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檢新任女新聞發言人首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9日,在最高檢新聞發佈會上,最高檢新任女新聞發言人肖瑋首次亮相。原來在最高檢機關報《檢察日報》擔任副總編輯,後調任最高檢新聞辦任新聞辦副主任的肖瑋,在這次新聞發佈會上,作為新聞發言人主持風格溫婉隨和,很有親和力,同時不失理性,受到媒體好評。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會上,最高檢新聞發言人肖瑋通告了今年來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情況。肖瑋稱,從2010年到2013年,全國檢察機關起訴嫖宿幼女罪共255人,150件案件。這意味著每個省份每年平均有1起涉及嫖宿幼女罪的案件。

最高檢:近4年255人被訴嫖宿幼女罪

去年10月,我國司法實踐的最高審判機關——最高人民法院聯合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發佈了《關於依法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見》。該《意見》第20條規定,以金錢財物等方式引誘幼女與自己發生性關係的,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幼女被他人強迫賣淫而仍與其發生性關係的,均以強姦罪論處。這意味著,在司法實踐中,兩高正在最大限度地壓縮嫖宿幼女罪的實施空間。

肖瑋提到,各地檢察機關堅持依法從重從快打擊性侵未成年人,拐賣、虐待兒童,教唆、引誘、組織、脅迫未成年人進行違法犯罪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與合法權益的各類刑事犯罪活動。2010年至2013年,全國檢察機關共起訴猥褻兒童罪7963件8069人;起訴拐騙兒童罪681件892人;起訴嫖宿幼女罪150件255人;起訴引誘幼女賣淫罪68件121人;起訴拐賣婦女、兒童罪6597件13831人;起訴組織殘疾人、兒童乞討罪15件32人。

最高法在對全國人大代表孫曉梅的答覆意見中透露,近年我國嫖宿幼女案件數量較少,2010年全國收案37件,2011年全國收案30件,2012年全國收案41件,平均每個省一年只有1件案件,在法律適用方面暫未發現疑難或者量刑過於不平衡的問題。

此外,在談及未成年人犯罪時,最高檢方面表示,當前未成年人犯罪年齡趨於低齡化,進入檢察環節14至16週歲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呈逐年上升趨勢。外來未成年人所佔比重較高,所犯罪名比較集中,犯罪手段呈成人化、暴力化傾向,共同犯罪居多兼具耦合性等成為近些年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特點。

1997年,嫖宿幼女罪從強姦罪中單獨剝離出來,被正式列入刑法。這意味著,與幼女發生關係,既可能案涉強姦罪,也可能案涉嫖宿幼女罪。但多起案件中,官員多被以後者定罪引起民眾不滿,其廢存之爭一直不絕於耳。

最高檢新任新聞發言人首次亮相

在29日的最高檢新聞發佈會上,最高檢新任新聞發言人肖瑋首次亮相。肖瑋,女,1970年2月出生於四川省自貢市,原檢察日報社副總編。後調任最高檢新聞辦任新聞辦副主任。

1991年7月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同月分配到檢察日報工作至今。多次在各類全國新聞評比中獲獎。

1997年8月被全國記協、全國法制記協、司法部評為首屆「全國百名優秀法制新聞工作者」。

1999年2月起任《檢察日報》新聞中心副主任。

2002年1月獲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

2003年2月起任《檢察日報》新聞中心主任。

2005年7月獲清華大學民商法碩士學位。

2014年5月任最高檢新聞發言人。

在這次新聞發佈會上,肖瑋作為女新聞發言人主持風格溫婉隨和,很有親和力。肖瑋表示,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成年人檢察制度和司法制度,最大限度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努力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責任編輯:賀頓
最高檢:4年起訴8069名猥褻兒童嫌犯      [2014-05-30]
最高檢:4年255人被訴嫖宿幼女罪      [2014-05-30]
李如林被任命為最高檢副檢察長      [2014-04-24]
最高檢依法決定對郭有明立案偵查      [2014-04-23]
2402票贊成390票反對通過最高檢報告      [2014-03-13]
最高檢:中央即將公佈司法改革方案      [2014-03-12]
2014年最高檢工作報告(全文)      [2014-03-10]
最高檢:去年偵查253名廳局級幹部      [2014-03-10]
最高檢:今年重點查壟斷行業腐敗案      [2014-03-01]
最高檢對季建業採取強制措施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