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

(2014年4月1日,布魯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菲利普國王夫婦,

尊敬的范龍佩主席,

尊敬的迪呂波首相,

尊敬的德維戈主席、莫納爾院長,

尊敬的各位使節,

老師們,同學們,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很高興來到歐洲學院同大家見面。首先,我向學院的老師們、同學們,向各位關心和支持中國發展的歐洲朋友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在弗拉芒語中,布魯日就是「橋」的意思。橋不僅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同時也是溝通、理解、友誼的象徵。我這次歐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歐洲朋友一道,在亞歐大陸架起一座友誼和合作之橋。

剛才,我和菲利普國王夫婦一起,參觀了位於根特的沃爾沃汽車工廠。這家工廠是比利時最大的汽車生產企業,也是中國、比利時、瑞典三方經濟技術合作的典範,在「中國投資」和「歐洲技術」之間架起了一座互利共贏的橋樑。

歐洲學院誕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是人們反思戰爭、渴望和平的產物。人類歷史總是伴隨著戰爭魔咒。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烈,促使歐洲人民痛定思痛,在讓·莫內、羅伯特·舒曼等一批政治家領導下,開始聯合自強,為實現持久和平與繁榮而奮鬥。

經過半個多世紀發展,歐洲學院不僅成為歐盟的重要智庫,而且成為「歐洲政治精英的搖籃」。范龍佩先生說,歐洲學院「始終位於歐洲一體化的核心」,體現了「在戰爭廢墟上誕生的歐洲信念」。

老師們、同學們!

就在歐洲學院成立的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華民族的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的歷史紀元。1975年,周恩來總理和索姆斯爵士審時度勢,作出了中歐建交的決定。現在,中歐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60多個領域建立了對話磋商機制;2013年雙方貿易額達到5591億美元,雙方每年人員往來500多萬人次,留學生總數近30萬人。中歐關係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雙邊關係之一。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中歐關係發展空間還很大,潛力還遠遠沒有發揮出來。為了把中歐關係推向前進,中方需要加深對歐洲的瞭解,歐方也需要加深對中國的瞭解。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只有瞭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也才能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和不會往哪裡去。

借此機會,我想給大家談談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希望有助於大家觀察中國、研究中國、認識中國。介紹中國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我選擇中國幾個最顯著的特點來講講。

第一,中國是有著悠久文明的國家。在世界幾大古代文明中,中華文明是沒有中斷、延續發展至今的文明,已經有5000多年歷史了。我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創造的文字至今仍在使用。2000多年前,中國就出現了諸子百家的盛況,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窮地理,廣泛探討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係的真諦,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他們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者愛人、與人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強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響著中國人的生活。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有自己獨特的價值體系。中國人獨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讓中國人具有很強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

第二,中國是經歷了深重苦難的國家。在工業革命發生前的幾千年時間裡,中國經濟、科技、文化一直走在世界的第一方陣之中。近代以後,中國的封建統治者夜郎自大、閉關鎖國,導致中國落後於時代發展步伐,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外國列強入侵不斷,中國社會動盪不已,人民生活極度貧困。窮則思變,亂則思定。中國人民經過逾百年前赴後繼的不屈抗爭,付出幾千萬人傷亡的巨大犧牲,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中國人民對被侵略、被奴役的歷史記憶猶新,尤其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國人民希望和平、反對戰爭,所以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允許別人干涉中國內政。我們過去一直是這樣做的,今後也會這樣做下去。

第三,中國是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1911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舊的制度推翻了,中國向何處去?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最後,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在建設社會主義實踐中,我們有成功也有失誤,甚至發生過嚴重曲折。改革開放以後,在鄧小平先生領導下,我們從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出發,探索和開拓國家發展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和平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我們走出了這樣一條道路,並且取得了成功。

第四,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取得了歷史性進步,經濟總量已經躍升到世界第二位。作為有著13億多人口的國家,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無疑是值得驕傲和自豪的。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中國經濟總量雖大,但除以13億多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還排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中國城鄉低保人口有7400多萬人,每年城鎮新增勞動力有1000多萬人,幾億農村勞動力需要轉移就業和落戶城鎮,還有8500多萬殘疾人。根據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還有2億多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這差不多相當於法國、德國、英國人口的總和。今年春節前後的40天裡,中國航空、鐵路、公路承載了大約36億人次的流動,相當於每天都有9000萬人在流動之中。所以,讓13億多人都過上好日子,還需要付出長期的艱苦努力。中國目前的中心任務依然是經濟建設,並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

