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比利時《晚報》發表署名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9日,在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歐盟總部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利時《晚報》發表題為《中歐友誼和合作:讓生活越來越好》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中歐友誼和合作:讓生活越來越好

——在比利時《晚報》的署名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我曾看到兩個故事:有位比利時人,從2004年起,一直在中國西南邊陲指導當地農民種植咖啡豆脫貧致富。有位中國人,1990年來到比利時,用高超的醫術,讓眾多患者擺脫疾病的困擾。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讓我感受到中歐友誼和合作的強大力量。這種力量從2000年前的古絲綢之路走來,讓亞歐大陸上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信仰的人們攜起手來,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這是中國人民和歐洲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正是帶著這樣的願望,我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歐盟總部。

中國同比利時建交43年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雙邊貿易比建交之初增長了1000多倍,比利時已成為中國在歐盟的第六大貿易夥伴。近年來,兩國相互投資持續增長。在過去5年中,中國對比利時直接投資增長了近10倍,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雙方成功舉辦了「歐羅巴利亞-中國藝術節」、中比建交40周年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兩國人民友誼進一步加深。

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歐雙方貿易額在10年間翻了兩番,2013年達到5591億美元。現在,雙方每年人員往來達到550多萬人次,互派留學生27萬多人。這些數字的背後,是中歐友誼和合作給雙方人民帶來了更豐富的商品、更多的工作崗位、更好的學習機會。

我期待著通過這次訪問,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關係,讓中歐友誼和合作給中歐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今天,中國和歐洲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15個領域、330多項改革舉措的具體落實辦法已經或正在出台。13億中國人民正在全力以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歐洲也正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奮力前行。歐盟進行了大刀闊斧的結構性改革,歐洲各國人民付出了艱苦努力,復甦的春意已經開始驅散歐洲經濟的寒冬。

新形勢賦予中歐友誼和合作新的發展機遇。中歐是發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體,中國將繼續從戰略高度看待歐洲,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相信歐洲各國人民也將同樣支持中國人民走好自己所選擇的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去年11月,雙方發表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中國願意同歐洲一道,一張藍圖幹到底,以落實《規劃》為主線,全面加強貿易、投資、金融、高技術、新能源、新型城鎮化等領域交流合作,讓中歐友誼和合作為各自發展提供更強助力,也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實利。

新形勢賦予中歐友誼和合作新的戰略內涵。中歐人口和經濟總量分別佔到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在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社會信息化蓬勃發展的今天,中歐關係的影響已經超越雙邊,越來越具有全球性戰略意義。

——中國和歐洲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歐盟是全球最大對外援助方。雙方在伊朗核、中東、反海盜等問題上進行了有效合作。我們要攜起手來,同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一起,建設地球和平家園。

——中國和歐洲是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作為最大經濟體,歐盟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6.7萬億美元。中歐要共同堅持互利共贏,堅持市場開放,致力於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提供強大動力。

——中國和歐洲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中國和歐洲都是東西方文化重要發祥地和傑出代表,幾千年來相互促進、相映生輝。我們要共同堅持文明多樣性,引領文明互容、文明互鑒、文明互通的世界潮流,為人類文明共同進步作出貢獻。

新形勢下,中歐友誼和合作更加需要平等對話和交流。中國和歐洲的國情和發展階段不同,中歐人民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都想法一致。我們所處的,既是同舟共濟的時代,也是個性彰顯的時代,既是機遇前所未有的時代,也是挑戰前所未有的時代。

「智者求同,愚者求異。」中歐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態度去加強對話和溝通,尋求利益最大公約數,共享機遇,共迎挑戰。

險灘和礁石阻擋不了奔騰入海的河流,我相信問題和分歧也阻擋不了中歐友誼和合作的前進之路。

比利時是歐盟總部所在地,被稱為「歐洲心臟」。「心臟」脈動越有力,就越能為中歐合作輸入更多血液。

中歐友誼和合作是時代的選擇,是中歐18億人民的選擇。「星徽」和「好好」,兩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能夠不遠萬里,從中國的「天府之國」落戶到比利時的「天堂公園」,就是這個選擇的明證。它們的名字,喻義光明和美好,傳遞了我們對於中歐友誼和合作的自信和祝願。

我相信,中歐關係的未來更加光明,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4-01]
習近平「駕臨」比利時沃爾沃意味深長      [2014-04-01]
習近平參觀沃爾沃 獲贈「中國紅」汽車模型      [2014-04-01]
習近平:把握機遇 打造中歐多引擎合作      [2014-04-01]
習近平11天拉近中歐關係      [2014-04-01]
胡喬木之女:有人說習對公務員太狠      [2014-03-31]
日就習近平發言向中方提「抗議」      [2014-03-31]
習近平向比利時無名戰士墓獻花圈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