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發表署名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3日,在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發表題為《打開歐洲之門 攜手共創繁榮》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打開歐洲之門 攜手共創繁榮

——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的署名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3月22日,我飛赴荷蘭,展開我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以來對歐洲的首次正式訪問。這次訪問涵蓋歐洲大小國家、歐盟總部、聯合國專門機構。

歐洲是多極化世界的重要一極,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係,把歐洲作為中國外交的主要方向。我這次歐洲之行,就是要同歐洲夥伴增進互信、深化合作、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全面提高中歐關係水平。荷蘭是歐洲重要門戶,是我這次訪問的第一站。我在這裡代表中國人民,向全體歐洲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我這次訪歐是為和平而來。中國有句古話:「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當前世界需要發展,發展需要和平。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一樣,既要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要通過自身的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

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肩負規劃核安全進程未來藍圖的歷史使命。保障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有效應對核恐怖主義威脅,不僅事關各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也事關人類可持續發展。我期待在這次峰會上同各國及有關國際組織領導人一道,分享經驗和心得,深入探討推動國際核安全,對未來核安全進程作出合理規劃,為人類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我這次訪歐是為推動合作而來。中歐經貿關係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經貿關係之一。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互為最重要的兩大市場,合作潛力巨大,合作前景廣闊。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中歐合作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具有全球性意義。雙方加強合作,不僅有利於各自發展,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訪問期間,我將同有關國家和歐盟機構領導人就新形勢下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找準彼此發展戰略規劃契合點,推動中歐合作深入發展,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我這次訪歐是為交流互鑒而來。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推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不斷得到改善。歐盟在應對主權債務問題和推進歐洲一體化過程中也積累了大量經驗。我們願意同歐方相互交流學習,互通有無,推動各自改革發展取得成功。我們也希望同歐方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致力於基於規則的,更加透明、公正、合理、有效的國際治理體系建設。

——我這次訪歐是為共促文明進步而來。人文交流是促進和平發展的積極要素,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中歐作為東西方兩大文明的代表,為人類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中歐人口總量和經濟總量分別占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擴大人文交往,對增進相互瞭解、促進社會繁榮至關重要。我將同歐洲領導人就深化中歐人文合作、便利雙方人員往來等交換意見,努力增進雙方民間友好,促進東西方兩大文明互通互鑒,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繁榮。

荷蘭是中國在歐洲重要的合作夥伴。中荷有直達鐵路、貨輪、商業航班,形成了全方位互聯互通的獨特優勢。中荷合作領域廣、規模大、內生動力強,以務實高效著稱,是中歐合作的縮影和典範。荷蘭連續11年保持中國在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是歐盟第三大對華直接投資來源國,中國是荷蘭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國。雙方在農業、水利、石化、物流等領域合作走在中歐合作前列。荷蘭是對華合作最開放的歐洲國家之一,雙方都支持貿易自由化,都致力於建設開放透明、公平有序的市場和競爭環境。

我這次訪問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荷蘭,標誌著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訪問期間,我同荷蘭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並廣泛接觸各界人士,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豐富雙邊務實合作內涵,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的更高水平,並一致決定建立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簽署了能源、農業、金融、投資、文化等領域多個合作文件。

當前,中國正在朝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前進,歐盟也在加緊推進「歐洲2020」戰略。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變得更加美好,這是中國人民孜孜不倦追求的理想,也是歐洲人民共同願望。我們願意同歐洲各國一道,深化互利共贏合作,共享機遇,共創繁榮。

冬去春來,萬象更新,時間的腳步永不停歇。北京和阿姆斯特丹相距近8000公里,但再遠的距離也不能阻擋中歐相互走近、擴大合作的步伐,不能阻擋雙方民眾相互吸引、增進友誼的熱情。

我對歐洲之行充滿期待。我堅信,2014年必將開啟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中歐關係新時期。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在荷法德比四國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比利時《晚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駕臨」比利時沃爾沃意味深長      [2014-04-01]
習近平參觀沃爾沃 獲贈「中國紅」汽車模型      [2014-04-01]
習近平:把握機遇 打造中歐多引擎合作      [2014-04-01]
習近平11天拉近中歐關係      [2014-04-01]
胡喬木之女:有人說習對公務員太狠      [2014-03-31]
日就習近平發言向中方提「抗議」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