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軍機被俄制武器擊落10軍人陣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當局29日說,軍方一架直升機當天在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郊外被民間武裝用「俄羅斯制防空武器」擊落,包括一名將軍在內,10多名軍人陣亡。同一天,尋求「獨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首領承認,一些被政府軍打死的武裝人員是俄籍「志願兵」。

「俄制防空系統」

據新華網報道,烏克蘭代行總統職務的議長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在一場議會會議上說:「恐怖分子使用俄制單兵便攜式防空系統在斯拉維揚斯克附近擊落一架我們的直升機。」

他說,這架直升機當時在執行換防任務。陸軍少將謝爾蓋·庫利欽斯基和13名軍人陣亡。法新社報道,安全部門官員和一些議員稍後把死亡人數修正為12人。

烏克蘭國民近衛軍網站發佈的消息說,庫利欽斯基51歲,先前從海軍陸戰隊排長一路升到烏克蘭內衛部隊總管理局作戰訓練局局長。

這是烏克蘭當局武力清剿東部民間武裝兩個月來遭受的最慘重損失之一。22日,政府軍在頓涅茨克州另一地區與民間武裝激烈交火數小時,18名士兵陣亡。

圖爾奇諾夫說,烏克蘭武裝力量和強力機構將把清除「恐怖分子」的行動進行到底,「所有罪犯都將被消滅或坐上被告席」。

俄羅斯新聞社當天早些時候以目擊者為消息源稱,斯拉維揚斯克民兵一天內用高射機槍先後擊落兩架對民間武裝陣地進行掃射的政府軍直升機。「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發言人說,斯拉維揚斯克南郊戰鬥激烈。

當局暫停進攻

烏克蘭獨立新聞社29日晚些時候報道,當局在頓涅茨克州克拉馬托爾斯克市和斯拉維揚斯克市「反恐行動」的「積極階段」已經暫停。

暫不清楚這一消息是否與政府軍直升機被擊落相關。

俄新社說,克拉馬托爾斯克當天局勢穩定,聽不到炮擊聲或爆炸聲。不過,烏克蘭軍隊連日來炮擊斯拉維揚斯克,一些地方、尤其是近郊幾十棟民宅被毀。當地居民為躲避戰火而藏在自家地下室內,仍有幾十人受傷。

斯拉維揚斯克自4月上旬以來一直處於民間武裝控制下。這座工業城市的12萬居民中大多數為俄羅斯裔。烏克蘭反對派今年2月趕走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後,斯拉維揚斯克是東部首批出現民間武裝鬧「獨立」的10多座城鎮之一。

斯拉維揚斯克「人民市長」維亞切斯拉夫·波諾馬廖夫29日接受拉脫維亞一家廣播電台採訪時稱,烏克蘭當局軍事行動期間,政府軍方面大約1200人被打死,損失8架直升機和15輛裝甲車,民間武裝方面大約200人陣亡,300人受傷。

暫時無法證實波諾馬廖夫的說法。

本月26日、即烏克蘭總統選舉初步結果揭曉後,政府軍恢復「反恐行動」,大舉進攻頓涅茨克國際機場等地,打死至少50名武裝人員。法新社說,雙方在烏東部地區的武裝衝突迄今造成200多人喪生。

俄籍「志願兵」陣亡

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29日指認俄羅斯政府在頓涅茨克機場爭奪戰背後支持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他說,政府軍動用戰機和傘兵擊潰武裝人員後,發現後者遺棄的武器來自俄羅斯。

「這些不是我們的武器。它們來自俄羅斯。武器的序列號、生產年份、具體型號……」阿瓦科夫說,他將公佈照片,以證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烏克蘭當局一直堅稱俄羅斯在幕後推動烏克蘭東部的「獨立」運動,試圖肢解烏克蘭,俄方予以否認。烏克蘭當局還指認俄方沒能阻止俄羅斯武裝人員用卡車運軍火穿越俄烏邊界進入烏東部。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主席」丹尼斯·普希林29日承認,一些來自俄羅斯的「志願兵」本周早些時候在試圖奪回頓涅茨克機場時被打死,他們的屍體定於當天被送回俄羅斯。

在頓涅茨克市加裡寧醫院太平間,工作人員把30具武裝人員的屍體收斂進棺木。「是的,他們要去俄羅斯,」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東正教神甫略顯急躁地說。

太平間另一個角落停放著一名當地男子的屍體,名為馬克·茲韋列夫,43歲,死於機場爭奪戰。他的母親緊緊握住兒子遺像,告訴路透社記者:「歐洲應該瞭解這裡發生了什麼。他不是恐怖分子。他只是在保衛他的家庭、他的人民和他的土地。」

      責任編輯:新道
美記者:MH370或在美泰軍演中被擊落      [2014-05-19]
烏克蘭米-24被擊落 已損失4架直升機      [2014-05-06]
烏軍進攻東部重鎮 軍機被擊落      [2014-05-02]
馬稱MH370未被擊落 正查神秘電話      [2014-03-22]
烏軍機被俄制武器擊落10軍人陣亡      [2014-05-30]
環時:7千國人赴美唱國歌是抹黑愛國主義      [2014-05-30]
中國48人旅行團巴黎遭搶劫 2人受傷      [2014-05-30]
越稱中國在南海將武器瞄準越南船隻      [2014-05-30]
印度警察輪姦未成年姐妹後綁屍樹上      [2014-05-30]
克里喊話斯諾登:是男人你就回來      [2014-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