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方政府自發自還債券開閘 十省市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財政部5月21日下發通知稱,經國務院批准,2014年上海、浙江、廣東、深圳、江蘇、山東、北京、江西、寧夏、青島試點地方政府債券自發自還,這意味地方政府自主發債啟航,標誌地方政府市場化融資邁出關鍵一步,今後以地方債為主的地方政府債務融資機制將逐步確立。

市場人士指出,以往財政部代發地方債或部分試點省市自行組織發債,債券實際上都隱含了國家信用,而隨著地方發債自主權下放,最大變化是地方政府自行組織發行、支付利息和償還本金,試點地區按照市場化原則發行政府債券,按有關規定開展債券信用評級,未來地方債的評級必將拉開差距,其市場定價也將有一個重估的過程。

財政部發佈2014年地方政府債券自發自還試點辦法的通知,明確2014年上海、浙江、廣東、深圳、江蘇、山東、北京、江西、寧夏、青島試點地方政府債券自發自還。

通知規定,試點地區全年發行債券總量不得超過國務院批准的當年發債規模限額,在國務院批准的發債規模限額內,自行組織本地區政府債券發行、支付利息和償還本金的機制。試點地區發行的政府債券期限為5年、7年和10年,結構比例為4:3:3。

分析認為,相比此前已有的財政部代發地方債券和地方政府自行發債,自發自還機制的最大變化是,試點地區應當建立償債保障機制,統籌安排綜合財力,及時支付債券本息、發行費等資金。

按規定,試點地區要按照有關規定開展債券信用評級,擇優選擇信用評級機構。試點地區與信用評級機構簽署信用評級協議,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

此前地方政府債券大多由財政部代發,近年來並有部分省市試點自行招標發債,但由於未引入評級機制等,仍未突破自主發債的限制。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指出,地方債自發自還後,如果按照市場化定價,評級是比較重要的因素,此次試點的10省市有經濟發達地區,像上海、浙江、廣東、深圳等,也有比較落後的地區,像江西、寧夏,它們發債的利率水平肯定會拉開差距。

據悉,多家內地信用評級公司去年就開始研究地方政府信用評級,中債資信評估公司、中誠信和大公國際等已經公佈各自的評級方法。

此外,分析認為,政府逐漸要把地方政府融資功能建立起來,取代地方融資平台,和發改委最新剝離融資平台公司政府融資職能的政策是一脈相承的。中國今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即包括規範政府舉債融資制度:開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債券為主體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剝離融資平台公司政府融資職能。

      責任編輯:小滿
安徽滁州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被逮捕      [2014-05-21]
財政部推新規 香港會計師或失業      [2014-05-21]
財政部在港發行160億人民幣國債      [2014-05-21]
媒體披露Win8無緣政府採購內幕      [2014-05-21]
四川一縣政府聘40名「挑刺工」暗訪      [2014-05-19]
政府提醒在越港人注意安全      [2014-05-18]
港特區政府接獲8宗港人在越求助案      [2014-05-17]
馬總理:政府拯救已晚馬航或破產      [2014-05-17]
財政部撥80億元為多地「治霾」      [2014-05-17]
因沉船事故朴槿惠政府被要求下台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