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盤點交管局官員落馬「三宗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7日,北京市紀委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下稱「交管局」)原局長宋建國因涉嫌嚴重違紀而接受組織調查。

這並非5月以來首起交管部門公職人員「落馬」。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5月1日,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政委(汕尾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馬偉靈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梳理法院裁判文書和公開報道發現,交管部門官員的「落馬」除了緣於常見的項目採購腐敗外,多與交管局牌照發放、查處交通事故、駕照考試等職能範圍相關。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認為,權力和資源的話語權和支配權都有轉化成腐敗的可能,再小的權力也不例外。因此,需要引入競爭開放與社會監督,構建權力合理運行的體制與機制。

禍起搖號

宋建國曾在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任職,2007年被調入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任局長。2012年12月6日就有媒體報道,時任北京交管局局長的宋建國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紀檢部門的調查。被調查的原因是在購車搖號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行為。

其時,社會各界對北京購車搖號難題怨聲四起,不乏「花錢買指標」的傳聞。有關宋的消息披露幾天後,就被「平安北京」微博闢謠為「消息不屬實」。隨後,一切不了了之。

公安部官網信息顯示,交管局的職能在於研究擬定道路交通管理政策;組織、指導和監督地方公安機構機關依法查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和交通事故;指導地方公安機關維護城鄉道路交通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組織和指導地方公安機關開展機動車連安全檢驗、牌照發放等。

交管局是公安部下屬二級局,是道路交通安全的主管機關。同理,地方交管局為地方公安廳(局)二級單位,負責查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和交通事故,機動車安全檢驗、牌照發放等工作。

購車搖號的緊張滋生了權錢交易的溫床,北京市規定,每年發放機動車牌照24萬個,平均每月2萬個。至2012年11月下旬,申請搖號總人數已經突破120萬人,搖號中籤率已降至67︰1,再創新低。

宋建國最近一次出現的時間仍停留在2012年10月28日,是他參加了北京市車管綜合服務中心揭牌儀式。

多事的交管系統

案發於2013年的石家莊交管局車管所第三分所「窩案」則為又一在駕照考試中的典型腐敗案例。

這一窩案中,石家莊交管局車管所第三分所的原7名公職人員被石家莊市橋西區人民法院一審認定構成受賄罪,並獲刑。

其中,石家莊交管局車管所第三分所原所長劉文勝,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

法律文書顯示,在2009年10月到2013年春節期間,劉文勝先後收受40餘所駕校人員的賄賂。包括在駕校申請加考、申報和驗收駕校新建考試場所、增加外地學員指標等事務中的「照顧」,共計181萬餘元。

除了駕駛人資格考試、駕校、車管所這一「鏈條」外,腐敗還滋生於消除違章的「交易」當中。

記者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查閱而發現,交管系統的腐敗形式多樣,主角並不限於高官,甚至是小小警員。

今年5月,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管所原警員朱非受賄罪經過了二審。文書顯示,朱非利用車管所工作,為請托人處理電子警察違章紀錄而觸犯刑法,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在 2011年到2012年6月間,朱非利用該局交通違法處理和駕駛證管理電子系統的漏洞,冒用、借用和購買他人駕駛證信息,為請托人要求處理的車輛消除電子警察違章紀錄,同時,收取代辦人鄧某等人的錢財共40.8萬餘元。在多位請托人中,還包括武漢市交管局事故處的工作人員方某。

項目招標亦是黑洞

儘管《招投標法》已實施多年,但項目招投標領域的腐敗仍在高發,在交管局系統亦不例外。

曾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的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長隋亞剛就「落馬」於項目招標上。

2013年6月5日,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長隋亞剛,因受賄罪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4年,沒收個人財產50萬元。

一審法院審理查明,隋亞剛在歷任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下稱北京市交管局)信息通信處處長,交管局科技信息通信處處長,交通科研所副所長、所長,副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幫助多家企業承攬交管局工程項目,收受款物價值共計118萬元。

伴隨隋亞剛一案中所涉及的北京博瑞巨龍電腦技術有限公司作另案處理,關於隋亞剛如何利用職務便利幫助其承攬項目的行為已近清晰。

該公司其原法定代表人沈某(另案處理)透露,在給了隋亞剛賄款後,隋亞剛提前向他透露了北京市交管局的技術、資金規劃,相關項目的關鍵數據、參數、技術要求等,還透露了公司參與特定項目規劃的可行性,從而幫助其公司承攬了北京市交管局的大量工程項目。

與此同時,博瑞公司副總經理證實,1998年至2011年,博瑞公司與北京市交管局簽訂了100多份合同。

在這期間,隋亞剛提前將北京市交管局有關技術需求和相應的數據提供給博瑞公司。因隋亞剛的幫助,博瑞公司取得了競爭優勢,增加了中標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文茜
兩年謠言成真 北京交管局長宋建國被查      [2014-05-27]
山東招遠血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4-06-03]
16歲少年掐死2女童後碎屍焚燒      [2014-06-03]
中國14個明確認定邪教組織名單      [2014-06-03]
巴勒斯坦總統宣佈巴內部分裂結束      [2014-06-02]
海口市原就業局局長被降級處分      [2014-06-02]
河南醞釀對電動自行車實施上牌管理      [2014-06-02]
廣東清代古橋被開發商偷拆 多人被拘      [2014-06-02]
湖南8市州近60萬人因暴雨受災      [2014-06-02]
雲南祥雲一在建擋牆坍塌致3死2傷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