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去年18.2萬人接受處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9日在其官方網站刊文《「老虎」「蒼蠅」一起打——十八大以來查辦案件工作綜述》。文章指出,201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95.0萬件(次),總量比上年增長49.2%;初步核實處置反映問題線索19.7萬件,立案17.2萬件,結案17.3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8.2萬人。全文如下:

2013年12月17日,一則消息引起公眾極大關注——中央紀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出通報,包括黑龍江省原副省級幹部付曉光、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司長孫國慶等在內的多名領導幹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對違規違紀幹部毫不留情」「彰顯中央正風肅紀的決心」「給更多黨員幹部敲響了警鐘」……輿論紛紛為此叫好。

嚴肅查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是紀檢監察機關加大辦案工作力度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紀委的要求和部署,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採取有效措施,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不斷加大辦案工作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著力清除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毒瘤,振奮了黨心民心,純潔了黨的隊伍。

保持高壓態勢,不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

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群眾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提到新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振聾發聵!站在事關黨的偉大事業興衰成敗的戰略高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態度堅決!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動員令」。

作為監督執紀的專門機關,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責無旁貸。

「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話語鏗鏘。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加大懲治腐敗力度,查辦案件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明顯成效——

201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95.0萬件(次),總量比上年增長49.2%;初步核實處置反映問題線索19.7萬件,立案17.2萬件,結案17.3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8.2萬人。

決不「養虎為患」,堅決查辦黨政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

如果不是貪慾作祟,從安徽省副省長任上退休的倪發科本可安度晚年,盡享天倫之樂。然而,此時的他,正在等待法律的制裁。

倪發科2008年擔任安徽省副省長後,利用職務之便大肆收受名貴玉石,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權錢交易,一步步走向了腐敗的深淵。

2013年6月,經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對倪發科立案檢查。經過兩個多月的調查,中央紀委查實了倪發科受賄問題,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賄總額近八成的事實也浮出水面。倪發科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倪發科為他癡迷的玉石付出了沉痛的代價。

倪發科是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幹部之一。從2012年12月初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而成為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幹部開始,至今已有劉鐵男、倪發科、蔣潔敏、郭永祥、李達球、王素毅、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童名謙、李東生、王永春、齊平景、許傑、戴春寧等領導幹部接受組織調查。

中國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後中國反腐提速,多名高官「落馬」表明了中國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

「十八大至今,『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數量之多、頻率之高,確實比較少見」。長期研究反腐敗課題的中央編譯局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何增科說,近三十年來,從省部級高官被查處的密度和速度來看,新一屆中央領導層的反腐敗力度可以說是最大的。

這些高級領導幹部的「落馬」,再次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也不斷加大辦案工作力度,查處了一批本地區有影響的大案要案,戰果纍纍、捷報頻傳。

安徽省紀委查辦了省國土資源廳原廳長陳良綱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河南省紀委查辦了安陽市委原書記張笑東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廣東省紀委查辦了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對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呂英明、英德市原副市長鄭北泉、揭陽市原市委書記陳弘平立案調查;四川省紀委查辦了雅安市委原書記徐孟加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重慶市紀委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被曝光後63小時,便初步查明事實,免去其職務並立案調查。

記者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獲得的數據顯示,其中,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64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長36.3%。

一系列行動,一組組數據,讓人民群眾拍手稱快,讓腐敗分子不寒而慄。

防止「縱蠅為害」,嚴肅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身為白衣天使,卻把黑手伸向病人的救命錢,4年間虛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醫保基金2414萬元。

2013年4月,海南省紀委、監察廳對省安寧醫院院長符某健詐騙公私財物及在醫療器械、藥品採購等方面受賄問題進行立案檢查。8月,符某健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小臣不廉,無以治民,則風俗必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直接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如果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信任和支持。」

正因為如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群眾身邊的腐敗」連出重拳——

嚴肅查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把監督執行八項規定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嚴格執行有關紀律處分規定,加大責任追究力度,以嚴明的紀律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改進作風。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各省(區、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24521起,處理30420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692人。

嚴肅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違紀違法案件。201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辦發生在農村的案件8.3萬件,處分8.7萬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人民群眾關注點作為辦案工作的著力點,嚴查發生在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環境保護、國土資源、教育等部門的案件,查處1.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27.0%。同時,還查處了一批職級不高、涉案金額巨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小官巨貪」案件,如查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疏勒縣牙甫泉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郭剛挪用百萬公款用於賭博的案件。

嚴肅查辦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的違紀違法案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參與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深挖細查事故背後的違紀違法問題,督促責任追究落到實處,最大限度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比如,監察部會同有關部門,對吉林省長春市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6·3」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吉煤集團通化礦業公司八寶煤業公司「3·29」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進行調查,認定這兩起事故都是特別重大責任事故,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對涉嫌犯罪的35名責任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其他73名責任人分別給予紀律處分。

專家表示,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老虎」「蒼蠅」一起打,體現了中央對腐敗現象「零容忍」的態度,表明了腐敗沒有「特區」、反腐敗沒有「禁區」。一年多來的反腐敗實踐,讓人民群眾增強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反腐敗征程任重道遠。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可以相信,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共同努力下,繼續加大辦案工作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就一定能不斷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取信於民!

      責任編輯:慧动
湖北人大免去郭有明副省長職務      [2014-01-09]
外媒歎中國武器井噴發展      [2014-01-09]
中共中央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紀實      [2014-01-09]
日媒曝解放軍閃電般獲最先進武器      [2014-01-09]
十八大之後的中國外交新局面      [2014-01-09]
資料曝日暴行:267人強暴1慰安婦      [2014-01-09]
十大影響性訴訟:薄案堪稱最大片      [2014-01-09]
外交部高層大換血 60後王超成最年輕副外長      [2014-01-09]
男童包鋪與習總合影成幼兒園明星      [2014-01-09]
粵1副市長作假免牢 牢外豪宅寶馬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