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偕夫人設宴迎貴賓 菜單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歡迎前來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的各國貴賓。

據新京報報道,傍晚,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國際會議中心華夏廳迎候與會外國及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和代表夫婦,同他們一一握手,互致問候。

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各國貴賓一起步入上海廳。歡迎宴會在歡快的迎賓曲中開始。

習近平發表致辭指出,今天的亞洲,匯聚了世界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是不同制度變革創新、不同文化激盪互鑒的領先之地、活躍之地。亞洲崛起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亞洲各國應該共同珍視面臨的難得發展機遇,攜手鞏固和維護亞洲發展良好勢頭,在實現自身發展同時,推動全亞洲團結、合作、發展,早日迎來屬於自己的光榮。

習近平強調,亞信作為涵蓋亞洲國家最多的安全論壇,在凝聚亞洲共識、促進文明對話、加強信任協作方面具有廣闊前景。中方決定接過亞信接力棒,是中方企盼和平、致力和平、維護和平的又一實際舉措。希望亞信上海峰會能夠在亞信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各國加強對話、信任、協作,共建和平、穩定、合作的新亞洲作出貢獻。

歡迎宴會後,「團結和諧的亞洲-攜手向明天」-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文藝晚會在上海大劇院舉行。

晚8時,晚會在史詩般的舞蹈《絲路夢尋》中拉開帷幕。伴隨著交響樂《友誼之光》,亞洲各國錦繡風光在舞台上交相呈現。一曲悠揚的《蘆花》唱出了對故土、對母親的濃濃眷戀。婉轉細膩的評彈《江南如詩》把江南的靈秀之美娓娓道來。中國民歌《小河淌水》帶來寧靜祥和。晚會在歌舞《為明天》中結束。

看點

領導人峰會忙什麼:開會、會見、簽協議

20日,亞信第四次峰會在上海召開,亮點之一就是史上規模最大,包括11名國家元首、1名政府首腦和10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在內的多位領導人參加。亞信峰會期間,各國領導人「很忙」,開會忙,雙邊會見忙,簽訂協議忙。

習近平提早抵滬會見領導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20日為前來參會的各國領導人舉行晚宴,並觀看文藝演出,真正開會的日期只有21日一天。

根據公開的信息,習近平在18日已經來到上海。當天,他與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會談,共同簽署中吉聯合宣言,並見證了安全執法、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當天,習近平與柬埔寨首相洪森會見。

19日,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共同簽署中哈聯合宣言,並見證了能源、投融資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當天,習近平分別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

中國前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高玉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種會場之外的活動,對提升國家間的友好關係很重要。

「多邊搭台雙邊唱戲」氣氛濃

20日,習近平與普京進行會談,共同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能源、電力、航空、通信、地方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習近平和普京20日一起出席「海上聯合-2014」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開始儀式。當天,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

另一方面,一些與會的領導人彼此也安排了一些雙邊會見,還有的貴賓在會議之餘,參加一些其他的活動。

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夫人參觀中國商飛公司設計研發中心航電實驗室和C919大型客機鐵鳥實驗台,並親自進入C919飛機工程模擬器體驗飛機駕駛。

納扎爾巴耶夫則接受了「絲綢之路和平獎」的頒獎。該獎由中國民間發起,宗旨是弘揚絲綢之路精神,表彰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地區穩定、民族和解作出傑出貢獻的各國團體和人士。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石澤表示,現在多邊搭台,雙邊唱戲的氣氛很濃。這也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通過多邊的舞台,很多國家廣泛地開展雙邊活動。

      責任編輯:朱畢業
習近平普京一同檢閱海軍儀仗隊      [2014-05-21]
中俄貿易額或趕超俄對歐貿易額      [2014-05-20]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4-05-20]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2014-05-20]
習近平與普京出席聯合軍演開始儀式      [2014-05-20]
越共女領導人現身上海或晤習近平      [2014-05-20]
習近平與普京舉行會談      [2014-05-20]
習近平會見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2014-05-19]
習近平在滬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      [2014-05-18]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亞信峰會活動安排      [2014-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