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國家信用體系將建立 公民將有信用代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國家層面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已上報國務院,近期將發佈。根據規劃,以政務、商務、社會、司法等四大領域為主體的信用體系建設方案實現了社會信用的全面覆蓋;2017年,將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的統一平台,實現資源共享。

據瞭解,在國家發改委和中國人民銀行的牽頭下,最近,由國家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編製完成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送審稿)》(下文簡稱《綱要》)已上報國務院,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原則通過。《綱要》提出,下一步,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將按照「一套組織體系、兩個頂層設計、三大關鍵舉措、四大重點領域、五大推進載體」全面展開。其中四大重點領域是指加快推進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司法公信建設。

北京大學中國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表示「我國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將圍繞上述四大領域展開,多措並舉,穩步推進,這樣就在信用體系建設最具指導性的文件中確定了信用體系建設的基本框架,將紛繁複雜、涉及面廣的信用建設歸納到四大基本類別中。」他表示,最近工商登記制度便利化等改革快步推進,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列出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時間表,以期相關的工作能夠保質保量地按時完成。

據瞭解,國家層面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相關工作分解為三個階段完成,即2014年6月前、2015年和2017年,每一項工作都明確了牽頭與配合的中央部委,權責清晰。其中,2014年6月底前要完成的任務包括:推動部署建立統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納入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提出加強政務誠信制度建設的方案;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證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代碼制度的方案;建立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

2015年要完成的任務包括下列項目:推進商務誠信建設;出台並實施政務誠信制度;出台並實施以公民身份證號碼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出台並實施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2017年要完成的任務是基本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的統一平台,實現資源共享。

「中央政府列出的時間表更多的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相關的舉措,其行動意味鮮明,先從信用信息這一基礎數據平台的建設入手,沿用了先尋求方案,進而建立並實施制度,最終達成目的的自然順序。」國家發改委有關人士表示。

根據《綱要》規定的時間表,2014年將迎來第一階段信用體系建設任務完成情況的首次大考。據透露,2014年6月底前,應該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證號碼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的方案,並建立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推動部署建立統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納入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

中國工商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王磊表示,上述任務如期完成的話,每一個公民、法人和社會組織將會將有唯一的信用代碼,各項信用信息的整合也將具備可行基礎,當前信用信息種類多、發佈廣、整合難、處理繁的局面將會得到有效化解。這樣,信用體系建設的基礎設施將初具雛形,信用查詢、公示和獎懲機制將實現聯動,覆蓋全社會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將駛上快車道。

記者從國家有關部門瞭解到,在瞭解了《綱要》的基本內容後,部分地方政府反應迅速,啟動了地方版的信用規劃編製工作,在基本框架上沿用了《綱要》的模式,實現了與國家層面的對接。目前,廣東、江蘇、貴州等省都編製了截至2020年的信用體系建設規劃徵求意見稿。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基礎在地方,具體落實也在地方,中央層面高屋建瓴的規劃確立的建設框架得到地方的認同和回應,將為地方信用體系建設提供新的指南,相關各項工作的開展也將逐步加速。」

      責任編輯:賈銘
發改委:國家信用體系將建立 公民將有信用代碼      [2014-05-05]
李克強頻講英文引關注      [2014-05-05]
伊朗撤中石油$25億合同原因曝光      [2014-05-05]
河南擬建首個國際飛行學院      [2014-05-05]
广西-东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被查      [2014-05-05]
鄂爾多斯斥46億建直升機生產基地      [2014-05-05]
皖學霸寢室:8寢室全部成功考研      [2014-05-05]
四川中巴墜懸崖 10餘學生自行爬出報警      [2014-05-05]
患病25年「骷髏人」尋醫西安獲救      [2014-05-05]
陝西反浪費新規: 廳局級不得坐頭等艙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