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球空氣質量排名中國倒數第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9日,中國社科院發佈首部《全球環境競爭力報告(2013)》(下稱《報告》)。《報告》對2012年133個國家的環境競爭力進行了排名,中國名列第87位,而三甲分別為瑞士、德國、挪威。

據光明網報道,作為人均地區生產總值(GDP)排名年年攀升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成績令人汗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對此感觸很深。他指出,目前全國500多個大型城市當中環境空氣質量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標準的城市很少。

「向綠色、低碳、可持續的發展方式轉型,刻不容緩。」韓俊在1月9日的發佈會上說。

根據《報告》,如果單獨看生態環境競爭力,中國在全球133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九,為第124位。其中,中國的空氣質量在133個國家中,排名全球倒數第二。從反映空氣污染程度的三項關鍵指標來看,細顆粒物(PM2.5)、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中國的位置分別為全球第四差、第二差、第三差。

韓俊表示,這個排名反映了中國當前嚴峻的資源環境狀況,也反映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緊迫性,過去很多地區自覺不自覺的在走一條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也是一條彎路。「現在中國老百姓對環境的要求跟發達國家已經接軌了,但是我們的發展理念在很多地方根本沒有轉變。」

綜合來看,環境競爭力較低的國家基本上是發展中國家,而這種為發展而支付環境代價的發展方式實際上得不償失。此前,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曾公開表示,「如果在GDP中扣除生態退化與環境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我國的真實經濟增長速度僅有5%左右。」

根據韓俊的說法,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調整嚴重污染和地下水嚴重超采區耕地的用途,有序實現耕地河湖的休養生息,實施這個政策需要拿出數百億資金。

當前,中國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資源枯竭型城市占比已經接近60%,單位GDP的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碳排放總量世界第一。

為了推動發展方式轉型,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對領導幹部要實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中央還提出要加快完善發展成果的考核評價體系,糾正簡單以生產總值增長率評定政績的傾向。對此,韓俊表示,「中國的事情,領導一重視就好辦。」只要真的通過深化改革,加強制度建設,向綠色經濟的轉型,中國環境競爭力排名就有望像經濟排名一樣年年往前走。

      責任編輯:東方
「反腐尖刀」張毅掌舵國資委      [2014-01-10]
德媒:政法系統腐敗 習近平威懾      [2014-01-10]
潘石屹現身上海地鐵測MP2.5      [2014-01-10]
總書記罕見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2014-01-10]
南京軍區政治部原副主任逝世      [2014-01-10]
粵省委副書記馬興瑞任省人大代表      [2014-01-10]
上海迪士尼確定明年開園迎客      [2014-01-09]
中紀委:去年18.2萬人接受處分      [2014-01-09]
湖北人大免去郭有明副省長職務      [2014-01-09]
外媒歎中國武器井噴發展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