第五,中國是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的國家。我們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思想,強調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我們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已經進入改革的深水區,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我們推進改革的原則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隨著中國改革不斷推進,中國必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同時,我也相信,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僅將為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推動力量,而且將為世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總之,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物質和精神也都要看。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鬥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30多年探索史,這些歷史一脈相承,不可割裂。脫離了中國的歷史,脫離了中國的文化,脫離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脫離了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是難以正確認識中國的。

世界是多向度發展的,世界歷史更不是單線式前進的。中國不能全盤照搬別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否則的話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2000多年前中國人就認識到了這個道理:「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有一個法國作家說,朋友看朋友是透明的,他們彼此交換生命。希望我的介紹能夠讓中國在你們眼前更透明一些。我也真誠希望,歐洲學院能夠培養出大批瞭解中國、理解中國的人才,為中歐關係發展源源不斷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老師們、同學們!

中國和歐洲雖然遠隔萬里,但都生活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之內,生活息息相關。當前,中歐都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剛才,我說到我們希望同歐洲朋友一道,在亞歐大陸架起一座友誼和合作之橋。我們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樑,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我們要建設和平穩定之橋,把中歐兩大力量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面積占世界十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3個常任理事國席位。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多邊不要單邊、要對話不要對抗是雙方的共識。我們要加強在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關鍵性作用。文明文化可以傳播,和平發展也可以傳播。中國願意同歐盟一道,讓和平的陽光驅走戰爭的陰霾,讓繁榮的篝火溫暖世界經濟的春寒,促進全人類走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道路。

——我們要建設增長繁榮之橋,把中歐兩大市場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經濟總量占世界三分之一,是世界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我們要共同堅持市場開放,加快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探討自由貿易區建設,努力實現到2020年雙方貿易額達到10000億美元的宏偉目標。我們還要積極探討把中歐合作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結合起來,以構建亞歐大市場為目標,讓亞歐兩大洲人員、企業、資金、技術活起來、火起來,使中國和歐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雙引擎。

——我們要建設改革進步之橋,把中歐兩大改革進程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都在經歷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改革進程,都在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雙方要加強在宏觀經濟、公共政策、區域發展、農村發展、社會民生等領域對話和合作,尊重雙方的改革道路,借鑒雙方的改革經驗,以自身改革帶動世界發展進步。

——我們要建設文明共榮之橋,把中歐兩大文明連接起來。中國是東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歐洲則是西方文明的發祥地。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國主張「和而不同」,而歐盟強調「多元一體」。中歐要共同努力,促進人類各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始終支持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即將發表第二份對歐盟政策文件,重申中國對歐盟和發展中歐關係的高度重視。去年,中歐共同制定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在近百個領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雄心的合作目標。雙方應該一道努力,盡早把藍圖變為現實,讓未來10年的中歐關係更加美好。

老師們、同學們!

近年來,歐洲學院日益重視中國,開設了歐中關係課程,還積極籌建歐中研究中心,致力於歐中關係研究。中方決定同歐洲學院共建中國在歐盟國家的第一個「中國館」,提供1萬冊介紹中國歷史、文化等各領域發展情況的圖書和影視片用於學術研究。

「讀萬卷書」,還要「行萬里路」。建議同學們多到中國去看看。耳聞是虛,眼觀為實。中國願同歐方一道努力,爭取到2020年實現中歐學生年度雙向交流達到30萬人次。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中國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歐洲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世界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希望中歐雙方的同學們用平等、尊重、愛心來看待這個世界,用欣賞、包容、互鑒的態度來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進中國和歐洲人民的相互瞭解和理解,促進中國、歐洲同世界其他國家人民的相互瞭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奮鬥,讓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變得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朱畢業
習近平:總有一種力量讓人為之感動      [2014-04-02]
習近平圓滿結束歐洲四國之行回國      [2014-04-01]
專家解讀:習近平宣示中國發展理念 獲歐洲社會理解      [2014-04-01]
習近平在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      [2014-04-01]
習近平:改革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      [2014-04-01]
習近平在荷法德比四國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比利時《晚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