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曝解放軍閃電般獲最先進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殲16重型戰鬥機(資料圖)

【文匯網訊】日媒曝中國藍水海軍目標:挑戰美軍公海霸權。

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外交學者》雜誌1月7日文章稱,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安德魯-埃裡克森和吉伯?柯林斯2012年曾發文稱,中國尋求在未來數年內打造一支「藍水海軍」,但其性質更像是「地區」海軍,而非「全球」海軍。然而,在對中國「海上特性」進行分析後,文章認為解放軍海軍藍水現代化兩大長期目標是:頻繁向東亞地區外部署軍力,並挑戰美國海軍在公海上的主導權。

埃裡克森和柯林斯認為,中國海軍與美國海軍相比在反潛戰和點防禦等領域的技術劣勢明其無意挑戰美國海上霸權,並稱這種軍事失衡會使任何挑戰變得徒勞無功。另外,埃裡克森和柯林斯還以解放軍海向在東亞外部署兵力次數少為證據,證明未來北京並無意頻繁向其直接周邊外地區部署兵力。

對此,文章指出,埃裡克森和柯林斯的分析代表了中國觀察界的普遍分析趨勢:許多分析人士以解放軍海軍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領域與近期部署趨勢為基礎,預測解放軍海軍的戰略目標。然而,這種方法忽視了一種可能性:目前解放軍海軍的研發模式或許不能用來預測解放軍海軍的能力。從純粹的物質角度分析中國海軍現代化,並過度依靠解放軍海軍部署趨勢,並不能為預測解放海軍的戰略利益提供有用的方法。相反,文章認為,分析中國的「海上特性」是預測其未來戰略利益的好方法。

文章解釋說,「海上特性」是一個國家的海上傳統、責任、特權及自我意識以及作為海洋國家的戰略利益。這種方法勾勒出了在政府高層進行的戰略討論,這種討論對外交政策有著巨大的影響力。2011年華盛頓願意利用海上力量支持利比亞叛軍,就是美國「海上特性」的體現:支持世界範圍內的民主、人權與自決。美國海軍徵兵口號完美的詮釋了美國的「海上特性」:維護正義的全球武裝力量。相似的,分析中國「海上特性」是預測中國海軍戰略利益的實際方法。

文章稱,中國官方媒體的文章為分析中國決策層的戰略思維提供了一條優秀渠道。針對有關中國是否應該追求成熟的藍水海軍的國內媒體討論展開分析——這個問題與國家海上特性與未來戰略利益密切相關——就能夠一窺中共高層的戰略討論。在2008年前,中國媒體就開始刊發一些討論藍水海軍的文章。中國於2008年開始向亞丁灣部署艦員執行反海盜和國際護航任務。此次行動是解放軍海軍首次在國際舞台上亮相,並成為深受中國媒體歡迎的話題。畢竟,這些反海盜行動是中國600多年來首次向中國領海之外部署兵力。中國媒體討論中國日益增強的藍水海軍能力的文章數量激增。針對這些文章展開分析,有助於勾勒出中國不斷發展的「海上特性」。

自2008年12月以後,中國媒體開始為解放軍尋求藍水能力據理力爭。其文章大都措辭強硬,甚至有時候會有好戰言辭。重要的是,在過去五年裡,這種信息一直存在。在所有相關文章中,美國都被描述為具有藍水能力的解放軍海軍的目標。文章稱,埃裡克森和柯林斯以目前解放軍海軍軍備現代化領域為證據,證明中國不能與美國海上優勢抗衡。不過,文章指出,這種看法以幾個不確定的假設條件為基礎。首先,他們假設解放軍海軍不會尋求挑戰美國海軍,因為其在不久的將來不會有這樣做的技術能力。

而且,文章進一步指出,這種結論忽視了在過去十年裡中國軍方已經以閃電般的速度獲得了最先進的武器系統。誰曾預言到中國能夠在F-22戰機走下生產線僅數年後就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功研製了殲-20戰機?在數字時代,沒有預測未來軍事能力的可靠辦法。中國已經具備了建造現代化飛機與艦艇的工業能力。因此,僅憑現有技術劣勢就假設解放軍海軍不尋求挑戰美國海軍是有缺陷的。

文章認為,在對中國「海上特性」進行分析後,還可得出另外一個結論:北京有意頻繁向東亞及西太之外的地區部署藍水海軍。近年來,中國媒體經常呼籲打造藍水海軍,保衛中國海外經濟利益、能源安全和重要海上咽喉要道。其常常對中國能源進口通道由國外海軍提供或控制的事實表示擔憂。文章指出,國外海軍能夠在遠離馬六甲海峽的地方封鎖中國國際貿易和石油進口通道。中國戰略規劃者不會忽視這個細節。美國與印度海軍有能力在霍爾木茲海峽或印度洋封鎖中國。如果中國越來越多的把國際貿易與石油進口視為其國家安全的致命要害,並有意打造具備藍水能力的解放軍海軍應對這種困境,那麼未來解放軍海軍必將在東亞之外的地區出現。文章進一步指出,未來解放軍海軍兵力部署可能會著眼於向印度洋、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投射力量。

      責任編輯:慧动
客棧起火致香格里拉古城2/3燒燬      [2014-01-13]
河南安陽市副市長等三名廳官被查      [2014-01-13]
湖南一國稅局官員與情婦開房被免      [2014-01-13]
曖昧微信引血案男子殺女友獲死緩      [2014-01-13]
政協委員:女老師多易教出女漢子      [2014-01-13]
教師被強制捐款 教育局:財政緊張      [2014-01-13]
宋彬彬向文革受傷害老師同學道歉      [2014-01-12]
伊力哈木·沙比爾任烏魯木齊市長      [2014-01-12]
黑龍江通報哈理工MBA作弊事件      [2014-01-12]
MBA考試作弊內幕:4萬8包過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