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高層大換血 60後王超成最年輕副外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9]    我要評論
   

圖為新任副外長王超。此前在商務部擔任副部長的他近日跨國務院組成部門進入外交部任副部長。(資料圖)

【文匯網訊】歲末年初,中國外交部領導班子出現大幅調整,目前維持著「1正7副3助理」格局。在包括兼任外交部黨委書記的張業遂在內的7位副外長中,2013年底由商務部副部長任上跨部門進入外交部,以時年53歲年齡改任副外長的王超最為年輕。

據大公網報道,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月9日發佈的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消息,涉及了3位副外長:王超在被免去商務部副部長的同時,跨國務院組成部門進入外交部任副部長;原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張明被擢升為副外長;宋濤被免去副外長職務。

張明和宋濤職務調整的消息早前已由外交部網站「主要官員」欄目披露。該網站1月9日更新的信息還顯示,王超在2013年履新外交部後,主管歐洲司地區事務、翻譯、檔案工作。

另據中新社1月8日披露,「1月7日上午,中國新任駐法國大使翟雋在中國使館會見法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斯特法尼尼,並向對方遞交了國書副本。」這意味著赴法國接替回國接任中央外辦副主任孔泉出任中國駐法大使(副部級)的翟雋,也將被免去副外長職務。

上述王超、張明、宋濤、翟雋4人職務調整後,更新後外交部官方網站「主要官員」欄目顯示,外交部領導班子目前的情況為:王毅任外長,張業遂任部黨委書記兼副部長,另有李保東、王超等6位副外長和張昆生、鄭澤光、錢洪山3位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王超是現任副外長中繼謝杭生之後的又一位來自非外交系統的官員。謝杭生在2000年由央行跨部門進入外交系統,先後擔任駐英大使館公使、駐保加利亞大使和駐丹麥大使,並於2011年被任命為副外長。與謝杭生不同的是,王超今次以副部級官員身份直接轉任副外長。

另外,記者注意到,在張業遂外的6位副部長中,王超排名第2,僅次於李保東。按一般慣例,除兼任外交部黨委書記的張業遂外,其他副外長應按照晉陞副部級的時間排名,2010年就出任商務部副部長的王超在晉陞時間這方面要早於程國平等副外長。

另外,如果按年齡的維度考量,「60後」王超(1960年4月生)又是最年輕的一位副外長,其他副外長均為「50後」:張業遂生於1953年10月,李保東生於1955年4月,程國平生於1952年5月,謝杭生生於1955年1月,劉振民生於1955年8月,張明生於1957年6月。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SalviNg
十大影響性訴訟:薄案堪稱最大片      [2014-01-09]
外交部高層大換血 60後王超成最年輕副外長      [2014-01-09]
男童包鋪與習總合影成幼兒園明星      [2014-01-09]
粵1副市長作假免牢 牢外豪宅寶馬      [2014-01-09]
健力寶董事長造假出獄 下落不明      [2014-01-09]
湖北高院開房庭長張軍被免職      [2014-01-09]
中國052D艦海試畫面罕見公開      [2014-01-09]
內地公務員因整風禁令考慮離職      [2014-01-09]
中紀委網站公佈2013中國反腐報告      [2014-01-09]
15省份一把手上網公佈反腐觀點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