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宜昌秭歸競舟千人祭屈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招魂祭奠儀式(記者 梁珊珊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梁珊珊 宜昌報道)時維端陽,歲次甲午。日前2014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暨傳統龍舟賽在屈原故里秭歸舉行,海峽兩岸的嘉賓、屈氏後裔和當地群眾一起,聚集長江邊緬懷屈原,觀看龍舟游江競渡盛況。

「世界端午在中國,中國端午看宜昌。」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黃楚平在開幕式上表示,將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辦成弘揚傳統文化的盛會、增進民族認同的紐帶、加強海外交流的平台。全國政協副主席馬培華宣佈,2014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開幕。隨後,舉行遊江招魂儀式和端午傳統龍舟賽。

千人祭江為三閭大夫招魂

「恭請龍頭就位!」隨著白衣禮生一聲斷喝,16名精壯的漢子抬著紅、黃、白、藍四個碩大的龍頭從江邊緩緩走來,身後跟著48名的肩扛划槳龍舟漢子。龍頭就位,伐鼓三通。在禮生的指揮下,4名龍舟漢子給龍頭獻上剛鬣柔毛與花草果品,以少牢之禮祭祀。

隨後一素服老者出列,帶領眾龍舟漢子行奠酒叩拜之禮,與江邊300名身著素服、腰繫黃絲帶、手持招魂幡的招魂隊伍和近2000人的群眾祭祀隊伍遙相呼應。

禮畢,現場2000餘人齊聲高呼,「下水囉!下水囉!」,龍舟漢子抬起龍頭緩緩入水,江中10只大龍舟與岸邊12只小龍舟上的水手橫槳相迎。白龍作為孝龍在前,其它龍船隨後,在哀婉的招魂曲中,只見10只長18.5米、寬4.2米的大型龍舟,和12只龍舟、3只花船,在徐家沖港灣一起表演游江招魂。據介紹,這是歷屆端午文化節開幕式中龍舟數量最多的一屆。

悲愴的「招魂曲」震撼著人們的心靈,「三閭大夫魂兮歸來!」在鄰近三峽大壩的秭歸縣徐家沖港灣,用小篆書寫的招魂幡在江風中搖曳,數千屈鄉兒女齊立江邊公祭屈原,共同悼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

龍舟競渡屈子遺風傳千古

在秭歸民間,有「寧荒一年田,不輸一年船」之說。秭歸划龍舟分為游江、招魂、競渡、回舟四個環節,有一整套的鑼鼓和唱腔,其中競渡最為熱烈,招魂最為感人。龍舟游江表演結束後,就迎來了本次端午文化節的重頭戲——龍舟競渡。

來自宜昌市秭歸縣的12支龍舟隊在「中國龍舟訓練基地」徐家沖港灣擺開方陣,進行「龍舟500米直道競速賽」和「5000米繞標賽」兩項角逐。

12艘龍舟在沿岸民眾的歡呼叫好聲中,依次駛離碼頭,船頭鼓聲震天,龍舟漢子們用整齊劃一的姿勢甩動船槳,同波濤搏擊,港灣中各色龍舟你爭我搶,互不相讓。

秭歸龍舟文化源遠流長。《荊楚歲時記》中記載:「五月五日競渡,俗為屈原投汨羅日,人傷其死,並命舟楫以拯之。」幾千年來,秭歸端午划龍舟從未間斷,賽龍舟前,游江招魂、丟粽子等古老的紀念屈原的儀式從南北朝一直延續至今。

民間從農曆四月低就開始籌備過端午節。男人們忙著檢修龍舟,女人們忙著泡糯米,摘蓼葉、苦艾、菖蒲。端午節時,每家每戶均在大門上掛用紅繩紮好的新菜苦艾葉,然後,人們開始包粽子、蒸粑粑、煮雞蛋、吃大蒜、喝雄黃酒過節,熱鬧的氣氛一直持續到「末端午」才結束。

      責任編輯:冬瑾
湖北宜昌市秭歸縣發生4.3級地震      [2014-03-27]
湖北宜昌副市長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2014-01-06]
中國「綠卡」門檻有望降低      [2014-06-02]
中國空氣金屬顆粒被指為美國20倍      [2014-06-02]
青島膠州灣高速客車側翻 致2死23傷      [2014-06-02]
吉林司法廳副廳長趙洪興被查      [2014-06-02]
「全能神」組織嚴密反偵查能力強      [2014-06-02]
2014國際遊艇小姐「耀艷」青島      [2014-06-02]
內地地方政府債務總額6年增3倍      [2014-06-02]
惠普裁員人數擴大總計近5萬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