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媒:政法系統腐敗 習近平威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8日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德國之聲」9日稱,習近平表達了對政法系統腐敗的不滿,發出強力威懾聲。

據環球時報報道,習近平講話中強調,「要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根本目標,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積極深化改革,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習近平表示,政法工作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中國領導人的這番宣示,引起輿論的高度關注。

有媒體注意到,今年政法工作會的會議名稱悄然發生變化,即由以往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變為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意味著政法工作會議已經成為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同樣的高規格會議,是執政黨加強政法工作的政治信號。習近平告誡執法者,「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成為外媒報道重點。

「德國之聲」9日稱,習近平表達了對政法系統腐敗的不滿,發出強力威懾聲,要求政法系統工作人員和幹警「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日本《朝日新聞》認為,此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預計將繼續推動習近平倡導的「依法治國」和對貪腐的整肅風暴。自中國新領導班子上台一年多來,上至省部級官員,下至地方官員,貪腐問題一個個曝光,許多級別很高的貪腐官員被查處,這樣的力度還是很了不起的。毫無疑問,中國領導人深刻認識到,腐敗問題如不認真加以整肅,將給國家帶來無窮危害。報道稱,依法治國是懲治腐敗的最根本辦法。

俄羅斯「中亞」網9日以「中國深化執法和司法改革」為題稱,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表明,中國在新的一年準備對政法系統進行大力整頓,以確保公正執法,更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俄羅斯之聲」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一些高官紛紛落馬表明,中國領導層將繼續深化深受民眾歡迎的反腐運動,預計今年可能有更大更深的反腐力度,這也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深化改革、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強有力保障。

香港《明報》9日援引專家的觀點稱,習近平在此次講話中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意在中國社會矛盾加大的背景下,爭取廣大民眾的強有力支持,因此不排除未來有更大的反腐風暴。日本《產經新聞》認為,中國司法的獨立性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並在此基礎上推進改革。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發生在政法領域的腐敗案「觸目驚心」,比如上海法官集體嫖娼案。這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傳遞了一個信號,執政黨要加強政法工作,下大力氣清除「害群之馬」。一名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接受《環球時報》駐日本記者採訪時表示,對這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體現的堅決根除腐敗的姿態充滿期待。他認為,中國是個大國,各種社會問題非常複雜,今後中國怎樣通過簡政放權達到根治腐敗將成為關注焦點,「這是個漫長過程,卻是正確的方向」。

      責任編輯:晨彥
總書記罕見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2014-01-10]
政法工作會議曾數次有多名常委出席      [2014-01-09]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新意      [2014-01-09]
總書記罕見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2014-01-10]
南京軍區政治部原副主任逝世      [2014-01-10]
粵省委副書記馬興瑞任省人大代表      [2014-01-10]
上海迪士尼確定明年開園迎客      [2014-01-09]
中紀委:去年18.2萬人接受處分      [2014-01-09]
湖北人大免去郭有明副省長職務      [2014-01-09]
外媒歎中國武器井噴發展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