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14個明確認定邪教組織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改革開放後,我國的邪教組織逐漸發展起來。20世紀80年代,邪教勢力大多在偏遠地區活動,90年代新生邪教多以中心城市為基地擴張,進入21世紀,當代邪教勢力開始出現國際化的趨勢。在我國,明確認定的邪教組織共有14個。

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文件明確的7個邪教組織

呼喊派

組織情況:李常受於1962年在美國創立,1979年滲透到我國。1983年活動已涉及20個省、自治區的360個縣市,蒙騙群眾20餘萬人。

社會危害:李常受妄稱「基督是我,我也是基督」。造成此次招遠血案的「全能神」教主趙維山曾是該團體的黑龍江骨幹。近年來,該組織逐步演變出「常受教」「中華大陸行政執事站」「被立王」「主神教」「實際神」「東方閃電」等派系。

徒弟會

組織情況:陝西耀縣農民季三保於1989年初創立,內部設有總會、小分會、教會點等7級機構。到1995年初,該組織活動已涉及14個省的300多個縣,受蒙騙群眾35萬餘人。

社會危害:季三保編造「七步靈程」,自稱是「神所立的基督」「神的兒子」,可以行神跡奇事,治病救人。該組織骨幹製造、散佈迷信邪說,致使大量學生輟學,很多群眾整天「禱告」,放棄生產,變賣家產,預備「升天」,或有病不求醫,因貽誤治病而死亡。

全範圍教會

組織情況:1984年,河南鎮平縣人徐永澤在平頂山創立「全範圍教會」。最高機構為「全範圍議會」,下設7個牧區。至1991年時,該組織活動已涉及15個省、自治區的88個縣,蒙騙群眾數萬人。

社會危害:徐永澤編了《教會基本建造草案》,提出「實現中國文化基督化、全國福音化、教會基督化的國度,與主一同掌權」。一些骨幹散佈「世界將到盡頭,災難就要降臨」「信主能治病」等謠言,要求信徒天天聚會時嚎啕大哭。受其影響,很多群眾不思工作,一心等待「升天」。

靈靈教

組織情況:江蘇淮陰縣農民華雪和於1983年創立。該組織形式較為疏鬆,但有明確分工。至1990年時,該組織活動已涉及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蒙騙群眾1.5萬餘人。

社會危害:華雪和自稱是「第二個耶穌、主基督」,是「主耶穌二次道成肉身降臨」,稱「淮陰就是耶路撒冷」。該組織宣揚「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整個人類要毀滅,只有早進『靈靈教』才能躲過災難」,致使信徒群眾放棄生產,坐等「世界末日」。

新約教會

組織情況:香港女影星梅綺(江端儀)於1960年創立,後由其女兒張路得繼續在台灣傳播並建立組織。1964年,該組織另一負責人洪三期在台北高雄縣建立新總部和「聖山」。1988年,該組織「石牌教會」負責人左坤另立「耶穌基督血水聖靈全備福音布道團」。目前,該組織活動涉及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社會危害:梅綺、洪三期、左坤等人均自稱「先知」,代表「至高神來執掌王權」,是「神在地上的君」,宣稱要「推翻人的國,建立神的國」。

觀音法門

組織情況:1988年,英籍華人釋清海在台灣創立「觀音法門」,活動涉及全國大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1998年5月,骨幹許成江另立「圓頓法門」,蔓延到9個省市的20餘個縣(市),受蒙騙群眾約5000人。

社會危害:釋清海標榜自己是「清海無上師」,等同於釋迦牟尼、耶穌基督、安拉真主等。從1989年開始,「觀音法門」組織成員以旅遊、探親、投資辦廠為名,頻繁派人進入大陸,發展成員,秘密建立活動點。此外,又多次策動境內信徒到境外參加「法會」或培訓,回國後進一步發展邪教組織。

主神教

組織情況:「主神教」是另一邪教組織「被立王」的骨幹劉家國於1993年創立,活動涉及22個省、市。該組織成員分為「主神」「省權柄」「各級同工」等7個等級。

社會危害:劉家國自稱「主神」,製造、散佈「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只有信仰『主神』才能得救,要團結在「主神」四周,終極建立神的王國」等迷信邪說。他還以「賜神靈」為名,強姦婦女19人;以繳納奉獻糧、奉獻款為名,詐騙錢財40餘萬元人民幣。

公安部認定和明確的7個邪教組織

被立王

組織情況:「呼喊派」骨幹吳揚明於1988年創立「被立王」,曾一度在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活動點500多處,發展信徒數萬人。該組織體系分為「父王」(吳揚明)、「服權人」、信徒等5個等級,並制定了嚴格的戒律。

