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招遠血案嫌犯家中寫著「殘殺、虐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被害人的最後一條微信是: 「遇到瘋子了」。37歲的吳碩艷,再也不能帶她的7歲兒子去市裡唯一的那家麥當勞店裡吃薯條了——儘管昨天就是六一兒童節。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山東招遠市府前廣場麥當勞店暫停營業,帶孩子前來的家長吃了閉門羹。只有店門口擺放的一支支寄托哀思的鮮花,無聲地提醒著過往的人們——這裡,剛剛發生過令人髮指的悲劇。

5月28日晚,吳碩艷剛和家人吃過晚飯,丈夫帶孩子去樓上玩,她坐在麥當勞靠裡的一個座位上,等著與父子倆會合。在遇到張立冬等6人並被索要電話號碼後,她拒絕,並發微信稱「遇到瘋子了」。隨後,她遭到毆打致死。

與妻子分開20多分鐘後,吳碩艷的丈夫才發現妻子出了事。這位身體健碩的丈夫被突如其來的噩耗擊倒了,在醫院打點滴治療。

招遠「5·28」殺人案受害人家屬仍陷入悲傷的情緒當中。一名親屬稱,受害者吳碩艷開朗、愛笑,夫妻感情很好,她對婆婆也很孝敬。目前,家屬不願再被打擾,只希望犯罪分子能夠盡快得到嚴懲。

招遠市民自發到事發地

為受害者獻花

昨日一整天,陸續有招遠市民自發來到事發地為死者獻花,還有人手書輓聯寄托哀思。一名還穿著工作服、戴著胸牌的女孩買了一枝菊花,彎腰放置在麥當勞門前。這些鮮花大多會很快被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收走。然而,新的又堆上來。

昨天中午,當地下起冷雨,一名冒雨前來獻花的市民說:「我並不認識她,但她的遭遇實在太可憐了。我們誰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記者發現,街頭巷尾的出租車上、早餐店裡、賓館前台,受害人的遭遇會被一遍遍談及。歎息、氣憤之餘,市民也對暴徒行兇時在場者的反應,評判不一。

為何沒人上前制止?儘管警方通報稱,事發後有10人撥打了報警電話,麥當勞方面也確認,店裡女副經理上前兩次勸阻,被對方用頭盔砸打。但更多市民認為,當時的在場人員如果更勇敢一些,或許是另一番結果。

事實上,受害人吳女士生前就在距離麥當勞50米外的百貨商場工作,做服裝銷售。但商場的工作人員,昨天都不願意提及此事。

附近一家賓館的前台工作人員記得,待受害人被120拉走後,民警將行兇者一一帶上警車,其中還有一名10來歲的小男孩。她記得,小男孩扯著嗓子對警察大聲喊,「是我幹的,與他們無關」,而其姐姐則很鎮靜,安慰道「別怕,別怕」。

張立冬家中記事板上寫著:

「殘殺、虐殺、殺牲口、打狗」

事發後,曾有網友曝光張立冬等6人住址。其中,張立冬與兩個已成年的女兒及12歲的兒子居住在招遠市麗水苑小區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中。

記者昨天來到其住處探訪,看到防盜門外擺放著三個果干塑料罐。一名鄰居稱,張立冬一家搬來兩三年時間,很少交流,白天也很少出門,但是張立冬一家人會在晚上遛狗。

記者注意到,張立冬家窗外的牆上裝有兩個監控探頭,而一層其他居民家則無該設備。在該樓門前的空地上,停放著一輛豐田越野車,上面留有挪車電話。小區保安稱,這輛車就是張立冬家的。除此以外,他家至少還有一輛保時捷卡宴。5月28日晚,卡宴出現在事發現場。

蹊蹺的是,在一份房產登記資料中,張立冬所住房屋的業主實為陳姓女子,而其所留電話與豐田車上的挪車電話為同一號碼。北青報記者多次撥打該號碼,均顯示無法接通。

昨天上午,唯一獲准進入房間的央視記者看到,在客廳有一個空空的狗籠子。小區居民說,在案發前一天,狗被打死了。

在張立冬家客廳的記事板上,除了記有轉戶口、保養、牙刷杯等日常事務,還有「殘殺、虐殺、殺牲口、打狗」等文字。辦案人員稱,這些都是案發前張立冬一家寫下的,他們在這裡還搜查到了一些關於全能神邪教的宣傳材料和書籍。在一張桌子上有一本書,看上去很不起眼,從外表看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把這本書打開,裡面全是一些全能神邪教的教義。

