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方衝撞中方船隻超過1200艘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7日以來,越南方面干擾「981」鑽井平台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正常作業。兩階段累計,越方已衝撞中方現場執行護航安保任務的公務船超過1200艘次。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表示,中方對越方危及中國鑽井平台的危險行為將繼續堅決遏制,越方採取的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最終損害的只能是越方自身的利益。

強力干擾我鑽井平台

據京華時報6日報道,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自「981」鑽井平台轉場開始第二階段作業以來,越南方面一直在海上干擾中方作業。越方領導人和官員多次在國際場合聲稱,中方作業區域位於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中方作業侵犯了越南主權和管轄權,越方考慮就有關問題採取法律行動。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洪磊說,在對「981」鑽井平台位於西沙群島毗連區的第一階段作業進行強力干擾後,5月27日以來,越南方面繼續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對「981」鑽井平台第二階段正常作業持續進行干擾。兩階段累計,越方已衝撞中方現場執行護航安保任務的公務船超過1200艘次,並布設大型漂浮物及礙航物,嚴重侵犯了中方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危及中方人員和設施安全,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破壞了該海域航行自由與安全。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我勘探活動合理合法

洪磊說,「981」鑽井平台第二階段作業地點位於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東南方向,距西沙群島領海基線約17海里,距越南約160海里,與第一階段作業位置一樣都位於無爭議的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中方的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中國有關企業在西沙群島近海的勘探活動已開展10年,包括二維、三維地震及井場調查。此次鑽探作業是有關勘探進程的例行延續,合理合法,完全正當。

越方應撤走所有船隻

洪磊說,針對越方的挑釁行動,中方保持了高度克制,派出公務船隻和其他民船到現場維護海上正常作業秩序,保障中方作業人員和設施安全。但越方卻將中方的克制視作擴大事端、加劇緊張的可乘之機,毫不收斂,變本加厲。

洪磊指出,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對越方危及中國鑽井平台的危險行為將繼續堅決遏制。越方在國際上製造爭議的圖謀不會得逞。越方採取的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最終損害的只能是越方自身的利益。越方當前應該做的是放棄幻想,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動並撤走現場所有船隻,使海上盡快恢復平靜。

■焦點回應

>>越南嚴重暴力事件

越方仍未對中方作出賠償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對於近期越南嚴重暴力事件越方懲凶和賠償情況的進展,洪磊表示,越南此前發生的針對外國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中方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但時至今日,越方仍未對中方受害人員和企業作出賠償。中方要求越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中方在越人員和機構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嚴懲肇事兇手,全面賠償中方的損失。

>>日方炒作中國威脅

抹黑中國形象極不負責任

有記者問,據日媒報道,日本眾議院外務委員會日前決定,將於近日通過抗議中國軍機在東海上空異常接近日本自衛隊飛機事的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方已就兩架日本自衛隊偵察機擅自進入中俄海上聯合軍演海域上空對演習實施偵察干擾事表明了嚴正立場。

他表示,日本立法機構利用此事蓄意炒作「中國威脅」抹黑中國形象的做法是極不負責任的。這只會誤導公眾,加劇對立,損害中日關係。我們敦促日方尊重事實,反躬自省、停止挑釁,為改善中日關係作出切實努力。

>>七國集團峰會聲明

無關方介入無助解決爭議

有記者問,4日,七國集團峰會發表聲明,對當前東海和南海的局勢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中國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邊、包括東海和南海地區出現任何動盪。中國堅定維護領土主權、海洋權益和國家安全,中方也一直按照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維護有關海空域的秩序和航行自由,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涉及東海和南海的有關爭議。但對於少數國家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蓄意破壞海上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動,中方將予以堅決回應。

洪磊說,實踐一再證明,由相關方談判協商是解決爭議最有效的方法,將有關爭議國際化,以及無關方干涉和介入爭議,無助於爭議的解決,只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不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域外國家在有關爭議問題上應尊重客觀事實,秉持公正態度,而不是人為地渲染緊張、製造對立,為地區局勢增加複雜因素。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晨彥
外交部:越方在西沙撞中國船隻超1200次      [2014-06-05]
中方不接受中菲南海問題仲裁      [2014-06-05]
中越船隻西沙互撞 越方有船隻沉沒      [2014-06-04]
日諷華未遵守國際法 中方:請停止捕鯨      [2014-06-03]
中方回應中俄將在克里米亞建深水港      [2014-05-30]
日F15戰機曾逼近中國軍機僅10米距離      [2014-05-29]
中方批安倍聲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亂      [2014-05-28]
美國監聽中國領導人 中方查證屬實      [2014-05-26]
中方回擊「軍機接近」說:停止干擾      [2014-05-26]
專家:日機擅闖中俄軍演 中方可擊落      [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