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正式承認波羅申科的合法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讀賣新聞》6月7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諾曼底登陸70週年慶祝活動中,首次與烏克蘭當選總統波羅申科接觸並與奧巴馬總統對話,從而使雙方探索緩和緊張局勢途徑的萌芽開始出現。

據俄官方說,普京與波羅申科兩人不僅一致認為應終止烏克蘭東部的流血事件,而且還一致認為只有用和平的政治手法才能解決問題。

這不僅意味著俄羅斯正式承認了波羅申科總統的合法性,而且據說普京還表示將派代表參加波羅申科的總統就職儀式。

此外,在慶典開始之前,普京總統先後會見了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法國總統奧朗德。

本來不承認烏克蘭臨時政府合法性的普京總統,之所以改變姿態,其背後自然有著自己的打算。有外交人士指出:「如果烏克蘭不穩定狀態持續下去,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批判就將逐漸升溫,歐美的制裁也不斷強化,這將使俄遭受經濟打擊。況且東部地區的混亂也將不斷增加俄的政治和經濟成本。」

另一方面,普京總統要把吞併克里米亞變成既成事實,絕無歸還之意。但對要求脫離烏克蘭的東部地區,考慮到經濟成本,俄羅斯並不想接納。因此可以認為,俄今後只會要求烏克蘭新政權保護東部地區俄系居民的正當權利和他們希望擴大自治權的要求。

據日本《每日新聞》6月7日報道,普京總統在諾曼底登陸70週年慶祝活動中,同與會各國首腦展開了積極交流。在因烏克蘭危機而導致俄羅斯備受孤立的形勢下,俄把此次普京的諾曼底之行視為與歐美各國修復關係並展示俄向前看姿態的大好時機。不過,由於俄並無歸還克里米亞的意圖,因此普京此行雖然展現了對話的姿態但要實現關係正常化恐怕還需相當長的時間。

包括從俄烏邊界撤軍在內,普京總統近來不斷發出要與歐美改善關係的信息。這次諾曼底之行他又與包括烏克蘭當選總統波羅申科在內的各國領導人展開積極對話。可以認為,這表明俄開始積極摸索從持續了大半年的烏克蘭危機中抽身的戰略。

從國內來說,普京要利用這次慶典向國際社會展現俄羅斯的作用,這將有助於明年5月舉行對德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時增強民眾的愛國心,因此普京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諾曼底這個舞台。

但另一方面,普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僅僅會談了15分鐘,這既體現了普京總統「烏克蘭政變是由美國主導」的一貫主張,也顯現了美俄雙方的矛盾之深。

此外,正如普京反覆向媒體表明的那樣,俄方的主張是俄沒有吞併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意圖,但克里米亞則是「俄聯邦的一部分」。這表明,雖然俄願意與歐美改善關係,但卻不會消除導致這次危機的主要原因。

      責任編輯:宝玉
波羅申科正式宣誓就任烏克蘭總統      [2014-06-07]
烏擬向聯合國安理會申請開除俄      [2014-06-07]
普京將派大使與烏克蘭討論停火可能      [2014-06-06]
烏克蘭女外長裸身不雅照曝光      [2014-06-06]
被指干預烏局勢 普京批G7厚顏無恥      [2014-06-06]
G7峰會領導人威脅強硬制裁俄羅斯      [2014-06-05]
習近平祝賀波羅申科當選烏克蘭總統      [2014-06-04]
G7峰會首次將俄羅斯踢出      [2014-06-04]
習近平兩句話表態 美不會介入南海      [2014-06-03]
俄羅斯向安理會提交烏克蘭問題決議草案      [2014-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