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空氣金屬顆粒被指為美國20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於中國人吸入的危險顆粒物水平最多可達美國的20倍,科學家警告說,中國有可能爆發公共健康危機。

據參考消息網6月2日綜合港媒報道,科學家研究了在中國各地(包括香港)收集的空氣污染物樣本後發現,中國空氣中的細小金屬顆粒含量是美國的10至20倍。

科學家說,香港PM2.5的總體水平低於中國內地的多數大城市,但危害健康的痕量金屬含量較高。

在香港收集的PM2.5樣本中,有將近20%攜帶著鋅等金屬顆粒,這種元素可能會對脫氧核糖核酸(DNA)造成永久性損害。

公眾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PM2.5的濃度上,但科學家們更關注這些顆粒物的構成。

報道稱,PM2.5顆粒能沉積在肺裡,對人類健康的威脅很大。幾個小組的科學家研究了中國(包括香港)的霧霾,至少有兩個小組發現了較高濃度的痕量金屬。過量的鋅和鉻能引發從早衰到癌症等一系列問題。在極端情況下,空氣中如果含有高濃度的痕量金屬,甚至會損害人類的DNA,增加罹患遺傳病的風險。

科學家警告說,如果不加強環境管理,高濃度的痕量金屬可能會引發公共健康危機。

山東大學環境研究院的李衛軍說:「中國PM2.5的總體水平是美國的5至6倍,但痕量金屬的水平可能是美國的10倍乃至20倍。」

李衛軍說:「微小顆粒對健康的損害不光取決於顆粒的數量,也取決於它們的類別。痕量金屬是空氣中對人類健康危害最大的物質。」

李衛軍的團隊去年在美國《環境科學與技術》月刊上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在山東泰山上的雲霧中,每升水含有105微克鐵,在江西廬山的雲霧當中,每升水含鐵90微克。美國亞利桑那州埃爾登山的數值則僅為5.6微克。

報道稱,中國空氣中的鋅濃度甚至更高,在中國的這兩座山上,每升水含有200至250微克鋅,而埃爾登山的雲霧當中則不含有這種金屬。

李衛軍說,中國空氣中發現的其他金屬或危險元素包括銅、鎂、鋰、鎳、砷、硒等。

氧化之後,鋅可以破壞細胞內的DNA結構。有些損害(比如某些痕量金屬造成的損害)是無法修復的。

李衛軍說,這些結果表明中國迫切需要實行更加嚴格有效的環境管理。中國科學院一位研究空氣污染的專家表示同意,認為當前形勢可能會在未來數十年中引發健康危機。

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的專家盛治國說,有些藥物可以減緩氧化過程,從而降低DNA受到不可修復損害的風險。但是,科學家的憂慮並不僅限於當前這代人。

盛治國說:「如今,中國研究界有許多人在討論霧霾可能造成的健康影響。有些研究人員擔心,某些基因損傷會傳給後代,再過幾十年,將會很難追溯到它們的源頭。」

他說:「我們面臨的可能是有史以來最複雜的空氣污染物,但說到這些污染物對我們的健康存在哪些具體影響,我們還理不清頭緒。」

      責任編輯:張斐
一季度空氣質量最差10市河北佔7席      [2014-04-25]
蘭州市1月空氣質量西北最好      [2014-02-21]
北京發佈空氣質量重污染預警      [2014-02-14]
佛道界倡文明進香為空氣質量減負      [2014-01-23]
全球空氣質量排名中國倒數第二      [2014-01-10]
成都:公民舉報暴恐線索最高獎50萬元      [2014-06-02]
山東:16種緊急情形特警可開槍      [2014-06-02]
台灣屈氏千里尋根同祭屈原      [2014-06-02]
宜昌秭歸競舟千人祭屈子      [2014-06-02]
中國「綠卡」門檻有望降低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