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人造蛋」13日上市 降價1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預計5月29日在百佳超市香港門店上市的「JustMayo」人造蛋黃醬產品,並未如約與消費者見面。對此,4日百佳超市政府及公共事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款植物蛋黃醬的上市活動仍在準備中,並最終定於6月13日在香港發售,8盎司(237毫升)裝統一定價為19.5港元。

據《每日經濟新聞》5日報道,相較於此前23港元的定價,這款人造蛋黃醬最終定價下調了約15%。不過,記者查詢天貓發現,該款人造蛋黃醬產品與其他品牌相比,價格偏高。

某烘焙行業營銷專家表示,若人造蛋黃醬的價格低於傳統蛋產品的價格,將對烘焙行業形成較大利好,但如果喪失價格優勢,其如何與傳統蛋製品競爭仍是個未知數。

降價15%或仍偏高

據瞭解,上述人造蛋黃醬產品由美國食品科技公司(HamptonCreek)研製。繼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PayPal創始人彼得·泰爾投資HamptonCreek公司後,今年2月,李嘉誠旗下私人投資公司維港投資與雅虎創始人楊致遠等共同向HamptonCreek公司注資2300萬美元。

今年5月,HamptonCreek創始人喬希·蒂特裡克 (JoshTetrick)在廣州的巡迴展覽上正式向媒體透露,該款人造蛋黃醬將於5月29日左右在香港發售,預計每瓶售價約23港元。

記者發現,該款人造蛋黃醬產品上市時間比最初推遲了約半個月,而且價格也較之前的定價下調了15%。對此,百佳超市商務經理NilsBuddemeier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此定價具有競爭力,較其他同類產品價格低。

不過,記者查詢天貓銷售的蛋黃醬發現,與其他7個品牌的蛋黃醬相比,以500g(約合17.6盎司)計算,「JustMayo」定價高於其中5個品牌。

有分析師認為,人造蛋黃醬所宣揚的健康、環保以及近似雞蛋口味也是一大賣點。中商情報網產業研究院食品行業研究員陳天宇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如果真如其宣傳的健康可靠,人造蛋黃醬不僅將改變雞蛋行業,更將引發食品行業革命,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造食品」被開發投向市場。

成本優勢尚待驗證

雖然香港市場的潛力仍不明朗,但HamptonCreek的野心或不止於此。蒂特裡克一早就表露了讓人造蛋產品進入內地市場的意願。

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曾表示,和維港投資合作的一個關鍵點就是立足於中國,因為中國市場的含蛋產品產量佔到全球的38%。

上述百佳超市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如果人造蛋產品銷售表現良好,內地的百佳超市門店也會大力引進,不過該產品在內地銷售的時間待定,未來百佳也不是人造蛋產品的唯一銷售渠道。

卓創資訊雞蛋產品分析師李霞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我國雞蛋總量的95%以上直接以鮮雞蛋的形式消費,糕點、蛋液等深加工僅佔2%左右,出口不到1%。因人造雞蛋的售價僅為雞蛋的一半,從節約成本的角度考慮,深加工企業用人造雞蛋的可能性較大,尤其是烘焙業,但初級加工及日常消費暫時不會受影響。

不過,陳天宇認為,中國的蛋製品行業仍值得開發。中商情報網研究報告顯示,我國蛋品行業的市場規模每年超過2000億元。陳天宇認為,人造蛋一旦獲得內地食品部門的批准進入內地市場,出於其較低的價格,必然會有蛋製品加工企業和麵包蛋糕店嘗試開發使用,通過這些企業的二次加工利用後,人造蛋產品很有可能廣泛存在於蛋製品行業。

但是,人造蛋能否形成成本優勢仍是個問題。根據香港《明報》報道,維港投資曾安排廚師示範用「人造蛋黃醬」製作蛋糕,由於「人造蛋黃醬」每盎司售2.44港元,製作上述蛋糕需10.67盎司蛋黃醬,相當於6至8隻雞蛋的份量,成本為26港元。而若以內地市場6隻雞蛋6元的價格計算,以蛋黃醬代替雞蛋,成本貴2倍多。

對此,上述烘焙行業營銷專家認為,如果人造蛋黃醬喪失價格優勢,其在內地市場的銷售表現則需要觀望。

背景資料

截至2013年11月底 ,HamptonCreek公司募集到600萬美元融資,投資者包括彼得·泰爾的創始人基金、維諾德·科斯拉的科斯拉創投以及環保億萬富豪湯姆·斯蒂爾。

今年2月,公司宣佈了規模2300萬美元的B輪融資,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1550萬美元領投,楊致遠的雨雲創投也參與其中。目前B融資規模將近3000萬美元,投資方包括對沖基金億萬富豪湯姆·斯蒂爾和科斯拉創投。比爾·蓋茨也是其中一位投資者。

      責任編輯:春緋
李嘉誠香港新盤萬人搶購      [2014-06-04]
李嘉誠基金會與中殘聯再度合作      [2014-05-27]
李嘉誠新盤大幅降價 30人搶1套房      [2014-05-27]
李嘉誠旗下樓盤降價16%出售      [2014-05-23]
李嘉誠轉投高科技 7項目盼落中國      [2014-05-19]
李嘉誠:續爭取海外拓展業務      [2014-05-16]
李嘉誠基金會助陝漢除巨型血管瘤      [2014-04-22]
江澤民之孫生財有道 李嘉誠也入股      [2014-04-12]
李嘉誠基金會捐2千萬培訓千名女村官      [2014-03-27]
屈臣氏兩三年後在香港新加坡上市      [201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