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共女領導人現身上海或晤習近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來自十幾個亞洲國家的首腦20日聚首上海,探討更嚴格的區域安全措施。據大公網報道,越南派出了級別相對較高的國家副主席、知名女政治家阮氏緣與會,這將是中越南海衝突後,越南到華的最高級別官員,可能會習近平等中方高層接觸,以緩和中越矛盾。

華爾街日報稱,亞信峰會的成員國僅限於在亞洲大陸有領土的國家。這個條件似乎是要將日本、印尼和斯里蘭卡等島國以及美國這樣的太平洋國家排除在外。(不過這四個國家都有觀察員身份。)

越南和中國這兩個峰會成員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最近突然加劇,凸顯出在亞洲開展合作的難度。在中國船隻護送一個巨型井平台進入南海之後,越南爆發了針對外國企業的反華行動,導致至少兩名中國人死亡。週末期間,中國暫停了與越南的部分雙邊交往計劃。

媒體引述越南外交部的聲明稱,越南表示將派國家副主席阮氏緣前往上海參會。越南外交部的一則聲明說,越南派代表參加此次會議顯示出越南在地區及國際事務中的責任和善意。

阮氏緣是一名老資格的越南共產黨女性高級幹部,今年63歲,2011年阮氏緣曾邀請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越南,並與之會晤。西方媒體稱,阮氏緣是越南最高級別的女性領導人。

這將是上周中國和越南在南海爭端後,越南派出的訪華最高級別官員。此前越南已經派遣副外長胡春山來華和中方溝通反華騷亂後越南政府的處理方式等相關問題。

有媒體稱,作為會議東道主的習近平按照慣例將會和各國代表進行晤面,因而越南國家副主席或許也會與習近平進行接觸。屆時雙方如何互動將是亞信會議之外的一個看點。

不過鑒於中越目前的緊張關係,中方高層或許也並不會與越方會晤,或可能降低會晤的級別。

據悉,習近平將主持定於21日舉行的亞信會議,與會代表來自40多個國家,其中包括俄羅斯、伊朗和哈薩克斯坦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秘書長。

依照論壇規則,各國首腦將進行七分鐘的發言。作為觀察國,美國派出的代表是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康達,他將被允許發表三分鐘的演講。

對於亞洲領導人來說,此次亞信峰會是加強反恐合作、促進本國經濟的一大契機。這場峰會反映了亞洲形勢的複雜性,同時也限制了美國及其亞洲盟友的參與。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週末對記者表示,中國希望通過舉辦此次峰會為各方提供一個交流對話的平台,引導各方就亞洲安全與合作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華爾街日報稱,2016年前,中國將擔任亞信主席國,中國學者最近撰寫評論文章稱,亞信不應被認為是反西方聯盟。他們說,亞信將最瞭解亞洲複雜局勢的領導人連在一起,他們達成的共識應會幫助外界(包括美國)增強對該地區的瞭解,避免犯錯。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通電話      [2014-01-22]
大馬將公開MH370數據通信日誌      [2014-05-20]
越共女領導人現身上海或晤習近平      [2014-05-20]
貴州原交通廳長與情婦同受審      [2014-05-20]
劉漢團伙涉黑案23日一審宣判      [2014-05-20]
北京地鐵可承受上百架飛機轟炸      [2014-05-20]
周其鳳:張曙光案令很多院士生氣      [2014-05-20]
北京首次出現「零首付」樓盤      [2014-05-20]
落馬高官多在下午或深夜被帶走      [2014-05-20]
習近平與普京舉行會談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