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欲「搶話筒」交鋒中國外交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近日,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峰會受到輿論的廣泛關注,中國在這個亞洲安全議題的國際論壇上首次提出了「亞洲新安全觀」,為亞洲未來實現可持續安全規劃了一幅令人憧憬的藍圖。而就在亞信峰會結束不到10天後的5月30日,目前亞洲地區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安全大會,即香格里拉對話就要在新加坡召開。

據媒體報道,此次香格里拉對話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做主旨演講,其主要內容將是推銷他的「積極和平主義」,宣揚日本有必要行駛集體自衛權。可以想見的是,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與中國新近提出的「亞洲新安全觀」將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形成正面交鋒。

安倍主動「搶話筒」

儘管主要與會者都是各國外交、國防及相關部門的高級官員,但香格里拉對話有一個慣例,就是每一屆都會邀請一位國家首腦來進行主旨演講。2013 年邀請的嘉賓就是越南總理阮晉勇。不過,據媒體報道,今年沒有等組織方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主動要求要參加會議並進行演講。而且,日本媒體還早早透露了安倍演講的基本內容。據日媒報道,安倍晉三計劃在演講中提出有關安保政策的「安倍主義」,表明「日美支援」東盟安全保障體制的姿態,牽制中國的海洋活動。據稱,安倍將避免對中國指名道姓,強調「法治」和「自由」的重要性,展示不允許「依靠武力改變現狀」的決心,並展示日本願為維護空海「國際公共財產」做出積極努力的立場。

分析指出,從安倍演講內容看,基本上就是他以前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是為解禁日本的集體自衛權,擴大日本自衛隊活動空間找理由。安倍之所以提前透露演講內容,是為了進行「火力偵察」,試探各方的反應,如果遇到外界的強烈反彈,不排除安倍對演講內容進行修改的可能。

從安倍演講的內容看,其針對東南亞國家的目的性很強,考慮到此次香格里拉對話就是在新加坡舉行,安倍此舉就是要以東南亞為主要的說服對象。有評論指出,對於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來說,亞洲國家是其必須跨過的門檻,而鑒於中韓反對態度的堅定,安倍目前已經把主要精力放在對東南亞國家做工作上。

日視「香格里拉」為主場

安倍主動參與香格里拉對話,除了是為取得更好的宣傳效果之外,很有可能也是受了此前中國成功舉行亞信峰會的刺激。在剛剛結束的亞信峰會上,中國不僅是東道主,而且由國家主席親自提出了「亞洲新安全觀」的理念,頗受輿論矚目。而在亞信峰會上,以亞洲領導國家自居的日本卻僅僅是一個觀察員。由於長期對該會議並不重視,直到中方開始重點宣傳亞信會議時,日本高層才注意到原來還有這樣一個有關亞洲安全的多邊論壇。

日本不滿自己在亞信中被邊緣化,更不願看到中國在該會議上起到領導作用,並提出與日方主張截然不同的一套安全理念。為此,亞信會議期間,日本媒體普遍懷有酸葡萄心理,報道重點都是圍繞「中俄結盟對抗美國」,並把中方提出的安全倡議解讀為「中國試圖排除美國的影響,建立由自己主導的亞洲安全秩序」。

在亞信會議上自感受了「委屈」的日本希望盡快挽回局面,而即將開始的香格里拉對話正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而且相對於中方作為東道主的亞信會議,歷來都有美國重量級官員出席(今年是國防部長哈格爾)、並且是與西方關係良好的新加坡主辦的香格里拉會議更像是日本的主場,這也正是安倍採取主動的重要原因之一。

兩種安全理念的交鋒

日本、美國等僅僅是亞信會議觀察員,除了對於亞信會議不重視之外,還因為這些國家多是軍事同盟關係。而且從安倍晉三推銷的「積極和平主義」來看,也是基於軍事同盟這種帶有冷戰味道的舊有安全模式來展開的。這與中國新近提出的「亞洲新安全觀」所倡導的的平等互信相互協作的理念是完全不一樣的。

中方提出的亞洲新安全觀包括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而以軍事同盟為基礎的安全觀則強調對立衝突,只能保證一部分國家的安全。這種安全觀永遠需要一個「敵人」,是不可持續的。

在即將到來的香格里拉對話上,中日兩種截然不同的安全觀勢必要進行碰撞。日方由安倍親自出馬,而中方也早有準備,派出具有多年外交經驗的前外交部副部長、現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傅瑩與會。傅瑩素以性格鮮明、口齒伶俐為外媒所關注,而且良好的英語能力也將保證她在國際場合進行辯論不會落下風。

      責任編輯:冬瑾
中方批安倍聲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亂      [2014-05-28]
外交部斥安倍中越漁船碰撞言論:渾水摸魚      [2014-05-27]
安倍指示防衛省繼續對中國警戒監視      [2014-05-26]
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 引日朝野質疑      [2014-05-25]
安倍會晤越南副總理加強南海合作      [2014-05-24]
安倍對中國南海開採活動表示擔憂      [2014-05-23]
日相安倍決心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5-16]
中國將在香格里拉對話與安倍交鋒      [2014-05-14]
安倍政權擬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      [2014-05-08]
安倍外訪批中國 不遺餘力挑矛盾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