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正式啟動對華天然氣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媒體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會晤,並期待兩國關係長足發展、中俄再開展新的項目合作。

據參考消息援引俄塔社5月23日報道,普京在會見前來參加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時說:「我們將在新階段安排新的私人會晤。」

普京感謝中國代表參加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他說:「對所有論壇參與者和全世界來說,中國在重要發展問題上的立場都非常重要。」他表示,李源潮的講話是「影響整個論壇水平的重要組成部分」。

俄總統說:「我相信,我們將就已經達成的協議和即將出現的新項目繼續開展工作。」

李源潮向普京轉達了習近平的問候,儘管兩位領導人幾天前剛剛在上海見過面。李源潮表示,聖彼得堡論壇的影響力和聲望逐年增加,他來到俄「北方之都」是受習近平之托對俄給予支持。

《俄羅斯報》網站5月23日稱,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與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進行了交談。

普京說:「您知道,兩三天前我們在上海與中國朋友和同行開展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卓著成果。」

普京稱讚了兩國政府的工作,對中國領導人、自己的朋友習近平表示特別感謝。普京強調:「我認為,如果不是他(習近平)親自過問談判中的一些重要事宜,我們未必能作出這些決定。」

普京笑著說:「應當對貴國政府的所有同行給予應有評價,他們在談判中喝了我們不少血——中國人是非常了不起的談判者。」從李源潮和整個中國代表團的反應 來看,這句話很合他們的心意。普京表示:「但中方畢竟是致力於達成協議的可靠夥伴,他們傾聽自己的締約夥伴和朋友的訴求,努力實現互讓,這非常重要。」

普京指出:「中國是我們的第一大經濟夥伴,雙邊貿易額將近900億美元。我們還在建立戰略性能源同盟,它將成為整個亞太地區能源安全的支柱。」同德國一樣,中國是最主要的俄天然氣消費國。

另據俄塔社5月23日報道,普京23日表示,從簽署協議的數量和質量上來看,他5月20日-21日對中國的訪問堪稱史無前例。

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講時說:「在我擔任總統和政府總理期間簽署過許多協議,但坦率地說,在我的經歷當中,我不記得有哪一次訪問期間簽署過數量這麼多、而且內容如此有份量的文件。」

普京強調,雖然在訪問之前中俄關係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但訪問期間簽署的這些協議「的確會將我們同中國的關係提升到一個更高的、更有質量的水平」。普京對中國夥伴表示感謝,特別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他「為解決問題作出了個人貢獻」。

      責任編輯:賀頓
俄否認中俄共建反導 中國實力更強      [2014-05-22]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2014-05-20]
烏克蘭與外國談判售俄最強導彈技術      [2014-05-19]
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抵達上海      [2014-05-18]
不明物體疑似俄火箭內部燃料罐      [2014-05-17]
媒體:中國被看作改變國際平衡砝碼      [2014-05-15]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2014-05-14]
烏東部兩州今公投 將建「新俄羅斯」      [2014-05-11]
白宮要求取消俄羅斯普惠制待遇      [2014-05-08]
外媒:普京決定從烏克蘭邊境撤軍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