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林寺僧人每月工資150到30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開網站、玩微信、換手機、拍3D電影,從方丈到普通僧人,再到整個少林寺,他們被數字時代包圍了。即使連釋永信本人也承認,「少林寺使用互聯網的水平基本還停留在十幾年前」,但是,他們仍然在熱烈擁抱這個數字化時代。

據南都週刊報道,今年3月,少林和尚和硅谷碼農見面了。在谷歌,光頭的釋永信戴起了谷歌眼鏡,看起來像個極客。

現代化的谷歌,讓這位穿著傳統黃袈裟的中國少林方丈,顯得更為神秘。他用中文演講,對谷歌大加讚賞。而同行的六名身著灰色袈裟的少林武僧,在好萊塢大片《加勒比海盜》的電影配樂《他是一個海盜》渲染下,富有動感的功夫表演甚至讓坐在前排的谷歌員工,也耍起了少林功夫。

而面對神秘的少林方丈,谷歌的員工也頗為好奇,有人問:您允許僧人們用手機發微信、微博嗎?

釋永信說:我們的少林寺網站,在1996年就申請域名了。我們也用手機,用一些先進的科技溝通方式來傳播佛法、利益眾生。

離開谷歌,釋永信前往蘋果公司。每日都會禪修15分鐘的蘋果CEO蒂姆·庫克對這位少林方丈興趣十足,當場提出希望少林寺將禪修課程放到iTunes上面。

被問及此次參觀的感受,釋永信說:「谷歌就像是少林功夫,動中求靜;蘋果就像是少林禪,靜中生有。」

對於高科技產品,釋永信,這位少林寺歷史上最年輕的方丈,向來是歡迎的。

2011年全國兩會期間,釋永信在會場使用iPad上網搜資料的照片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在他任院長的河南佛教學院,不僅開設英語課,而且還用iPad教學。

最近一次,釋永信和台灣著名漫畫家蔡志忠、網易的組合見諸報端。少林寺不僅拍動漫電影,還要做手機遊戲了。

最早觸網的寺廟

5月4日上午,位於少林寺後院的大禪堂梵音繚繞,四十來位僧人分成兩隊念誦佛經,隊伍中間的空地上,穿著紅色金絲袈裟的釋永信方丈和黑色西裝的蔡志忠先生正對著釋迦牟尼佛像磕頭,圍擁的數十個攝影不停地按快門。如果不是佛像後面的白色幕布上「功夫少林寺三維動畫電影發佈會」的提示,大概會誤以為是蔡志忠的皈依大典。

蔡志忠終於圓了拍少林寺動畫電影的夢,而少林寺無可避免又一次被現代科技撞了腰。

「對於手機、互聯網等現代化文明,我們不會去排斥,關鍵是如何使用它,為弘揚佛法做貢獻。」釋永信在最近一次接受專訪時說。

如果從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歷史來看,少林寺意識到互聯網的存在比國內其他科技公司都要早上幾年。1995年張樹新創立中國首家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第二年,少林寺申請了屬於自己的域名。2001年網站正式運營。

「我常在世界各地參觀,1996年在國外看到互聯網,覺得很新鮮,想要建少林寺網站。我在香港買了個數碼照相機,只有300萬像素,拍了少林寺一些風景,上傳到網上。當時還是使用電話撥號上網,網速非常慢,傳張照片要一頓飯工夫。」釋永信回憶。

2004年7月底,少林寺通過自己的網站公開了不少傳說中的秘籍,包括《易筋經》、金剛指、蛤蟆功、點穴法等武功心法口訣和武動練習方法。任何人只要進入少林寺網站的「武——醫宗」頁面,即可瀏覽各種詳細秘方。一時間網友紛紛熱傳少林寺網址,少林寺的網站火了。

指責的聲音不在少數。外界認為少林寺的秘籍和藥方屬於國寶級遺產,輕易向外界公佈不僅會將遺產流失海外,還會使得少林寺喪失知識產權。

2010年少林寺網站改版,「要做成少林百科全書,及時傳播少林寺的新聞,當天發生的事隔天就可以在少林寺網站看到。」 少林寺網站負責人王翔對記者說,「少林寺網站的設計和內容都是方丈定的,他對網站的定位就是少林寺的一個陣地和發出聲音的平台,就像咱國家有新華社」。

