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除「全能神」外還有哪些邪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31日,警方發佈通報稱,5月28日山東招遠故意殺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組織「全能神」成員。為發展組織成員,向在事發餐廳就餐的人索要電話號碼,遭受害人拒絕後,將其殘忍毆打致死。

據《法制晚報》報道,1995年11月,「全能神」被我國確定為邪教組織。目前,我國認定和明確的邪教組織有14種。其中,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文件明確的有7種,公安部認定和明確的有7種。這14種邪教組織中,包括全能神教在內的呼喊派等派系。

《宗教藍皮書:中國宗教報告(2013)》稱,「東方閃電」,又稱「全能神」或「實際神」。這個在上世紀90年代初從河南省中南部地區出現的教派歷經多次演變。歷年來,發生在全國多地的多起自殺、他殺等刑事案件均與該教派有關。1995年11月,「全能神」被中國政府確定為邪教組織。

由於不斷受到警方打擊,2000年9月6日,趙維山攜楊向彬等人竄逃至美國。在一些勢力的支持下,趙維山遙控指揮國內的信徒。

2005年上半年,趙維山設立了互相制約的「監察組」,成員包括其在內的7人,為「全能神教」的權力核心。通過其不擇手段的傳教方式,到2007年年底,該派號稱全國已有信徒300萬人。

《報告》指出,從2012年12月東方閃電的活動情況看,全國多地都有他們的組織。在廣州自12月12日至16日便先後發生了32起涉及130名全能神信徒的聚會。參加這次活動的以中年婦女為主,但也不乏老年和青少年參加,例如在浙江蘭溪參加活動的該派信徒中,年齡最大的85歲,最小的只有18歲;這些人中有退休人員,有個體戶、工人、商人,也有個別大學生,甚至有的學生為了傳教,荒廢了學業。

傳播

專人負責給新人洗腦

那些被蒙蔽的群眾入教時要交納兩千元,這筆錢要逐級上交,一部分作為日常的活動經費,一部分要奉養所謂的「全能神」及組織的核心成員。

據瞭解,除了剛入教時要求交納2000元會費以外,「全能神」邪教組織還要求成員要完全「奉獻」來滿足教主的旨意,宣揚「奉獻」越多,得到的「平安」、「恩典」越多,有時以欺騙、恐嚇等方式,向成員銷售分文不值的「聖水」、「聖物」,從中牟利。

據警方有關人士透露,邪教組織內部有專人負責對新入教的人員進行洗腦,並不斷地強化。通常這類人都受過心理學方面的專業培訓。

初入教會,除了交納會費,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是發毒咒寫「起誓書」。平時一起吃住聚會,除了每星期拉人頭任務的上下督促之外,還有一整套處罰制度等,最終通過不斷灌輸、刺激和強化,達到精神控制的目的。

手段

斷肢割耳懲戒脫教者

為發展教徒和傳教,除拉關係、愛心感化、送錢送物外,女色誘惑、暴力毆打、非法拘禁等都是「全能神」教成員常用的手段。

「全能神」為發展教徒所傳發的非法刊物《關於傳福音工作的原則》中寫道,「如知情人帶路、拉關係、交朋友、愛心感化、建立感情、軟磨硬泡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要堅持長期使用,到必要時還得會用絕招。為使人得到拯救,必須不擇手段。」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稱,「全能神」邪教專設「護法隊」,毆打不願入教或意圖脫教的人。河南唐河縣「全能神護法隊」曾在12天內製造8起搶劫、毆打案件,受害人被打斷四肢、割去耳朵。

2010年期間,河南一名小學生在放學途中失蹤,後被發現死於一柴垛處,腳心印有閃電標誌。經當地警方調查,遇害兒童一名家屬曾被發展成「全能神」成員,但意圖脫教,該教遂實施了報復懲戒行動。

《報告》稱,東方閃電(全能神教)不只是在教義上歪曲基督教,而且明顯帶著黑社會性質,對脫教者或不信者採用的手段之卑劣和殘酷都是其他異端和邪教遠不能及的。

我國已認定的14種邪教組織

1.呼喊派。又名「神的教會」、「地方召會」,由李常受於1962年在美國創立,1979年滲入我國後逐步演變出「常受教」、「中華大陸行政執事站」、「被立王」、「主神教」、「能力主」,後又演變為「實際神」,又名「東方閃電」(全能神)等派系。

2.門徒會(在湖北等地又稱「曠野窄門」)。由陝西耀縣農民季三保於1989年創立。該組織製造、散佈「禱告治病」、「趕鬼治病」等迷信邪說。

3.全範圍教會。由河南鎮平縣徐永澤於1984年創立。

4.靈靈教。由江蘇淮陰縣農民華雪和於1983年創立。該組織宣揚「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整個人類要毀滅,只有早入『靈靈教』才能躲過災難」。

5.新約教會。由香港人星梅綺於1960年創立。

6.觀音法門。由英籍華人釋清海於1988年在台灣創立。

7.主神教。由「被立王」骨幹劉家國於1993年創立,該組織頭目劉家國自稱「主神」,製造、散佈「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只有信奉『主神』才能得救,要團結在『主神』周圍,最終建立神的王國」等迷信邪說。

8.被立王。由「呼喊派」骨幹吳揚明於1988年創立,宣揚世界末日。

9.統一教。由美籍朝鮮人文鮮明1954年創立,該組織規定信徒必須與異性信徒發生兩性關係,稱此為「洗禮」,文鮮明為信徒指定婚配,主持跨國大型「集體婚禮」。

10.三班僕人派。由河南鎮平縣徐文庫創立,該組織頭目徐文庫自稱「大僕人」,製造、散佈「2000年以前世界有七大災難,世界末日來到了,耶穌提攜信主的人上天堂,不信主的人下地獄」等迷信邪說。

11.靈仙真佛宗。由美籍華人盧勝彥於1979年創立,1988年滲入我國。

12.天父的兒女。由美國人大衛摩西白克於1968年創立,1980年傳入我國。該組織頭目自稱得到「上帝的啟示」,神化自己;宣揚「世界末日」邪說。

13.達米宣教會。由韓國人李長林於1988年創立,1992年滲入我國。該組織宣揚「世界末日」。

14.世界以利亞福音宣教會。由韓國人樸嗚呼於1980年創立,1993年傳入我國。樸嗚呼自稱是最後的先知「以利亞」,宣揚「末世論」並叫嚷「要打碎滅絕一切國」。

      責任編輯:問天
揭秘「全能神」邪教組織:花钱买平安      [2014-05-31]
招遠殺人案6嫌疑人系邪教組織成員      [2014-05-31]
招遠殺人案6嫌犯系邪教組織成員      [2014-05-31]
中國除「全能神」外還有哪些邪教      [2014-06-02]
招遠血案嫌犯家中寫著「殘殺、虐殺」      [2014-06-02]
山東招遠血案5嫌犯被批捕      [2014-06-02]
成都:公民舉報暴恐線索最高獎50萬元      [2014-06-02]
山東:16種緊急情形特警可開槍      [2014-06-02]
台灣屈氏千里尋根同祭屈原      [2014-06-02]
宜昌秭歸競舟千人祭屈子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