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駱家輝揭秘王立軍事件處理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21日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辦的五任駐中國大使座談會上,2月剛剛離任的駱家輝回憶王立軍出走美領館表示這處理起來非常棘手。駱家輝透露,此事經過了美國及其盟友如英國等的緊急磋商。

據大公網24日援引外媒報道,在美中建交35周年之際,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邀請五任駐中國大使在紐約證交所座談。作為第一位華裔的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任內可謂「多事之秋」,他不僅談到在王立軍事件等對美中兩國產生巨大影響的危機公關,回顧任上加快中國人赴美簽證流程這一最大政績,還笑稱中國人最感激自己的是堅持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對駐地空氣污染「PM2.5」的檢測與發佈。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21日邀請洛德(Winston Lord)、芮效儉(J.Stapleton Roy)、普理赫(Joseph Prueher)、洪博培(Jon Huntsman,Jr.)和駱家輝五任駐中國大使座談。五任大使從20世紀80年代的第三任洛德大使到今年2月21日剛剛離職的駱家輝,橫跨美中關係的所有重要時期。

五位大使中的芮效儉和洪博培都中文流利,反是第一位華裔駐中國大使的駱家輝完全不會中文。駱家輝說,自己作為第一個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華人,讓很多中國人引以為傲,被華人賦予了太多象徵意義,但這也讓自己陷入一個兩難境地。他表示:「我的工作當然是要代表美國利益,但因為我的外貌,讓很多中國人甚至中國政府認為,我應該代表中國。」駱家輝感歎,「不會講中文反而有利」,讓中國人慢慢習慣和理解自己在美中關係中對美國利益的維護。

但中文流利的洪博培則認為,處理美中關係事務的美國官員會講中文的太少,是個大問題,「中國能講流利英語的人很多,而負責美中關係事務的官員更是絕大多數都有赴美學習、受訓的經歷。而美國方面會中文、在中國學習過的人寥寥無幾,在談判桌上劣勢明顯。」駱家輝也同意美方應加強選派官員赴中國學習,「兩國只有加深相互瞭解,才能維持良好雙邊關係。而現狀是中國的『美國通』很多,但美國的『中國通』太少。」

2月剛剛離任的駱家輝回憶王立軍出走美領館表示這處理起來非常棘手。駱家輝透露,此事經過了美國及其盟友如英國等的緊急磋商。

駱家輝回顧自己兩年多的駐中國大使生涯,認為自己最重要的是向中國人傳遞「無論種族、膚色,機會屬於每個人」的價值觀,而任上大力推行中國人赴美簽證加速是其最大政績。

駱家輝表示,自己任上加大中國人赴美簽證通過率,加快審批速度,「尤其是增加和加速赴美留學生簽證。這些人中很多會成為未來中國的領導者。讓更多人到美國來,瞭解美國的價值觀,親身體驗美國的民主,當他們回國後,會成為改變中國主力。」

駱家輝也笑稱中國人最感激自己的是任上堅持駐中國的美國使領館測量並發佈空氣污染的「PM2.5」指數:「我到中國很多地方,不少中國人一見到我,就和我說『謝謝,PM2.5』!」

      責任編輯:連檣
2012年政協發言人曾回應王立軍事件      [2014-03-02]
媒體送別駱家輝 稱其為瘟神      [2014-02-28]
媒體刊文稱駱家輝為瘟神      [2014-02-27]
駱家輝將於3月1日離開中國      [2014-02-26]
駱家輝談卸任真正原因曝求婚內幕      [2014-02-09]
中國現獅身人面像 埃及告上聯國      [2014-05-25]
駱家輝揭秘王立軍事件處理內幕      [2014-05-25]
泰國南部發生多起爆炸 致多人傷亡      [2014-05-25]
專家:美「全球鷹」一闖入就必須堅決擊落      [2014-05-24]
泰軍政府領導人宣佈解散上議院      [2014-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