如今登錄少林寺的網站,灰色調的首頁界面顯得有些樸素,甚至有點落伍。「少林寺的官方網站發展水平比較原始,僅僅就是圖片加文字,我們只是把它作為平台,其實沒有特別重視這一塊。不過從點擊量來說,因為少林寺名氣比較大,點擊量還不錯。」正在負責少林寺網絡建設的李炯對記者說。

釋永信本人也承認,「少林寺使用互聯網的水平基本還停留在十幾年前。」

外圍操盤手

少林寺有著龐大的生態鏈條。如果把少林寺比作一個圓環,中間那個圓心是釋永信和他的三百多名弟子,往外擴散一圈是許多生活在別處的在家弟子,最外層的則是一群熱衷於少林文化的居士和義工。

操盤少林寺數字化的是圓心以外的那兩圈。

王翔和李炯都不是少林寺的出家弟子。他們常駐少林寺在鄭州的辦公室,目前分別負責少林寺兩個最「潮」的活兒——新媒體推廣和「都市禪堂」。

「除了網站,我們現在還要管理少林寺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王翔對記者說。這位畢業於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的在家弟子,對新媒體傳播頗有經驗。除了對外負責媒體溝通與聯絡,他還要給少林寺的網站和微信公號供稿。

王翔心裡很清楚,門戶網站作為最古老的互聯網形態,其生命力和價值已經所剩不多。2012年少林寺分別開通了新浪和騰訊微博;2014年4月22日,少林寺開通微信公號。

少林寺的微信公號採取每日一推的方式,每天推送三篇文章。其中以釋永信的新聞和文章配合圖片為主,釋永信每日的行蹤都可以在推送中看到。另外兩篇一般以解釋佛學經典和講述禪宗故事為主。

「微信推送的內容方面,我們主要選取能夠弘揚少林文化、禪宗和少林功夫的小文章,以及關於少林寺的新聞。這些文章不會特別深奧,少林寺的師傅們會看,也會提一些意見。」王翔介紹。

記者瀏覽了近7天的推送文章,供稿者主要是釋永信本人,此外還有一些法師的署名文章。

從標題可以看出文章並不難懂,比如5月10日推送了一篇《逆行的魚與順流的葉》,講述的是一個小和尚和老和尚外出行腳化緣,小和尚不明白為什麼要出去辛苦地化緣而不是在禪房唸經。老和尚告訴小和尚只有枯萎的黃葉才會隨波逐流不思進取,而快活的魚都將逆流而上。

而馬伊琍那句「且行且珍惜」,也出現在5月1日的推文標題中:「只有真正懂得包容不完美的人,才能獲得更多的完美。」

「就是要正能量。」王翔說。

目前少林寺的官微粉絲超過6萬,微信公眾號的訂閱戶超過300人。王翔對這樣的影響力很滿意,「我們沒有推廣,沒有殭屍粉,都是真正喜歡少林文化的人才會去關注我們。」

而中國古代思想文化史專業畢業的李炯正忙於幫助少林寺進行一個叫做「都市禪堂」的項目。「都市禪堂」是少林寺日後擴散影響力的重要路徑,好像麥當勞開連鎖店一樣在全國各個城市開辦隸屬於少林寺的禪堂。

他向記者描繪了未來少林寺的數字化藍圖, 「我們正在做的是通過都市禪堂,每一個城市都要有一個學習點,並且將它們連成網絡。我們會運用到最新的科技比如網絡遠程視頻會議系統、教學系統,到時一個法師講法,所有的點都能直播點播,手機、電腦、電視都能看到」。

李炯透露這個項目花費將高達千萬元。

「少林寺沒有投入,有一家公司專門供養我們。」李炯說,「他們負責所有的技術和設備。」

「我們只和蔡志忠接洽」

事實上,當古老的少林寺和電影、遊戲等現代化技術捆綁在一起的時候,少林寺的介入路徑帶有強烈的自身特色。

以此次與蔡志忠合作動漫電影為例,被問及與兩家投資方中南卡通和網易的合作細節,少林寺無形資產負責人錢大梁表示不清楚,「我們只和蔡志忠接洽。」

「因為蔡先生本身是個禪修的人,他修為和作品都很好,方丈覺得這個人很難得,所以你蔡志忠想要做什麼事兒少林寺都會支持,你要出書少林寺支持你出書,你想要做動畫電影,我就支持你拍電影。」少林寺無形資產負責人錢大梁說。

