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將開展嚴打恐怖活動專項行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魯木齊市「5·22」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受中央委派,國務委員、國家反恐領導小組組長、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立即從上海趕赴烏魯木齊指導案件偵辦和處置工作,看望慰問受傷群眾。

時刻繃緊反暴恐這根弦,出重拳、下重手

據新京報報道,在烏魯木齊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郭聲琨認真查看案發現場,詳細瞭解案發過程。隨後,他在自治區公安廳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就案件偵辦和處置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郭聲琨指出,要調集精幹力量,迅速查清案情,盡快破案,深挖犯罪,依法嚴懲暴恐分子,堅決維護法律尊嚴。這一案件的發生再一次警醒我們,要時刻繃緊反暴恐這根弦,出重拳、下重手,立即在全疆開展一場嚴厲打擊恐怖活動的專項行動,堅決將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郭聲琨來到自治區人民醫院,看望慰問受傷群眾,轉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的親切關懷和問候。他走進病房,在病床前詳細詢問受傷群眾傷情,安慰他們安心治療,表示將堅決打擊暴恐犯罪,給人民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他叮囑有關部門和醫護人員,要調集醫療專家和醫療資源,想方設法、千方百計全力救治受傷群眾,不惜代價挽救生命。郭聲琨還向遇難群眾表示沉痛哀悼,要求認真細緻地做好受傷人員和遇難者家庭的安撫救助工作,妥善處理遇難者善後事宜,幫助群眾解決好實際困難。

排查隱患,強化人群密集場所武裝巡邏

郭聲琨強調,要全面落實維護社會穩定的各項措施,全面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深入排查各種隱患,強化人群密集場所的武裝巡邏,管控好危爆物品、管制刀具等重點物品,依法嚴厲打擊各種嚴重刑事犯罪。要緊緊依靠基層,廣泛發動群眾,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鑄就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之盾,打一場反暴恐的人民戰爭,讓暴恐分子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要深入開展群眾工作,教育引導各族群眾充分認識暴恐分子的罪惡行徑和本質,越是形勢複雜的時候越是要保持堅定的立場、清醒的頭腦,多做有利於民族團結穩定的事情,堅決不做「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救治

傷者多是老人 「一對一」治療

據新華社電 烏魯木齊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烏魯木齊各醫院迅速啟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抽調醫院內各相關科室骨幹力量,全力搶救在暴恐事件中受傷的各族群眾。據悉,目前90多名傷者都得到及時、妥善治療。

自治區人民醫院收治最小傷者51歲

22日早8時29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接到電話,得知將有部分傷者送來救治,隨即啟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10多分鐘後,骨科、普外科等相關科室醫護人員便基本到崗,確保病人得到及時救治。

病人到醫院後,科室負責人先進行仔細分診,隨後召集專家會診,做一些必要的檢查,綜合判斷病情之後,再進行「一對一」救治。

自治區人民醫院醫務部副主任雷韋表示,醫院一共接收了15位病人,其中有2位重傷,傷員情況整體平穩。傷者年齡最小的51歲,其餘的都在65歲以上。由於都是老年人,醫院還組織了心臟科等內科醫護人員為老年人做進一步檢查。「6至8個小時後,醫院還對頭顱、肺部、腹部受傷的患者做再次檢查,進行二次評估,確保診斷正確無誤。」雷韋說。

醫生:「他們一把年紀還遭這罪,看了難受」

當天,離事發現場最近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醫院收治了較多傷者。記者前往採訪時,醫院的相關負責人和專家正在開會研究治療方案。醫院醫務部主任劉紅霞告訴記者:「送來的傷者中有漢族,也有少數民族,他們大多是老年人,一把年紀了還遭這樣的罪,看了讓人心裡難受。」

當天上午8時30分左右,劉紅霞接到電話通知後一路小跑趕到醫院,隨後召集以外科為主的應急醫護隊伍,確保傷者得到及時救治。隨後,普外、眼科、骨科等醫院相關科室負責人和骨幹力量也在短時間內趕到醫院,悉心對傷者進行分診,並迅速將他們安排到病房治療。

孕婦多處燒傷 胎兒經搶救保住

這次暴恐案件中,63歲的圖尼薩·夏達吾提失去了右腳的三個腳趾,忍著劇痛的她躺在自治區中醫醫院3樓的骨三科病房。除了自己遭遇不幸,陪她一起去早市買菜的女兒也在暴恐襲擊中受傷。女兒身懷5個月身孕,臉部和雙腿多處被燒傷,幸好經過及時搶救,胎兒保住了。

圖尼薩·夏達吾提的大女兒一直在病床旁守護著母親,她告訴記者:「看到媽媽痛苦的表情,心裡特別難受,27歲的妹妹肚子裡還懷著孩子呢。」對恐怖分子的殘忍施暴,她表示無比憤慨,「暴恐分子對無辜百姓下手慘無人道,喪盡天良,他們會得到懲罰和報應的。」

在自治區人民醫院接受救治的79歲傷者張大爺告訴記者,他入院後得到了及時救治,醫院領導和負責醫生多次到病房詢問情況。

聲音

俄方堅決譴責這種血腥的犯罪行為。相信肇事者和組織者必將被緝拿歸案並受到應有的懲罰,真誠希望繼續加強俄中在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方面的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對新疆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憤慨,並深感悲痛。我們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襲擊事件。打擊恐怖主義是上海合作組織的優先方向,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合作,有效打擊恐怖活動。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采夫

      責任編輯:李可為
美國首將新疆暴力襲擊定性為恐襲      [2014-05-23]
烏市暴恐嫌犯駕車撞人 引爆煤氣罐      [2014-05-23]
新疆烏魯木齊爆炸案現場直擊      [2014-05-22]
新疆主席針對暴恐案發表電視講話      [2014-05-22]
新疆警察學院黨委書記李彥明被查      [2014-05-22]
滬一架飛往烏魯木齊飛機備降南京      [2014-05-22]
新疆烏魯木齊爆炸案造成人員傷亡      [2014-05-22]
新疆公開宣判39名傳播暴恐音視頻罪犯      [2014-05-21]
新疆兩名副師長受賄分別獲刑      [2014-05-21]
新疆集中公開宣判16案39人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