社會危害:吳揚明利用《聖經》中「被立」一詞,自稱「被立王」,宣稱:「世界末日就要到來,只有信『被立王』才能得救;若不信就要受懲罰,遭到屠殺」。

他先後以誘騙和脅迫手段共姦污成年婦女和幼女數十人。他還要求信徒繳納「奉獻款」,聚斂錢財數十萬元。

同一教

組織情況:全稱為「世界基督教同一神靈協會」,美籍朝鮮人文鮮明於1954年在韓國釜山創立。

社會危害:該組織規定信徒必須與異性信徒發生兩性關係,稱此為「洗禮」,由文鮮明為信徒指定婚配,主持跨國大型「集體婚禮」。該組織曾在韓國、美國組織過反共大遊行。「同一教」以投資援助、任職任教、文化交流等為名,派遣職員進入我國進行滲透活動。同時極力拉攏、發展我出國職員,指使他們回國後廣泛傳播「同一教」。

三班僕人派

組織情況:「三班僕人派」是河南鎮平縣人徐文庫(又名徐雙富)創立,組織成員分為「大僕人」「二僕人」等6個等級,建立較嚴密的組織體系,活動一度涉及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社會危害:徐文庫借用《聖經》神化自己,自稱「大僕人」。該組織散佈「2000年以前世界有七大災難,世界末日來到了,「只有『三班僕人派』才是真理真道」等迷信邪說。近幾年來,徐及其骨幹以「奉獻錢是交給神」等為名,騙取大量錢財。

靈仙真佛宗

組織情況:1979年美籍華人盧勝彥創立「靈仙真佛宗」,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雷躲寺(又稱「靈仙真捨總堂」)。1988年開始滲透我國,活動曾一度涉及13個省市。

社會危害:盧勝彥標榜自己為「活佛」「佛主」,極端敵視社會主義制度,曾於1989年多次發表公然演講,攻擊黨和政府。該組織還在上海、廣州、昆明等地設立分支機構,委任主持人,偷運、散發大量該組織書籍和宣傳品,發展成員,建立組織。

天父的兒女

組織情況:「天父的兒女」又稱「愛的家庭」,是由美國人大衛·摩西·白克於1968年在美國創立,其基本單位為「家庭」,最高機構為「皇室」,大衛任「國皇」。該組織從1980年開始滲透我國。

社會危害:攻擊一切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宣稱「上帝的愛即是性愛」,指使信徒用類似賣淫的方法發展信徒,募捐經費。在「家庭」中實行群居、濫交,甚至提倡兒童性行為。受其影響,境內大多數成員有流氓行為,亂搞兩性關係。

達米宣教會

組織情況:韓國人李長林於1988年創立,最高機構為「達米宣教會世界總本部」。1992年初傳進我國,活動一度涉及1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社會危害:該組織以宣揚「末世論」為宗旨,宣稱1992年10月28日23時是「世界末日」的開始,屆時加進該組織的人將隨復活的耶穌一起『升天』,不信其說教的人將在而後的7年『大災難』中受苦」。自1992年以來,該組織頻繁派人進入我國,發展成員,建立組織,並指使境內骨幹煽動、組織受蒙騙群眾搞集體 「升天」活動。

世界以利亞福音宣教會

組織情況:韓國人樸叫呼於1980年創立。組織成員分為上帝、總務等5個等級。該組織從1993年傳進我國,活動涉及東三省、北京、河北、上海等11個省、市、自治區。

社會危害:樸叫呼自稱是最後的先知「以利亞」,要求信徒將其作為「石仙」加以崇拜,稱其組織為「石國」。該組織在我國各地建立了聚會點、聯絡點,並租地建立 「石國」聚居村,唆使受蒙騙群眾變賣家產,舉家移居,共同生活。在「石國」聚居村內,要求他們斷盡與外界聯繫,集中學習邪教教義,不得讀報、看電視、聽廣播。

      責任編輯:小滿
中國除「全能神」外還有哪些邪教      [2014-06-02]
反全能神教家屬吁政府嚴厲打擊邪教      [2014-06-02]
招遠邪教徒住所曝光:記事板上寫「虐殺」      [2014-06-01]
晉男童被挖眼牽出「全能神」邪教      [2014-06-01]
起底邪教「全能神」      [2014-06-01]
全能神邪教曾製造眾多慘案      [2014-06-01]
「全能神」邪教設「護法隊」毆打不願入教者      [2014-05-31]
揭秘「全能神」邪教組織:花钱买平安      [2014-05-31]
招遠殺人案6嫌疑人系邪教組織成員      [2014-05-31]
公安部:中國將嚴打邪教違法犯罪 絕不手軟      [201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