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幹部落馬曝出高考招生黑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高考前夕,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因涉嫌受賄罪被逮捕。經查,蔡榮生在學校特殊類型招生過程中為考生提供幫助,收受賄賂1000餘萬元。蔡榮生案背後隱藏的高考招生腐敗牽動公眾的神經,高考特殊類型招生暗藏哪些腐敗環節?如何杜絕「特招」腐敗?

幹部落馬曝出招生黑幕

據北京晨報報道,蔡榮生案揭開了「特招」腐敗的冰山一角。梳理近年來的高招腐敗案件,招生黑幕觸目驚心。

2010年,吉林省教育廳原副廳長、省政府教育督導團總督學於興昌在學生擇校、考試錄取、調換專業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財物共計953萬元,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2012年,遼寧省招辦兩名幹部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幾年前,湖南省也曝出教育考試院監察處原副處長譚博文等,將69名未上線考生「弄進」大學。

點招藝考成腐敗重災區

記者調查發現,自主招生、藝術類招生及補錄已經成為「特招」腐敗的重災區,嚴重危害教育公平。

自主招生淪為「點招」通道。儘管教育部已經明令禁止「點招」,高校也對「點招」避而不談,但記者調查得知,一些高校仍然會留出少量機動招生名額,對教職工子女、「校董」子女等實行特殊錄取。「教職工子女只要達到本一線就可以錄取,還可以根據相應的分數挑選專業。」東部一所本科院校教師告訴記者。

「校董」是「點招」的另一受益者。一企業主告訴記者,他是某知名高校的「校董」,每年向這所高校捐助100萬元,作為「回報」,每年學校招生時就會給一個「點招」指標。「這個名額可以給自己的孩子、親屬用,也可以送給生意合作夥伴或者有所求的官員。」

藝術類招生專業性強,存在「自由發揮」空間。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華中農業大學校長鄧秀新談到「藝考」時說:「只要事先買通考官,現場隨便畫一筆,就能被稱作大師之作。」一位藝考生家長表示:「藝考基本是學校想要誰就是誰,不過費用不低,光打通關係就得十幾萬元。」

補錄環節藏「暗箱操作」。北方一所大學藝術系主任告訴記者,補錄時將錄取線下浮3分至5分,考生每下浮1分錄取,收取1萬元,但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有這個機會,一般是有關係、有錢的才能被錄取。

教育部:

違規錄取不予註冊

2014年高考前夕,教育部發佈《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執法監察工作的通知》,著力加強對招生權力的制約,重申嚴禁出台含有違規「點招」錄取等與國家招生政策相違背的招生辦法,對於複查中不達標或通過「點招」等途徑違規錄取的學生,一律不予學籍註冊。

      責任編輯:張斐
揭中國高考牛校:學生似考試機器      [2014-06-08]
內地大部省份結束2014年高考 多地高考模式微調      [2014-06-08]
教育部首次編製盲文試題 配答疑員      [2014-06-08]
廣東1女考生疑因高考失利跳樓身亡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將參加單獨高考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報頭版      [2014-06-08]
教師否認睡過頭致考證堵路上      [2014-06-07]
江西2學生高考前勇鬥持刀歹徒      [2014-06-07]
男星鍾漢良押中廣東高考作文題      [2014-06-07]
2014年全國高考各省作文題公佈      [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