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發表署名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8日,在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發表題為《中德攜手合作造福中歐和世界》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中德攜手合作造福中歐和世界

——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的署名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我很高興在萬物復甦的早春時節再次來到德國。

5年前,我曾經訪問德國。那時,歐洲正處於國際金融危機陰霾之下,歐債問題初露端倪,唱衰歐洲之聲甚囂塵上。中國毫不遲疑選擇同德國和歐洲加強合作,共克時艱,始終對歐元保持信心,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

5年後的今天,歐債問題趨於緩解,歐元依然堅挺,歐洲一體化進程取得了新進展。德國作為歐洲經濟的「發動機」和「穩定錨」,正在引領歐洲加快復甦步伐。這些不僅證明了我們當初判斷的正確性,更印證了兩國互信之深和合作基礎之牢。

中德合作有著深厚而堅實的基礎,這是因為:

——中德合作是兩大文明的交流對話。中國和德國分處亞歐大陸兩端,是東西方兩大文明傑出代表。兩國數不盡的先賢哲人、深邃的思想哲理、豐富的文學藝術,是雙方互學互鑒、交流合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

——中德合作是兩個偉大民族的相互學習。儘管中德歷史傳統和發展軌跡不盡相同,但兩個民族擁有很多共同的優良品質,比如勤懇耐勞、謙虛認真、踏實苦幹、勇於創新。這為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相親相敬、取長補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中德合作是兩個經濟奇跡創造者的攜手並進。作為全球兩大貿易國和兩大經濟體,中德兩國發展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無論從產業發展水平、市場規模,還是從需求格局看,中德經濟互補性十分突出,合作空間極其廣闊。

近年來,中德合作一直領跑中歐合作。每天往返於中國和歐盟之間的15億美元商品中,近三分之一屬於中德。每週,70多個航班連接著兩國10 多個城市。中歐之間已經開通的3條聯運班列中,有2條通往德國的杜伊斯堡和漢堡。每年有超過100萬遊客來往於中德之間。兩國不僅已經成為對方國家在各自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更成為企業投資興業的最重要目的地。迄今有8200多家德國企業在華安家落戶,超過2000家中國企業在德國站穩腳跟。政府磋商、戰略對話、法治國家對話等兩國政府的60多個對話、合作機制運行順暢,為中德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維護世界和平、地區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推動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國際問題上,兩國也日益緊密地開展溝通和合作。

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呼之欲出,世界各國爭相調整、適應,抓緊實施必要改革。中國決心順應時代潮流,全面深化改革,抓住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機遇。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提出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涉及15個領域、330多項較大的改革舉措。其中,重點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我們將深化各方面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德國推出了「工業4.0」戰略,積極推行能源轉型,並引領歐洲整固財政,實施結構改革,大力落實「歐洲2020」戰略提出的舉措,推進歐洲一體化。中德合作將會有更多契合點,獲得新動力。中德關係也將在現有高水平基礎上,進入一個精確磨合和深度對接的新階段。

中德合作的根本在於服務各自國內發展和改善民生。中德合作的未來仍然在於能否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中國市場和德國技術的結合,無疑將極大促進中歐經濟社會發展,給普通百姓生活帶來諸多實惠。中國速度和德國質量的聯手,將為中歐乃至世界經濟創造巨大增長空間。

作為亞洲和歐洲最主要的經濟實體,中德經濟加強融合,將意味著亞歐兩大增長極的強強聯手。這將極大促進亞歐大市場的形成,帶動整個亞歐大陸的增長,並對世界經濟和貿易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同德國加強合作,將有利於世界多極化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友誼建立在尊重、信任、包容基礎上,國家交往亦是如此。當前,全面深化中德關係,缺的不是利益契合和共同目標,而是勇氣、胸襟、視野。

讓我們理解和尊重對方人民選擇的基本制度和發展道路,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讓我們超越簡單的買賣關係,以更加創新和開放的思維,賦予中德合作更多戰略內涵。讓我們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以更加宏觀和長遠的眼光為兩國關係發展謀劃藍圖。讓我們共同致力於國際機制和規則的改進和完善,使其更加公正合理、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和國際社會共同需求。

只有這樣,中德合作的車輪才會越轉越快、越轉越好。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在比利時《晚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駕臨」比利時沃爾沃意味深長      [2014-04-01]
習近平參觀沃爾沃 獲贈「中國紅」汽車模型      [2014-04-01]
習近平:把握機遇 打造中歐多引擎合作      [2014-04-01]
習近平11天拉近中歐關係      [2014-04-01]
胡喬木之女:有人說習對公務員太狠      [2014-03-31]
日就習近平發言向中方提「抗議」      [2014-03-31]
習近平向比利時無名戰士墓獻花圈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