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傳統行業富豪轉戰新產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靠傳統行業發家致富的香港富豪,開始將目光轉向新興產業。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5月20日,李嘉誠基金會在北京一口氣展示了7個高科技項目,人造雞蛋、生物可降解食品包裝等產品讓人耳目一新。

人造雞蛋比真蛋便宜一半

李嘉誠早年靠生產塑膠小商品起家,後來進軍地產和各大行業。現在,85歲的他把目光轉向了科技業。

去年,這位華人首富出售了他在內地價值數百億元人民幣的物業和股票,引起諸多猜測。此次李氏大張旗鼓進軍新行業,說明當時的大拋售可能正是投資戰略的一部分。

李嘉誠基金會此次公佈的新項目包括人造雞蛋、折疊LED燈、大數據篩查癌症、非轉基因育種技術、廢水生物處理產品、生物可降解食品包裝以及客觀評估個人信譽系統。

這些產品因為其高科技含量和時代氣息,非常吸引眼球。人造雞蛋研發人員介紹說,他們通過從植物中提取養分,製作出與雞蛋味道及營養價值相媲美的蛋製品。人造雞蛋成本僅為雞蛋的48%。

李嘉誠此前接受採訪時,手中拿的新玩具就是折疊LED燈。這個燈泡由一塊電路板經過折疊組合而成,只需12瓦特便可達到100瓦特燈泡的亮度,且壽命長達27年。

股神巴菲特曾跟他的朋友比爾·蓋茨說,自己不會投資互聯網業,因為對這個新行業缺乏瞭解。李嘉誠多年蟬聯華人首富,根基都在傳統行業上,但如今他不惜拋售物業轉投陌生新戰場,足以折射出時代發展的趨勢。

投資科技才保住首富位置

地產大亨和傳統行業的大佬們仍然霸佔富豪榜的前列,但科技新貴的面孔2014年也開始上榜。2014年的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中,首次入榜的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蔡崇信,排在第十四位。

而分析者指出,李嘉誠之所以能保住首富位置,主要靠海外投資旗艦和記黃埔全年股價從83港元扶搖直上到103港元,貢獻了500億港元。而他的「本業」長江實業去年在港全年300億港元的售樓目標,只完成了不足50億港元,是過去13年來的最低。

而福布斯也表示,李嘉誠近年多次入股海外的IT企業,包括facebook(臉書)等,讓財富得以提升。這從另一個角度驗證,首富財富的增長得益於涉足多行業、新領域。

地產商仍然是富豪榜主力,但他們的財富在2013年多數都有不同程度的縮水。比如香港最大的本地地產公司新鴻基地產,其股價過去一年下跌近20%,拖累郭炳江、郭炳聯家族身家縮水近20億美元。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宣佈為阿里巴巴安排香港上市的計劃時就表示,上市後,阿里巴巴將造就香港最大科技股,也將支撐更多人「百萬富翁」的夢想。2013年是中國傳統商業體系全面進入電子商務的爆發之年,幾乎所有的傳統經濟領域都開始擁抱電子商務,阿里巴巴在香港的持股人「財富爆發」,是一個新的經濟信號。

資訊科技降低創業成本

今年3月評出的全球十大年輕富豪中,facebook貢獻了3位。科技新貴雖然在總體實力上仍無法與傳統行業的前輩們抗衡,但在成長速度上卻已經勝出了。

香港媒體日前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的兩位「80後」畢業生曾建中、曾建豪兩兄弟開發出一款叫做「神魔之塔」的手機遊戲,2014年獲利5億港元。

同樣在香港科技大學唸書的王路陽,去年與另外兩名同學成立公司,研發出一款將社交、音樂和情感分享融合在一起的手機應用程序,使用者可看到附近的人正在聽什麼樣的歌、有什麼樣的感受。經過歌手、音樂人試用,這款手機應用程序的反應理想。這款嶄露頭角的手機應用程序,已先後在香港甚至國際上多次獲得創業獎。

香港貿易發展局上月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香港青年的創業意向顯著提升,在受訪的1000名18到35歲的年輕人中,剛剛開始創業和打算創業的比例達到15%。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表示,近年資訊科技發展迅速,造就商機之餘,也大大減低創業及營商成本。

相比內地,香港缺少真正成功的科技英雄,不過可以預見,他們將在不久的未來應運而生。

      責任編輯:李可為
香港再登全球營商環境榜前三甲      [2014-05-22]
特首:「拉布」最終令市民受害      [2014-05-22]
香港調查高鐵工程延期      [2014-05-22]
香港長洲島附近兩船相撞35人受傷      [2014-05-22]
梁振英會見莫斯科市長 望加強交流      [2014-05-21]
亞太區外派員工薪酬福利 香港第五高      [2014-05-21]
幾乎全民就業 香港申請綜援者減少      [2014-05-21]
財政部在港發行160億元人民幣國債      [2014-05-21]
財政部推新規 香港會計師或失業      [2014-05-21]
港鐵3次嚴重故障被罰400萬港幣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