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歌擬投十億美元發射180顆衛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谷歌計劃將投資超過十億美元,建造人造衛星系統,為全世界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互聯網連接服務。

據中國網援引英國《衛報》網報道,谷歌將建造180顆小型高性能衛星,這些小型衛星將覆蓋世界上還未連接互聯網的所有地區。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谷歌這一項目將從建造小型高性能低軌道衛星起步,這種衛星的軌道高度將低於傳統衛星的軌道高度。

谷歌實驗室曾為讓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互聯網服務而推出了一個名為「潛鳥計劃」的項目。該項目計劃在大氣平流層放飛無數熱氣球,組成一個無線網絡,為更多尚未聯網或網絡條件不穩定的地區提供更加廉價的互聯網服務,填補網絡服務的盲區,幫助受災斷網地區恢復網絡。2013年6月15日,「潛鳥計劃」項目的30個氣球在新西蘭的南島發射升空。這些發射升空的氣球是計劃中的第一批。它們從新西蘭的西部飛向東部,然後繼續經過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亞,最終經過南非和烏拉圭。谷歌的新項目「人造衛星系統」將作為「潛鳥計劃」的延伸進行實施。

谷歌公司發言人表示,谷歌這一項目將由身為衛星通信創業公司03b Networks的創始人之一的格雷格維勒負責。維勒的團隊擁有20名員工,他本人需要向克雷格·巴拉特匯報工作,巴拉特直接聽命於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拉裡·佩奇。

谷歌公司最近收購了無人機製造公司「泰坦航空」,該公司開發的太陽能無人機可提供互聯網連接服務並且每架均可在空中停留五年。太陽能無人機被通信行業專家稱為「大氣衛星」,他們認為,無人機可以取代「潛鳥計劃」所使用的熱氣球為人們提供互聯網服務。

「臉書」等公司也希望利用航空航天技術來擴大互聯網覆蓋範圍,他們希望幫助偏遠地區的用戶連接無線網,從而增加公司用戶,提高公司利潤。「臉書」公司是谷歌公司目前最具實力的競爭對手,據「臉書」公司發言人透露,「臉書」實驗室正在與一家航空公司合作,共同研發無人機。

谷歌公司一名發言人說道:「谷歌公司專注於為全世界數十億未享受互聯網服務的人們提供網絡接入服務。互聯網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人們的生活,但全球仍有三分之二的人未能接觸到互聯網服務。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如此專注於新科技,從『潛鳥計劃』到『泰坦無人機』,這些科研項目都將有可能使全球成千上萬的仍未接觸到互聯網的人們在未來享受到互聯網帶給他們生活的快樂。」

谷歌與「臉書」公司都必須克服監管障礙,完善設計,完成財政預算的工作,才能將計劃順利實施。

倫敦衛星咨詢公司的傑雷米·羅斯表示,如果谷歌取得成功,那麼將給人們上網的方式帶來極大的改變,衛星網路甚至將覆蓋所有第三世界國家和美國的農村地區。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國確認「稜鏡」對華竊密:微軟谷歌幫兇      [2014-06-03]
常州城管自費萬元裝備谷歌眼鏡      [2014-04-21]
湘地理國情普查 造中國版谷歌地圖      [2014-03-28]
谷歌正聯手富士康開發機器人      [2014-02-14]
谷歌7.5億美元購買聯想股票      [2014-02-07]
美國安局強索信息 谷歌提供數據      [2014-02-05]
谷歌被裁定封鎖F1前老闆不雅照      [2014-01-26]
朴槿惠專機飛經伊朗遭戰機攔截      [2014-06-04]
谷歌擬投十億美元發射180顆衛星      [2014-06-04]
奧巴馬宣佈擴大在歐軍事部署      [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