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京津冀一體化調研報告已完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范恆山28日在北京透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正在緊鑼密鼓地編製。目前這項工作正在走向深入,前不久發改委組織各部門按照綜合和專題對這一地區進行了全面深入調研,已形成了相關的調研報告。

范恆山在 「發改委就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舉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確面臨著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北京城市功能過於集聚,人口增長過快,大城市病比較突出;京津冀三地的定位不夠清晰,分工不夠合理,區域內發展落差比較大;該地區城市密集,但是大中小城市發展不協調,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能力比較弱;此外,資源環境的約束明顯,水資源短缺、大氣污染問題嚴重等。

正是基於解決這些問題的考慮,范恆山稱,發改委在制定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規劃的時候,遵循了五個方面的原則: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抓住區域內存在的特殊矛盾和特殊問題,突出重點,有針對性地予以解決。

二是優化區域功能。要重新審視並明確京津冀各自功能定位,以優化首都功能為重點,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三是突出協同發展。以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升級與協作,生態環境保護、公共服務保障、市場體系構建等為重點,由淺入深、由點到面、由急到緩,推有序推進一體化發展。

四是著力體制創新。要按照協同發展的要求,加快形成富有效率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這一區域的發展活力和競爭力,使這一地區在國家經濟轉型和體制轉軌中發揮帶頭和示範作用。

五是注重條件約束。要樹立可持續發展理念,認真研究區域環境、生態、水、土地等的承載能力,合理配置資源,強化資源和環境約束,推動產業升級和空間佈局的調整。

此外,發改委還將提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和財政、產業、投資、人口、社保、生態、環保、土地等具體保障措施。

      責任編輯:小滿
京津冀通關10月實現一體化      [2014-05-15]
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將一體化      [2014-05-14]
發改委取消530種低價藥最高售價      [2014-05-08]
發改委副秘書長一次性全卸任      [2014-05-08]
發改委:國家信用體系將建立 公民將有信用代碼      [2014-05-05]
京津冀旅遊圈首開津承直通      [2014-04-28]
中央政治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04-26]
內蒙古兩市擬入京津冀一體化      [2014-04-21]
碳交易配額擬由國家統一發放      [2014-04-20]
京津冀空氣月均六成超標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