釋永信和蔡志忠的關係不一般。

2011年4月,釋永信罕見地出現在杭州國際動漫節上,和他一起出席的還有蔡志忠。蔡開玩笑說釋永信是被他「強拉硬拽」過來的。

當天,釋永信和蔡志忠第一次公開宣佈要合作拍一部關於少林寺的動漫電影。在出席這次活動之前,蔡志忠寫了一篇文章《忍辱仙人釋永信——蔡志忠眼中的少林方丈》,為一直身處輿論壓力的釋永信辯護。

錢大梁透露,釋永信和蔡志忠在未見面之前便有神交。

2004年,少林弟子釋延王在台灣和蔡志忠見面,兩人對談了3個小時。釋延王邀請蔡志忠前去少林寺。

「他當然是代表方丈邀請我去,他說誰誰都去過少林寺啦。不過那時候我在閉關,兩年以後才去到少林寺。」蔡志忠笑著說。

2006年9月,蔡志忠第一次見到釋永信,也是雙方建立信任的一次見面。當時少林寺正舉辦第一屆少林問禪論壇邀請蔡志忠出席,並專門為蔡立了一塊石碑。

這塊高近2.5米的石碑,是少林寺第一座「漫畫」碑。碑的正面「用心若鏡」四個大字下是首著名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背面是蔡志忠的「數學哲理漫畫」《人生是時間的微積分》。碑文由蔡志忠花了幾個小時親自設計。

少林寺的碑一般都為歷朝歷代死去的帝王而設,今人在少林寺立碑者寥寥,「除了我,還有其他名人,比如金庸啦。」蔡志忠對記者說。

那次論壇很成功,蔡志忠帶了三十多位好友前去,其中有香港電影動作指導袁和平、歌手朱哲琴等。

「雙方很默契,他知道少林寺要搞個活動,就自告奮勇地組織起來,帶來很多名人和藝術家。以後有什麼事兒,大家就互相支持嘛。」一位接近釋永信的人士說。

也是在那一次,蔡志忠向釋永信提出要拍一部以少林寺為題材的動畫電影,釋永信欣然同意。

雙方的合作異常順利。少林寺給了蔡志忠足夠的信任,少林寺只負責授權,而對於電影內容的把關和衍生產品的審核,「合約上都說了要蔡志忠負責」。

「我不敢說《功夫少林寺》能像30多年前李連傑主演的《少林寺》那樣轟動,但我保證將這部片子拍成好萊塢水平,發行全世界。」蔡志忠說。

1982年,《少林寺》公映,中國內地以當時一毛的票價,累計票房高達一億以上。少林寺也因為該電影而成為中國最為著名的寺廟,被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奉為武林聖地。

彼時隻身來到日本的蔡志忠還沒學會日文,他在東京池袋公園第一次看到《少林寺》,便決定將來有機會要拍一部少林動畫片,並在後面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面先後畫了《漫畫少林寺》和《少林寺武學殿堂》。

2006年,蔡志忠第一次來到少林寺,把漫畫刻在了少林寺鼓樓前的石碑上。他對釋永信提出要拍一部以少林寺為題材的動畫電影。釋永信一口答應了下來。

同一年,少林寺主持素喜圓寂,眾弟子將飛機、筆記本電腦、攝像機等標誌現代文明的物件刻在其古塔之上,以此寓意一個新數字時代的到來。

八年以後電影正式啟動,蔡志忠信心滿滿向釋永信承諾要把這部動畫拍成好萊塢水準發行全世界。

「方丈答應我去世後的骨灰將葬於少林寺塔林內。」蔡志忠對記者說。塔林是自唐代以來少林寺歷代高僧安息的墓地,這對蔡志忠而言是一份殊榮,而連接起雙方紐帶的是最受現代年輕人追捧的動漫電影。

寺廟裡的網民

數字時代確實來了。

走在少林寺內,隨處可以見到握有蘋果手機的僧人。「少林寺的師傅其實對新科技的接觸比社會上要早,我聽一個老和尚說他1980年代末就用上了手機,當時大哥大還沒普及,他在做佛法的時候用大哥大打電話,別人都不知道他用的是什麼。」李炯說。

釋永信當然有手機。「他現在用的是三星吧,蘋果也用過。他的手機都是別人送的,別人看到方丈用的手機覺得不合適,比如速度慢了或者容量小了就會跟方丈說,把自己的手機換給方丈用。」一位接近方丈的人士對記者說,「不過有的時候是弟子想要用一用師父用過的東西。」