本地嫌犯呂迎春職業為家教

離異後與女兒住在一起

昨天中午,另一嫌疑人呂迎春的住處同樣敲門無人應答。北青報記者從知情人處獲悉,呂迎春1975年生人,籍貫山東龍口市,大專文化。在「婚姻」一欄,呂迎春登記為離異,職業則是「家教」。據瞭解,呂迎春有一名12歲的女兒。

2011年9月,呂迎春帶著女兒遷入招遠,並在金鳳花園小區購買一套一梯兩戶的二手房;2013年6月,呂迎春女兒的戶籍遷回龍口市。

該小區居委會志願者趙女士介紹,因為呂迎春所在樓屬於她的志願服務範圍,她對呂迎春有些印象。在趙女士的記憶裡,呂迎春為人隨和,一點兒不孤僻或脾氣暴烈,她同女兒生活在一起。而其住所內也未見異樣。

她最近一次見呂迎春,是今年4月份,當時有個政法幹部走訪活動,趙女士上門發放法律咨詢宣傳卡,兩人聊了10分鐘左右的家常。

接觸過程中,趙女士從未見過男性出入其中。在她看來,呂迎春家就是一個普通家庭。

施暴者老家曾有多名全能教信徒

5月28日,山東招遠一家麥當勞內一女子被6名全能神教教徒瘋狂毆打致死,為首的張立冬一家四口均來自河北省無極縣。在此之前數年,張立冬離開無極遠赴他鄉時,他在此地的名聲便毀譽參半。他離開的時候,身後的無極縣全能神教也在秘密擴散,這些全能神教教徒打著基督徒的幌子,偷偷在無極縣各村走家串戶。

在老家他們就是「有錢人」

說張立冬信了「全能神教」,成了該教的虔誠教徒,如果放在5月28日慘案發生之前,在東關村人眼中簡直就是個不值一駁的笑話,而5月31日新聞聯播播報了此事,卻讓這裡的人們感覺「不可思議」,因為在東關村人眼中,張立冬應該是一個跟任何宗教都「八竿子打不著」的人。

在無極縣東關村,很多人都知道張立冬的名字,但對他的評價卻並不一致。張立冬一家生活在東關村的時候就是「有錢人」,在東關村絕大多數人還住在一門一戶的農家院中時,張立冬便在村口外直通縣城的大道北側蓋起一棟3層樓房,「那樓修的就像城裡人的別墅一樣,就差一個院子。」村民如是說。

張立冬離開無極縣時,將這棟樓的一層租了出去,經過改造這裡成了現在的福運來超市,緊鄰超市的就是無極縣中醫院,東關村村民們的老房子,就在中醫院大門正對著的一條小路兩側。

在東關村,張立冬出名不僅僅因為他是這裡「先富起來」的人,還因為坊間盛傳他是「道上混的」。據東關村與張立冬相熟的村民介紹,上世紀80年代時張立冬曾在山東當兵,退伍回到家鄉後經營過五金建材,開過廢品收購站,但一直都沒能「倒騰出太大名堂」。

上世紀90年代,第一批醫藥代表誕生,這個行業一經出現就席捲了整個石家莊地區,張立冬也瞅準了這個時機加入了醫藥大軍。東關村村民間曾一度津津樂道的關於張立冬的「段子」,是他以「一條光棍」殺入醫藥行業,然後賺得盆滿缽盈,還不忘了提攜老鄉,帶出來「一屁股兄弟」。

「這就是說他『道上混的』的來源,那會兒開始跟他混的都叫他張哥。」東關村一位村民向記者回憶,「有時候跟他混的人惹了事、打了架,都搬出他來跟對方『了結』,所以好多事都算到他頭上了。不過他這人很講義氣,有段時間小流氓打架互相『搬山頭』的時候,也都說我們『張哥』如何如何之類的。」

人高馬大的張立冬人過中年仍腰桿挺得筆直,沉默嚴肅、不苟言笑,但極修邊幅,這是人們對他的印象,這與張立冬的大哥形象形成了鮮明對比。

張立冬與大哥水火不容

張立冬的出名並不僅源於他自己,他的大哥張冬至曾歷任東關村村委會書記、無極鎮副書記,兄弟倆一人從政、一人從商,一度在東關村為人所樂道,但兄弟倆的性格卻完全相反。相比於不苟言笑的張立冬,張冬至卻是個話很多的人。

「(張)冬至是個熱心人,也愛說笑話,他當了官也沒架子,好多人跟他相處時都不拿他當官。」東關村一位老人說,張立冬無論什麼時候都穿戴得整整齊齊的,夏天最熱的時候,T恤的扣子還要扣上一顆,而張冬至則非常隨便。

