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公佈148億地方債用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已正式下達廣東省2014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額度為148億元(不含深圳,下同)。這148億元地方政府債券資金將用到哪裡去?今天上午,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召開,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提交了《關於2014年省級財政預算調整方案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詳細公佈了這148億元的「去向」。

引人關注的148億元地方債

據羊城晚報報道,今年第一季度,廣東省經濟增長有所回落。在這一背景下,近日廣東出台了財政支持穩定經濟增長的22條措施,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將由省財政籌集600億元左右的資金來穩增長,確保完成今年8.5%的增長目標。

曾志權此前在接受羊城晚報專訪時曾表示,在這次需要籌集的600多億元資金中,400多億元為年初經省人大審議批准的預算存量資金,還有200多億元需由省財政新增安排。新增安排的資金,主要在地方政府性債券及清理歷年存量資金中安排,將重點用於保障性住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業技術改造、擴大消費等方面。

此次發行的這148億元地方政府債券,正是這200多億新增安排資金中的「大頭」。

根據財政部有關規定,地方政府自行發行債券收入將列省級財政「債務收入」科目。由此,2014年省級財政預算增加地方政府債券收入148億元後,省級財政總收入相應調整為3039.67億元,2014年省級財政總支出安排相應調整為3038.45億元,收支相抵,淨結餘1.22億元。

70億建交通78億各市縣使用

據瞭解,根據財政部的要求,債券資金要優先用於棚戶區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普通公路建設發展等重大公益性項目支出,堅決杜絕債券資金用於樓堂館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項目建設支出,嚴格控制安排能夠通過市場化方式籌資的投資項目,不得用於經常性支出。

那這148億元將具體用到哪裡?曾志權在報告中表示,債券資金將主要用於省重要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轉貸市縣重點項目建設、轉貸市縣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公路建設以及地方重大產業項目落實配套建設等方面。

其中,安排省重要交通基礎設施項目70億元,用於改善粵東西北落後的交通狀況,促進全省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這筆債券資金本息的償還,將考慮從項目收益中出,如項目收益難以償還,財政廳建議從中央返還的燃油稅替代性收入等財政性資金中先行墊付。

還有78億元,則轉貸市縣使用。各市根據重點項目建設資金需求,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任務和普通公路建設任務,再綜合考慮財力狀況以及實際承受能力後,由市財政統借統還。其中,35億元將用於市縣重點項目的建設,43億元將用於市縣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公路建設以及地方重大產業項目落實配套建設。

35億元市縣重點項目建設安排

1  安排韶關市、梅州市棚戶區改造建設資金4億元。

2  安排廣州市南沙新區建設項目10億元。

3  安排潮州市重點項目建設資金4億元。

4  安排珠海市重點項目建設資金4億元(用於珠海市目前橫琴新區建設、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旅遊項目建設、城際軌道交通拱北至橫琴段交通項目建設等重點項目建設)

5  安排河源市重點項目建設資金3億元。

6  安排湛江市重點項目建設資金3億元(用於湛江市海灣大橋西連線及疏港公路海大路口至蔚律港項目建設、港口碼頭工程、產業轉移園建設等重點項目建設)

7  安排惠州市重點項目建設資金3億元(用於惠州市大亞灣疏港高速公路建設、港口碼頭工程建設等重點項目建設)

8  安排肇慶市重點項目建設資金2億元。

9  安排茂名市重點項目建設資金2億元(用於茂名市石化基地建設、產業轉移園建設、化工下游產品工業園建設等重點項目建設)。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李可為
MH370原始數據基本坐實油盡墜海      [2014-05-28]
MH370新調查:可能燃料耗盡墜海      [2014-05-27]
馬來西亞公佈MH370原始數據 長達47頁      [2014-05-27]
MH370搜尋重啟將持續一周      [2014-05-22]
大馬將公開MH370數據通信日誌      [2014-05-20]
美記者:MH370或在美泰軍演中被擊落      [2014-05-19]
家屬再拒絕馬航賠償 堅持等待真相      [2014-05-16]
MH370新階段搜尋範圍更廣      [2014-05-05]
大馬:11名恐怖分子與MH370無關      [2014-05-05]
MH370最後通話錄音疑遭修改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