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天然氣價未談定俄報價高過對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0日至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信峰會。這是中俄元首自2013年3月以來的第七次會晤,也是在今年內的第二次會晤,是習近平主席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普京總統首次訪華。

據21世紀網報道,針對普京此次訪華最受關注的中俄天然氣談判,儘管今年以來雙方均在不同場合對盡快結束談判表示樂觀,但迄今對天然氣價格似乎仍未達成一致。

5月19日,在普京到達上海前數小時,一位接近談判的消息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目前發改委及中石油相關談判人員仍在上海與俄羅斯天然氣生產企業Gazprom進行相關溝通,但仍沒有確切的談判結果。

普京在訪華前夕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俄雙方正在實施通過「斯科沃羅季諾-漠河」管道向中國提供原油的大項目,該項目價值超過600億美元。與此同時,關於向中國出口俄羅斯天然氣的協議也已基本準備就緒。

Gazprom10多年前就開始與中石油展開談判,計劃向後者每年供應380億立方米天然氣,估計價值約為150億美元,而價格一直是談判持續拖延的因素。

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此前報道,俄方在談判中曾選擇向歐洲市場進行對標,每千立方米達400美元,隨後降至350美元。而隨著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日益緊張,並且可能受到進一步制裁,俄方又再一次降至300美元。

19日,俄羅斯《消息報》援引Gazprom消息人士證實,俄對天然氣最終報價大約在每千立方米350至380美元,這一價格可能高於中國的預期。

同日,全球獨立能源報價公司阿格斯中國首代高華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與Gazprom對歐洲的報價相較,Gazprom將不願意以低於370美元每千立方米的價格與中國簽署天然氣供應協議。

Gazprom的營收當中,有80%來自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但由於缺乏向東的輸送管線,而液化天然氣業務規模又相對較小,因此迄今為止該公司在亞洲市場影響很小。如果中俄談不成,俄羅斯就不得不嚴重依賴對主要西方買家的能源收入,而這一來源在日益緊張的烏克蘭局勢影響下又充滿不確定性。

此外,高華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目前中國國內外都有充足的天然氣供應選擇,中國並不需要急於簽署合同,這將給予談判很多優勢。

據報道,中國已從土庫曼斯坦進口了約200億立方米天然氣,約占進口總量的一半。兩國去年還簽訂了一份協議,將在2020年之前提高天然氣年出口量至650億立方米。就在上周,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剛剛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加強雙方合作。

高華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如與土庫曼斯坦的協議按計劃進行,2021年中國至少可以每年從中亞獲得850億立方米天然氣,當然,也不排除土庫曼斯坦等國家無法按現有計劃滿足中國需求的可能。

中亞天然氣與俄羅斯相比也具有顯著的價格優勢。據報道,中國從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進口天然氣均價在200美元左右。

高華表示,即使協議達成,俄羅斯真正向中國供氣也要在六年以後才能實現,但談判達成仍將向歐洲釋放俄羅斯正在進行天然氣出口多元化的努力。

5月16日,俄總統外事助理烏沙科夫承認,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的惡化影響俄中天然氣談判。他在回答記者「俄與西方關係複雜化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俄中關係談判,並迫使俄讓步」時說:「很明顯,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影響的。」

      責任編輯:賀頓
上海4月新房價格同比上漲居首 二手房停漲      [2014-05-18]
梁振英:香港是歐洲與內地最佳橋樑      [2014-05-16]
暴雨致供港菜減產 價格飆升      [2014-05-12]
習近平歐洲行再提新絲綢之路      [2014-04-02]
習近平結束歐洲四國之行回國      [2014-04-02]
習近平在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全文      [2014-04-02]
習近平圓滿結束歐洲四國之行回國      [2014-04-01]
專家解讀:習近平宣示中國發展理念 獲歐洲社會理解      [2014-04-01]
習近平在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      [2014-04-01]
習近平:改革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      [201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