樓身亡      [2014-05-19]
傳三精製藥董事長被查期間跳樓自殺      [2014-05-19]
滇警當街擊斃上訪男 射12發子彈      [2014-05-20]
國信辦:美是中國網絡頭號攻擊國      [2014-05-20]
常萬全:越南勿一錯再錯釀成大錯      [2014-05-20]
川萬源民宗局長與女下屬被捉姦在床      [2014-05-20]
中俄天然氣價未談定俄報價高過對歐      [2014-05-20]
男充國企處級領導1年騙十餘女青年      [2014-05-20]
粵今試點電子港澳通行證可自助通關      [2014-05-20]
中紀委再清門戶10天內兩廳官落馬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