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上百中越船隻在西沙鑽井平台附近對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5月29日援引外國媒體報道,越南和中國27日就此前發生的越南漁船沉沒事件相互指責。眼下圍繞中國在爭議海域部署的一個鑽井平台的緊張形勢再次升溫。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5月27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稱這艘越南漁船進入鑽井平台附近海域,與一艘中國漁船相撞後傾覆。

他說:「越方不顧中方反覆交涉、警告和勸阻,強力干擾中方企業正常作業並採取危險舉動。」

不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指責「中國船隻衝撞越南漁船,稱其是不人道的行為,嚴重侵犯了越南漁民的生命、財產和合法權益」。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5月28日援引越南電視台VTV1的報道稱,最近的船隻相撞事件發生在26日下午,當時一艘中國船隻在距離鑽井平台西南方約17海里的地方衝撞了一艘越南漁船,導致漁船沉沒。該電視台稱,船上所有10名船員獲救。

報道稱,北京把越南稱為挑釁者,中國國家媒體新華社稱,這艘越南漁船在對一艘來自中國海南省的漁船「進行干擾衝撞時傾覆」。中國接下來指責越南干擾破壞鑽井平台作業。

報道說,兩國的艦隊在海上相互較量,中國試圖保護能源巨頭中海油公司旗下這座造價10億美元(約合62億元人民幣)的鑽井平台,而越南則試圖干擾這一平台的作業。

據報道,中國和越南船隻在這一鑽井平台附近水域一直在相互衝撞,中國承認在迫使越南船隻不接近鑽井平台時使用了水炮,這個鑽井平台的高度相當於一座40層的大樓。

據越南方面的描述,一個由包括中國海警船隻在內的80艘船組成的艦隊正在鑽井平台附近巡邏,製造了一個大範圍巡邏圈。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5月28日報道,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開採石油遭到了越南的強烈反抗,兩國間發生激烈對立。27日,記者搭乘越南海岸警衛隊巡邏船進入事發海域。在巨大的鑽井平台前,超過100艘中國船隻與越南船隻相對峙,維持著一觸即發的緊張態勢。

報道稱,27日中午,記者通過望遠鏡看到一座彷彿巨大要塞的鑽井平台出現在眼前,大量的中國船隻圍繞在四周。每當平台進行移動時,這些守衛的船隻也會相應改變位置。在不遠處則可見越南船隻,同樣跟隨中國船隻的移動變換著航向。

一位越南海岸警衛隊官員說:「中國的船只有100艘,我們只有30艘,通常是他們的船多。」

據海岸警衛隊官員介紹,中國的船隻中有軍艦、漁船、貨船、海警局的公務船,這些船分散在以鑽井平台為圓心、10公里半徑範圍的海域內,與5公里以外的越南船隻對峙。

據報道,此次搭乘海岸警衛隊巡邏船的日美記者及越南記者加起來共有約50人。在越南,允許外國媒體進行這樣的採訪實屬罕見。

      責任編輯:Joshua
中越船隻南海衝撞 中方發射水炮      [2014-05-07]
現脈衝信號海域不是MH370墜毀區域      [2014-05-29]
泰國前教育部長被關押不許釋放      [2014-05-29]
斯諾登稱未向俄透露機密資料已毀      [2014-05-29]
奧巴馬:美最長戰爭結束或耗萬億      [2014-05-29]
日飛北京航班因機內出現異味返航      [2014-05-29]
日本一油輪失事致3人受傷1失蹤      [2014-05-29]
外媒:上百中越船隻在西沙鑽井平台附近對峙      [2014-05-29]
烏新總統稱計劃與普京會談緩和局勢      [2014-05-29]
俄媒稱中國已建成12艘新型AIP潛艇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