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披露Win8無緣政府採購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微軟最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8無緣新一輪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招標。5月16日的新一輪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招標通知顯示,本輪採購「所有計算機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 8操作系統」。這份通知亦未要求具體安裝什麼操作系統,但據參與採購的人士表示,XP已經退役,目前採購主要是Windows 7。對此,微軟表示「感到非常意外」。

企業稱Win7可升級到Win8

據新京報報道,為何禁裝Windows 8(以下簡稱Win8)?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綜合部處長張愛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不便披露更多信息。

而據政府採購部門的知情人士透露,Win8被認為不適合當前的政府辦公環境,不僅佔用過多資源,而且採購成本也偏高。

科技業內人士則多認為,此舉是出於網絡安全方面考慮。比如,Win8允許用戶通過雲共享內容,容易導致政府信息外洩。另外,微軟對Win8的控制力增強,政府也擔憂內容「不可管控」問題。

一位參與中央政府採購的企業高管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Win7仍可參與採購,而且採購後如果用戶要求,企業也可以幫助其升級到Win8。

對於Win8的「出局」,微軟昨日表示感到「非常意外」,並稱,「一方面,我們會持續為政府用戶提供Windows 7;同時,我們也正與相關政府機構積極配合,進行Windows 8的產品評估工作。」

倪光南稱Win8「不可控」程度高

前述企業高管告訴新京報記者,Win8被封殺,是因為政府採納了中科院院士倪光南的建議,認為Win8「不安全」。稜鏡門事件後,倪光南曾以Win8採用了不安全技術架構為由,呼籲中國政府以及重要行業不宜採購微軟Win8。

倪光南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新一輪政府採購禁用Win8在情理之中。早在2006年微軟發佈Vista版本時,專家評估確認其架構會使用戶電腦被微軟高度掌控,並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其結果是「Vista」未列入政府採購目錄。現在的Win8和「Vista」是同類架構,且其不可控程度更高,當然更不應列入政府採購目錄之中。

「信息安全具有對抗性,會有攻和防兩方。此時我們必須強調可控性,即要求所採用的信息安全技術必須是『我方』可控的,而不能是『對方』可利用的。」倪光南稱。

倪光南透露,目前在有關部門指導下,國內企業正在研發替代微軟的操作系統及其生態系統。而且該「具有良好替代性」的國產智能終端操作系統不久即將面世。

影響

自身不夠硬 國內廠商難分羹

有分析認為,「政府採購,Win8出局」對於微軟會有很多負面影響。原因是Win8已經成為該公司的主推產品。

工信部電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李易認為,此事短期不會影響微軟中華區業績。「Win8被中央政府機關停止採購,會不會只是一個開始?教育和企事業單位會不會也停止?」這將是微軟擔憂的問題。

Win8出局,國內廠商是否有望分羹?李易表示,國內廠商享受不到太多紅利,國內廠商真要有所成就,還是要能有在主流商業市場和微軟叫板的產品。

這已經不是微軟第一次在中國政府採購中遇挫。2002年,在某市「最大一次政府軟件採購」招標中,微軟出局,中標者是6家國內軟件廠商。隨後有媒體報道稱,採購剛一落幕,一些公務員就卸載了國產系統。

背景

信息安全被提升到新高度

IT資深人士方禮勇認為,「政府採購,Win8出局」的背後,是政府已將信息安全上升到國家安全層面。國產的操作系統也將成為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兩會前夕,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劉雲山任副組長,並將維護網絡安全首次列入兩會政府工作報告。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曾表示,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研究發展戰略,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要出台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讓他們成為技術創新主體,成為信息產業發展主體。

方禮勇介紹,去年工信部組織E人E本、聯想集團、華為和中興等多家國產企業組建一個電子政務信息安全體系,為政府辦公提供全套解決方案。包括終端安全、通信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幾個層面。

據介紹,該項目2013年9月立項,今年2月,已完成試點工作,技術產品均已達標。目前尚無推廣的日程表。

聯想集團高管也向新京報記者證實,聯想正在參與一個工信部牽頭、國內企業參與的項目,目的是為政府機構和軍事部門提供全套解決方案,包括操作系統、路由器、服務器、網絡設備等,全部國產化。

      責任編輯:智愚
駱家輝揭秘王立軍事件處理內幕      [2014-05-25]
中央機關採購電腦禁裝Win8系統      [2014-05-20]
俄媒披露中俄海上軍演部分「劇本」      [2014-05-19]
曝「億元司長」魏鵬遠落馬內幕      [2014-05-18]
澤熙涉內幕交易監管進駐華潤信託      [2014-05-17]
央媒批政府隱瞞突發公共事件真相      [2014-05-15]
菲擄漁船當天披露「南海防禦計劃」      [2014-05-11]
國安藍皮書披露國安委四大職能      [2014-05-07]
廣州一家六口遭滅門案詳情披露      [2014-05-05]
日媒:中俄軍演不針對日本 中國將軍曝內幕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