東關村的人都提到,自多年前兄弟倆父母過世後兩人就開始鬧出矛盾,甚至一度鬧到水火不容的境地,但對於矛盾的原因人們都不肯透露,只提到張立冬最終離開無極縣,很多人都認為是兩兄弟不和的結果。

張立冬的老房子與大哥張冬至家原本隔著通往縣城的大道,如今張立冬的老房子已成為一片工地,新蓋的小區裡高樓已近封頂,而張冬至家也已將房子改造出租,此地現在已是一家五金門市部。

張冬至於無極鎮委副書記的崗位上退休,2010年因癌症去世,當時張立冬已攜全家5口人搬走數年,對於這個與他鬧到「水火不容」的大哥,張立冬連葬禮都沒有出席。按照張立冬在看守所對警方的供述,這時他已經成為了一名虔誠的全能神教信徒。

另一河北籍嫌犯兩年前「外出打工」

5月28日招遠血案中參與打人的6個人中,除張立冬一家四口外,還有一名來自河北省無極縣的24歲女性張巧聯。北青報記者在當地調查得知,她與張立冬沒有親屬關係。張巧聯來自距離張立冬家10公里外的張段固鎮田莊村。田莊村的村民至今仍不知張巧聯是如何與張立冬一家走到一起的,「他們兩家根本就談不上認識」。

張巧聯家多年前已不務農,全家搬到無極鎮與東關村交界處,從事屠宰販賣驢肉的生意,這一說法也得到其所在市場的商販們證實。其全家近年已很少回到田莊村,張巧聯於兩年前外出打工。5月28日慘案消息傳來後,張巧聯父母已將驢肉攤關閉趕往山東招遠。根據官方通報,張巧聯本人也是邪教組織全能神的教徒。

當地全能神教信徒都聽神秘「二姐」指示

5月28日慘案發生後,張立冬被捕,據其向警方的供述,他於7年前的2007年開始加入全能教組織,而將他帶入該組織的,卻是自己的親生女兒。

張立冬的大女兒張帆早父親兩年入教,9年前的她年僅21歲。北青報記者在無極縣採訪時發現,不少人回憶起全能神教在無極縣出現並蔓延的時間正好是2005年-2007年前後,而那些全能神教的傳教者當時卻並沒有露出他們的本來面目。

無極縣基督教信徒王翠向記者回憶,早在2005年時,她就接觸過傳教者,當時那些人並沒有提到全能神教,這些人都是以基督教傳道者的姿態出現。「我80年代就信仰了基督教,雖然沒有受洗,但在無極縣應該也算是比較早的基督徒。那些人(全能神教徒)開始在這附近傳教時,我就覺得有些不對,因為按照國家規定,我們是不能走街串戶這樣傳教的。」王翠說,「當時他們發放一些宣傳品,很薄的小冊子,我當時看過那些內容,是基督教的內容,所以沒怎麼上心。之後身邊有些人開始接觸這些人,自稱開始信教的時候,我發現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

王翠介紹,無極縣的基督徒在聚會講道活動的時候,都有固定幾個教堂或教會,而身邊一些自稱「信了基督」的人卻從沒在教會出現過,問到他們的時候也都支支吾吾。另一名基督教信徒王元露(音)則回憶,她早年也發現同村的人有這樣的情況,「我看鄰居也成了『教友』,手裡也捧著聖經,有一次就想跟他交流一下。結果看到他那裡有不少我都沒見過的書,翻著看了看,那裡面寫的都什麼『胡說八道』的東西啊。好久以後在教會裡才有教友告訴我,說他們信的是全能神。」

記者在無極縣採訪時,有基督教信徒提及,在早年的全能神傳教時,傳教者都聽從一位被稱為「二姐」的人的指示,也有基督教徒透露,這個所謂的「二姐」早年也曾是位基督教信徒,並常在無極縣郝莊鄉北店尚村的基督教堂參與宗教活動,但此人已多年沒有在此出現了。對於此地全能神教的情況,東關村村委會表示並不知情。

      責任編輯:問天
山東招遠血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4-06-03]
山東招遠血案5嫌犯被批捕      [2014-06-02]
招遠命案兇手案發前打死自家狗      [2014-06-02]
招遠邪教徒住所曝光:記事板上寫「虐殺」      [2014-06-01]
全能神邪教曾製造眾多慘案      [2014-06-01]
招遠血案嫌犯出鏡:我們相信神      [2014-06-01]
山东血案:圖解女經理被打過程      [2014-05-31]
央視曝光招遠殺人案嫌犯獄中畫面      [2014-05-31]
招遠命案嫌犯全家信奉「全能神」      [2014-05-31]
招遠殺人案6嫌疑人系邪教組織成員      [201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