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振璽被查 曾搞暗鬥封殺炮製負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地產中國網報道,49歲的郭振璽日前因受賄被帶走的消息,在媒體圈和互聯網引發巨大熱議。作為在中央電視台工作了22年的重量級的人物,郭擔任央視財經頻道(央視二套)總監,兼任央視廣告信息中心主任,可謂權傾一時,他的陷落讓人難免感慨萬千。

分析認為,郭振璽出事與曾擔任央視副台長的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有關。當時就傳出郭振璽被協助調查的傳言。不過,郭後來依然出現在315晚會發佈會上。直到最近,郭被吉林檢方帶走。

此外,郭振璽恃寵而驕、貪婪無度的性格,也令許多知名公司頗為不滿。郭把握著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一紅一黑榜(中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和央視315晚會),左手「3.15」打企業,右手「經濟年度人物」拉企業,向多家企業輸送利益,控制多家公關公司大肆斂財——這也是為什麼郭出事後,許多企業家拍手稱快的原因。

史玉柱投央視廣告16年大罵郭「不要臉」

「我的確撒野罵過:『郭振璽不要臉』。這是我唯一一次指名道姓公開罵人,我太沒修養了。後來我約他幾次,想當面賠禮道歉,他拒絕了。」6月1日中午,在郭振璽事發消息傳來不久,巨人網絡CEO史玉柱在微博說,最後不忘調侃一句「祝願他被調查後早日回家」。史玉柱微博直接開涮,顯然是壓抑太久,總算在微博上出了口惡氣。不過,史玉柱也因此被一些粉絲調侃「史老闆是你舉報的吧」,甚至被說成落井下石——「沒抓前你怎麼不繼續罵?」

史玉柱與央視財經和郭振璽非常熟悉。在2013年央視黃金資源廣告招標中,史玉柱就親赴現場砸出近2億元。此前,巨人旗下的腦白金上一直以央視為廣告主要陣地,連續轟炸15年,一舉成為保健食品業獨領風騷的「常青樹」。

不過,3月29日,央視2套《經濟半小時》報道稱,近年網銀被盜資金流入巨人網絡一事。央視調查結果顯示,沒有證據顯示巨人主動參與網絡詐騙,但是巨人沒有採取相應手段防止事件發生。當時史玉柱微博動怒:「靠!真的假的?這種謠也能造出來?作為仙居山野的退休人士,忍不住想罵一句:郭振璽不要臉。」

央視二套緣何專題報道巨人負面新聞?史玉柱與郭振璽交惡真實原因是什麼?個中細節目前很難知曉。但據知情人透露,郭振璽利用央視資源,試圖在史玉柱手上強取豪奪大量利益,遭拒後才大肆報復。這種肆無忌憚的索要導致史玉柱忍無可忍。

央視財經連續4天炮轟百度皆因郭振璽私怨

郭振璽和百度之間的恩怨故事也異常神秘,難以為人知曉。但可以肯定的是,2011年央視2套連續4天報道百度負面的行為,便由郭振璽一手操縱。

2011年8月14日,央視2套通過《經濟半小時》、《經濟與法》和《經濟信息聯播》等王牌欄目,連續四天「全天候、高密度」炮轟百度,稱百度搜索虛假信息氾濫,導致大量消費者上當受騙,持續報道引發了公眾對百度公正性與商業道德的強烈質疑。

連續四天曝光一家企業的負面,這在央視歷史上也是史無前例。「百度得罪誰了,如此仇恨?」不少網民微博紛紛提問,許多媒體人士指責央視濫用媒體「公器」,甚至可能存在「公器私用」的行為,國內互聯網網站則集體保持緘默,拒絕刊登央視新聞。

據知情人透露,央視二套攻擊百度真實原因是郭振璽個人對百度公司的私怨。「百度公司對郭振璽各種指示表現得不熱烈,甚至陽奉陰違。尤其在重大利益上不願讓步,這讓郭很憤怒。」

受央視曝光消息影響,百度首日大跌3.67%。不過,由於報道大量內容與事實不符,言辭誇張,導致越來越多的網友不滿央視霸道做法,反而支持百度。四日後,百度股價不跌反升,這讓郭振璽非常尷尬,幾乎下不了台。

任志強多次遭央視封殺:與郭振璽暗鬥超5年

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SOHO董事長潘石屹和萬科王石等地產圈大佬,對郭振璽的不滿也是圈內皆知。

郭振璽出事後,潘石屹在微博調侃說:「多年來,@任志強經常被CCTV2封殺或被黑。有幾次氣得像咆哮的獅子。」任志強也轉發@最高人民檢察院微博說:「(郭振璽)他們只為自己服務。」

據知情人透露,任志強對郭振璽一直不滿。早從2009年起,任志強就多次在非公開場合抨擊郭振璽本人的品性問題,並在微博和媒體面前頻繁批評央視二套濫用媒體資源,矛頭直指二套當家人郭振璽。

雙方的交惡在去年11月達到高峰。在郭振璽佈置下,央視《每週質量報告》針對華遠等地產出了一個重磅負面報道,稱國內45家房地產企業欠繳土地增值稅,且數目驚人。華遠地產、SOHO中國、富力、萬科、招商地產、合生創展、金地集團等知名房企均榜上有名。

被指「欠稅」的任志強立即微博反擊,稱土地增值稅是按項目所在地政府規定的比例在預售時先預繳的稅種,不存在逃稅、避稅和拖欠的可能。他還直指相關報道「愚蠢無知」。潘石屹、王石等企業家也紛紛表態,支持任志強的觀點,讓郭振璽大為光火。

反抗者只是少數。實際上,利用央視資源一手遮天的郭振璽,過去多年已經成為國內大企業頭頂的「太上皇」。即使史玉柱這類超級粉絲大號,忍無可忍怒斥郭之後,也不得不委曲求全,試圖私下見面「修補關係」,更多的大公司就連反抗的膽量都沒有了。

由此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過去5年,最代表自由經濟、不善行賄、服務相對透明乾淨的互聯網公司,多次被郭振璽「請」上315晚會,大量違規的傳統企業卻得以倖免,個中緣由,大概只有郭振璽自己能說得清了。

郭振璽簡歷:1990年7月-1992年11月,國家廣播電影電視部辦公廳秘書。

1992年12月-1998年4月,中央電視台經濟部記者,編輯,製片人

1998年4月-2001年4月中央電視台廣告部副主任

2001年5月-2004年5月中央電視台廣告部主任

2004年5月-2005年7月,中央電視台廣告經濟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廣告部主任

2005年7月至今,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央視二套)總監、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央視財經頻道總監涉賄被查      [2014-06-02]
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涉嫌受賄被查      [2014-06-01]
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查      [2014-06-01]
央視曝光招遠殺人案嫌犯獄中畫面      [2014-05-31]
央視查4G網速每秒百兆實測不及1/50      [2014-05-24]
水均益談央視名嘴離職潮:應感恩      [2014-05-18]
《長白山金達萊》將亮相央視舞台      [2014-05-11]
任志強炮轟「黃金新娘」:直接埋了      [2014-04-29]
大眾點評網狀告百度 索賠9千萬      [2014-04-28]
央視引進《生活大爆炸》將推健康版      [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