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反腐 新晉高官半月被「秒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在擔任洛陽副市長多年後,55歲的譚建忠,今年3月躋身洛陽市委常委序列,出任市委秘書長。同一時間,52歲的賈全明以新鄉市委常委的身份當選副市長,擢升為常務副市長。如今,兩人都「落馬」了。

年初以來,洛陽和新鄉兩市迎來換屆,譚、賈由此成為兩地新晉高官。但不足半個月,賈全明即被河南省的反腐風暴「秒殺」。

4月4日,河南省紀委發佈消息說,賈全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那一天,官方《新鄉日報》還報道了他前一天公務活動的消息。

5月20日,譚建忠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今年包括洛陽、新鄉在內,河南10個省轄市的人大、政府、政協都迎來換屆年。兩個「不尋常」查處的背後,或意味著新晉者已成河南紀檢監察部門調查重點之一。

被盯上的,還有外界印象中退居「二線」的官員。梳理1月至5月末河南「落馬」的12名廳級官員中,新鄉市政協副主席鄧琳、三門峽市政協副主席李平宣以及河南省人大常委會財經委副主任趙亞平在列。

翻閱履歷不難發現,他們此前掌管過錢、物和審批大權,易滋生腐敗。鄧琳原任新鄉市發改委主任、李平宣原任三門峽交通運輸局局長和三門峽市交通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而趙亞平曾任河南省地方稅務局長。

「二線」官員難以平安著陸,一方面彰顯中共自上而下的反腐決心,同時也給那些打算退休前「撈一把」的官員,敲響警鐘。

「一把手」歷來是各地反腐重點,河南也不例外。初步統計,今年以來,河南至少查處5名地市、省直以及國企、高校的一把手,如駐馬店市委書記劉國慶,河南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廳長、黨組書記劉洪濤,河南物資集團原董事長張翔,河南豫港集團董事長霍聲璞,還有河南建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烈陽。

57歲的劉國慶是目前被查的唯一地市「一把手」,他在5月底已被終止河南省十二屆人大代表資格,並提交辭呈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此前他已於4月26日被免去駐馬店市委書記一職。

曾任河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駐馬店市長的他在辭呈中自稱辭職原因是,「我因自身嚴重問題」。

官方媒體《駐馬店日報》在劉國慶4月25日被查當天,頭版報道他出席公務活動的消息。以至於當地官員說,「看不出有什麼徵兆」。

劉洪濤執掌的河南住建廳是省直「強勢」部門,但河南住建領域曾屢曝醜聞,轟動全國的鄭州「房妹」事件便是佐證。此外,住建領域的經適房也是腐敗的「重災區」,河南從去年起決定停止受理經適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官員被查消息,皆由河南省紀委監察廳官方微博以及中紀委官網同時發出,不少民眾通過微博看反腐信息。

反腐盯上「三種人」,凸顯河南對腐敗的「零容忍」,也因應了中共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理念。

      責任編輯:冬瑾
澳門決定撤回高官保障制度法案      [2014-05-29]
中石油董事會換屆 3位前高官獨董退休      [2014-05-22]
落馬高官多在下午或深夜被帶走      [2014-05-20]
高官落馬規律:多下午深夜被帶走      [2014-05-19]
APEC第二次高官會議青島開幕      [2014-05-15]
國家能源局高官被查 家藏上億現金      [2014-05-15]
2014年APEC第二次高官會在青島舉行      [2014-05-15]
劉漢曾花上百萬元宴請雲南高官      [2014-05-12]
美高官派白宮特工给女助理当保鏢      [2014-05-12]
落馬高官質疑重慶打黑 王立軍大怒      [201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