此前,釋永信的一個號碼被傳出去以後,電話每天從早響到晚,他便換了一個手機。

在少林寺,互聯網也滲透進來。

少林寺最具現代氣息的地方莫過於位於寺院西側新建的藏經閣。

「藏經閣」經過1928年軍閥混戰時期的一場大火,大部分館藏付諸火海,早已喪失了字面的功能。殿內長7米的漢白玉臥佛也被木架穩固,準備修繕。遊客們在藏金閣門口駐足朝屋內觀望,或掏出一百元買一串佛珠或鞠躬上一柱香火。傳說中的那個藏有武功秘籍,引得江湖人士覬覦爭鬥的藏經閣只能在金庸的小說裡尋覓了。

如今這間佔地約600平米的藏經閣和高校裡的閱覽室並無二致,少林寺從北京的一個科技公司買了一套圖書館集成系統,用來管理藏書。藏經閣從早上八點開放到下午五點,在屋內設有防盜系統,如果你想順手牽一本經書回去,還沒出門報警系統就嘀嘀叫了。

供和尚居住的僧寮還保存著多年前的紅牆黑瓦,每個四方院子裡面,大概能住上十多位僧人。房間裝修簡單,不過電腦、手機、空調、冰箱一樣都不缺。記者在寺廟內試著連接無線網,發現少林寺公共區域內並無像外界傳言設有公共wifi,倒是僧人們給自己住的地方裝上了無線網。

延輝和尚二十出頭,他在自己房間裡裝了16兆的寬帶,十多平米的屋子被兩張床佔去了大部分的空間。延輝好飲茶,床中間隔了一張很大的茶桌,茶桌上放著一部黑色三星Galaxy4手機。「手機就是現代的鴉片,你們現代人睡覺之前要玩手機,起床以後還沒洗臉就要玩手機。對我來說手機只是溝通的工具,你讓我現在丟掉手機我也能活。」

他說自己也開了微信,「不過我不會吃個飯喝個茶什麼的就要拍照發朋友圈,有的時候一天發一條,有的時候幾天發一條。」小和尚頓了頓,「大部分是看到一段文字或者風景有所感悟才會發。」

和現代都市人一樣,網絡成了僧人們消遣休閒的工具。上網看電視、玩遊戲,對他們來說並不陌生。

行韻和尚的輩分算起來在永字輩之上,最近在看《一僕二主》,「偶然在網上看到預告片,裡面有個女演員說話特別逗。」這部電視劇講述的是一個中年司機和兩位都市女郎的愛情故事。

少林寺的僧人薪水不高,每月只能拿到150到300元的工資。算起來買一部蘋果手機需要存上一年多。

「大多數是居士供養的。」行韻說:「有的時候我想買個手機就打電話給居士。我們很坦誠,居士願意買就買給我,不願意就算。」行韻手裡拿著iPhone 4S,倒不是最新款。

「因為4S是喬布斯死前最後一部手機。我覺得達到了蘋果的高峰,以後出的手機和4S的設計沒什麼區別。我很崇拜喬布斯。」行韻說。

「真搞不懂你們為什麼覺得和尚不能用手機,不能開車。當年玄奘西天取經,唐太宗送他一匹白馬,那可是最高的禮遇。當時要是有飛機唐太宗一定送飛機給玄奘。我們用個手機開個車怎麼了?」延力和尚一邊用微信聊天一邊說。

這個年輕人每天上網超過5個小時,大多用來學習有關金融和管理的課程,「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不懂金融就會被時代淘汰。學這些肯定有用,如果將來我去其他寺廟當方丈,管理一個寺廟會不涉及金錢嗎?」

      責任編輯:李可為
李長春攜家人參觀少林寺      [2014-04-20]
少林寺迎奉《清敕修大藏經》 系首部完整版      [2014-04-14]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視察少林寺      [2014-04-12]
媒體曝光少林寺金牌弟子參軍新疆      [2014-02-09]
安徽省國土環保系統反腐 嚴厲追責      [2014-05-27]
四川營山建築工地垮塌致1死5傷      [2014-05-27]
甘肅對外貿易額亞洲貿易占比過半      [2014-05-27]
李代沫否認冰毒由自己提供      [2014-05-27]
中國西沙鑽探作業完成第一階段工作      [2014-05-27]
退休「老虎」中紀委照打不誤      [201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