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多家電視台全程直播飛虎隊破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2]    我要評論
   

場面似槍戰片

【文匯網訊】6月1日啟晴村樂晴樓發生槍擊案,一名43歲任職冷氣技工的男住客身中3槍死亡後,警方在樂晴樓搜捕疑犯。期間傳出兩聲槍聲,飛虎隊攻入疑犯身處的單位時,發現疑犯已不省人事,躺於地上。警方相信疑犯用自己持有的手槍自殺。香港多家電視台全程直播了飛虎隊攻入涉案單位的場面。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香港警隊精英飛虎隊的兩名警員,縋(讀音zhui,用繩索拴住人或物從上往下放)降在距離地面10層高的大廈窗台,手持槍械戒備。屋內突然傳出槍聲,飛虎隊員隨即從屋門和窗外攻入室內。

這驚險場面並非電影片段,而是昨日發生在香港九龍灣啟晴村樂晴樓的一宗槍殺案現場。前日深夜該樓發生槍擊案,一名43歲男住客身中3槍死亡,警方昨日上午在樓內搜捕疑犯。

飛虎隊攻入疑犯房間時,發現疑犯已不省人事。警方相信疑犯用自己持有的手槍自殺。

飛虎隊出動場面驚險

5月31日晚上11點多,香港九龍灣啟晴村樂晴樓懷疑發生槍殺案。警方接到報案,一名居民聽到三聲巨響後,開門發現所住大廈的電梯外有一名男子倒地昏迷,送院後傷重死亡。

據警方介紹,案發地點發現3個彈殼,初步調查發現,死者今年43歲,沒有黑社會背景,為冷氣技工,其後將案件列作謀殺案,大批警員身穿避彈衣和頭盔,手持長槍在大廈內調查。

直到週日上午,警方非但沒有解除封鎖後,反而調派大批警員封鎖現場,因為經初步調查,警方懷疑疑犯仍然藏匿在大廈內。

6月1日上午,大批警員穿上避彈衣,戴上頭盔,荷槍實彈,繼續封鎖樂晴樓所有出入口,同時擴大封鎖範圍。

上午11時許,樂晴樓突然響起三次槍聲,大批荷槍實彈警員進入大廈支援。現場守候的大批記者被要求在有屋簷的地點暫避或者蹲下避險。警方以擴音器呼籲居民留在寓所,避免誤中流彈。

半小時後,20多名全副武裝的飛虎隊隊員戴上面罩、手執盾牌和爆破工具,荷槍實彈上樓增援。上午11時45分,一名男子右手拿著手槍指著自己的太陽穴,危站在十樓單位窗邊約一分鐘,隨後轉身入屋,屋內再次傳出多次槍聲。

同一時間,兩名飛虎隊員從14樓沿著線索速降而下,抵達案發單位窗簷後,手持槍支嚴陣戒備。5分鐘後,掛著白色窗簾的單位驚現一陣火光,傳出多下巨響,並冒出白煙。數分鐘後,在簷篷戒備的飛虎隊隊員確定單位安全後,先後從窗口進入單位。

警員入屋後發現疑犯已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相信疑犯在警方入屋前已吞槍自殺,身旁有一支手槍。該名51歲李姓男子被送往聯合醫院,延至中午12時51分證實死亡。

警方使用「爆震彈」攻入單位

東九龍總區警司周衍鴻事後講解搜捕經過。他表示,警方經調查確定涉案疑犯居於樂晴樓某樓層後,立刻封鎖該樓層的所有通道,並通過房屋署致電該樓層的住戶切勿出門,並鎖上門窗。警方在上午11時完成詳細部署,準備拘捕疑犯之際,疑犯走出屋外向警員開了兩槍,警方還擊一槍,所幸沒有任何人受傷。

周衍鴻表示,在飛虎隊抵達現場支援後,警方使用「爆震彈」攻入單位,並沒有開槍,入屋後發現疑犯已不省人事躺在地上,該名51歲李姓男子昏迷被送往聯合醫院,延至下午12時51分證實死亡。

疑犯是姓李的51歲香港居民,無業,也沒有精神病記錄,暫時未能確定他就是謀殺案的兇手。警方在單位內檢獲兩支手槍及在疑犯身上檢獲8發子彈。

爭議

警方行動是否該直播?

啟晴村樂晴樓警方搜捕疑犯,飛虎隊攻入涉案單位的場面,香港多家電視台全程直播,市民在家中猶如置身現場,從多角度看到案發經過;同樣屋內疑犯只要扭開電視機就能得悉警方部署,飛虎隊員安全也成疑問。

對於媒體是否應該直播警方行動,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表示,傳媒直播無問題,他同意各電視台的處理手法。世界各地的媒體都是如此處理案件現場報道,只要警方與媒體合作良好,就沒有問題,因為公眾有知情權。

      責任編輯:李可為
房峰輝見「飛虎隊」後代談抗日      [2014-05-16]
福建連城現飛虎隊「護身符」      [2014-02-21]
九龍灣啟晴邨謀殺案疑犯吞槍自殺      [2014-06-01]
港童上幼兒園「拼爹」為上名校通宵排隊      [2014-06-01]
林鄭回應槍擊案:相信今次是個案      [2014-06-01]
香港九龍一名男子身中3槍死亡      [2014-06-01]
停售內地活雞四個月 家禽業獲230萬津貼      [2014-05-31]
特首:增加下一代向上流動機會      [2014-05-31]
香港首4個月罪案較去年減少1207宗      [2014-05-31]
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港增速後勁不足      [201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