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三「轟」美國:無資格領導世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刊登署名沈丁立,題為《究竟誰在破壞亞洲安全?》的評論文章,文章稱美國和日本在新加坡舉行的被稱為香格里拉對話會(簡稱香會)的亞洲安全會議上一唱一和。質問美國倒行逆施,有什麼資格領導世界?全文如下:

近日,美國和日本在新加坡舉行的被稱為香格里拉對話會(簡稱香會)的亞洲安全會議上一唱一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防務大臣小野寺五典齊集香會,公開或半公開地兜售「中國威脅論」,旨在抹黑中國的亞洲安全政策,從而牽制中國的發展。

在本次會議上,安倍繼續推銷「中國威脅論」,試圖拉攏東盟以構築對華包圍圈。哈格爾則依舊製造事端,美國既要選邊站,又要當裁判。亞洲地區由於美國的霸權以及日本等跟班的添亂,本已不得寧日,但美日等國還唯恐天下不夠亂,繼續無端製造和擴散「中國威脅論」,為一己之私逼迫亞洲國家選邊站。

誰在顛倒黑白,不顧歷史?情況一目瞭然。歷史上,日本在上世紀曾廣泛侵略東亞各國,造成這一地區至少幾千萬民眾失去生命,其罪行罄竹難書。現實中,日本現任政府首腦公然參拜靖國神社,招致從聯合國到歐盟、從美國到東亞的普遍反對。對侵略罪行如此不思悔改的當代日本領導人,居然口口標榜「積極和平主義」,真是匪夷所思,超出人類的理解。這個國家圖謀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不可能不引起世人警惕。

誰在一邊耍弄霸權,一邊虛偽連篇?不是他人,正是美國。美國和日本在香會上連番攻訐中國,美國更以亞太安全維護者的面目自詡,而事實與此則有天壤之別。美國長期對外擴張,它在一個多世紀前武力吞併夏威夷,這才是其作為所謂「亞太國家」身份的來歷。美國侵略陋習迄今難改,它在2003年發起了針對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已使50多萬伊拉克人在10年戰亂中失去生命。

冷靜思考亞太局勢,究竟誰在破壞亞洲安全?美國及其跟班,當仁不讓。幾乎每一場危機的背後,都有美國及其跟班的身影。而華盛頓就是破壞當今亞洲安全的元兇。沒有它的撐腰,它的跟班不可能如此得意忘形。人們不禁要問,如此倒行逆施,如此霸權而又虛偽的國家,有什麼資格來領導世界和維護亞太安全?

香會在12年前誕生時,正是新世紀之初,主辦方敏銳感覺到亞太安全格局變化在即。組織這一亞洲防務頂級對話,意在持續研討新世紀同中國崛起、美國衰弱所伴隨的亞洲重要安全議題,中國因此不斷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作為參加了自2002年首屆會議以來多次會議的中方代表,筆者深感中國在過去成長之快速,中國對於亞太安全公共產品的提供已為各方有目共睹。期間,實力的成長也正使中國更有能力維護自己正當的國家安全利益,這也同樣舉世矚目。美國在亞太地區糾結同盟以繼續遏制中國的冷戰手法,已日益落伍於時代。

過去十多年,美國一邊入侵伊拉克,一邊在香會中頻頻指責中國,但像今年這般赤裸裸地與日本勾搭來威脅中國,還不多見。這預示著亞太安全正進入新的階段,反映出美國在亞洲與全球漸失霸權與自信,這種趨勢或許是香會組織者所試圖避免但又終將無法阻止的。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任編輯:賈銘
美國一國家公園6名登山者遇難      [2014-06-02]
中國空氣金屬顆粒被指為美國20倍      [2014-06-02]
傅瑩:中越海上主權爭議沒有美國位置      [2014-06-01]
王冠中斥美防長:威脅恐嚇超乎想像      [2014-06-01]
廣州少女無端被告知「已移民美國」      [2014-05-31]
美公民在敘利亞實施自殺性炸彈襲擊      [2014-05-31]
美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因醜聞下台      [2014-05-31]
美副總統批中國缺創新:無創新產品      [2014-05-30]
人民日報:經濟不重演「花錢買速度」      [2014-05-30]
秦剛回應美領袖論:世界無章魚保羅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