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地鐵禁食條款被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下午,地鐵1號線東單站,乘客經過安檢門後進入車站。針對廣受關注的「地鐵禁食」條款,記者昨天從北京市法制辦獲悉,在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待審議的《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草案)》稿中,已將該條刪去。市法制辦認為,此條款更適宜納入到乘車手冊中,作為對乘客的一種引導、提倡行為。

據新京報報道,今年2月,《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草案)》向社會徵求民意,其中提出禁止在步行梯、電梯、通道、車廂內飲食。此外,還對「地鐵禁食」規定了罰則—不聽從運營單位勸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處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地鐵禁食」條款隨即引發了廣泛爭議和討論。有乘客認為「一刀切」禁止吃東西難以接受,也有法學專家認為這個規定缺乏立法基礎,且執行起來比較困難。

「爭論比較大。主要的爭議包括是否符合北京的市情,還有監督管理的力度是否能跟得上。」昨天,北京市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鑒於此,在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草案稿中,「地鐵禁食」的規定已被刪掉。「一是考慮到實際管理的可行性;另外,該條例主要是針對軌道安全的管理辦法,吃東西可能造成灑、滑倒等,但畢竟是間接的影響,更多是秩序性的管理,因此暫不納入安全管理的範疇內。」

其表示,對於地鐵內禁止吃東西的,將會納入乘車手冊中,作為對乘客的一種行為引導、倡導。

此外,針對地鐵加裝屏蔽門的問題,法制辦認為其屬於技術規範,而非立法規範,故也不在此次安全運營條例涉及的範疇內。

相關條款

地鐵「人物同檢」擬常態化

市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立法還涉及地鐵安檢。目前以包檢為主,今後包括對進站乘客的安檢擬常態化。

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地鐵現有1號線東單、西單、天安門東、天安門西、王府井、建國門6個核心區域站點試點「安檢門」。

在這些站點,乘客除了隨身攜帶的包要被檢查,還要過安檢門,接受「人檢」。

昨日11時35分,在地鐵建國門站,記者發現,乘客從安檢門出來後,兩名工作人員會進行抽檢,往往四五位中抽檢一位,且多是掃瞄一下兩個褲兜,整個安檢過程2秒左右。由於是中午,進站乘客並不多,因此安檢未造成人員擁擠。

在其他站點,「目前主要以包檢為主,今後可能會提高級別。」市法制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市法制辦已進行調研,並聽取乘客的意見。

調研顯示,在同時實行人檢和包檢的地鐵站內,每位乘客整個安檢過程最快約15秒,高峰期時會因此造成排隊。

不過,政府在此次立法中還是以安全為首要考慮,認為對於乘客的安檢應當常態化。

但在「人檢」具體形式上,該負責人認為可以有一定靈活度。其指出,如果在地鐵所有的站都加裝安檢門,可能不具備條件。「是否在重大活動中上升級別,早晚高峰時是否以秩序為主,還會有一定自由裁量空間。」

同時,地鐵安檢也可能從地下轉移到地上。相關負責人指出,在地上安檢,一旦發現危險品,疏散和救助會相對容易。

不過,地面安檢同時也涉及時間成本,調研發現,在已實行地面安檢的地鐵龍澤站,高峰期從第一個進入安檢大棚的乘客到最後一個乘客安檢完畢,需要3個小時。「確實影響了地鐵快速運輸的功能。」

地鐵的通行效率和公共安全實際上是一個兩難的事情。不過公共安全是第一位的,應該比效率更重要。

至於加強安檢會對通過效率帶來一定的影響,應當通過科學測算,調整安檢的設施設置等,比如在客流量大的站點多開設幾個安檢通道;在外圍較開闊的地鐵站,可以在地面適當增加安檢口、安檢台等,避免在地下加劇擁擠。

      責任編輯:李可為
江西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被雙開      [2014-05-21]
快播涉黃多人被刑拘 被罰2.6億元      [2014-05-21]
滇檢方:擊斃駕車衝撞者處置合法      [2014-05-21]
習近平晤普京:決不許軍國主義重演      [2014-05-21]
薄熙來案主審法官調任最高法院      [2014-05-21]
習近平偕夫人設宴迎貴賓 菜單曝光      [2014-05-21]
中防長當面警告越南別「一錯再錯」      [2014-05-21]
15條禁令催生北京「史上最嚴小升初」      [2014-05-21]
安徽公務員稱午休2個半小時太少      [2014-05-21]
誰給了美國人「賊喊捉賊」的勇氣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