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皮書釐清中央與特區權力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後,內地多位研究香港問題的專家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白皮書釐清「一國兩制」下中央權力與特區權力的關係,十分及時,影響深遠。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表示,今年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週年、基本法通過24週年、香港回歸17週年,白皮書的發表意味著對「一國兩制」實踐進行系統總結和全面梳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了哪些經驗?又面臨哪些挑戰?有哪些新問題需要破解?這些問題白皮書都作出了回答。」

白皮書指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的同時,「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

「有人認為除了外交和國防,中央對香港不擁有任何權力,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是對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預。這些都是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理解。」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認為,白皮書明確提出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在學理上將中央對香港擁有的主權細化,也是「一國兩制」理論新的發展。

白皮書指出,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白皮書還列舉了中央直接行使管治權的權力主體和各項權力。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說,白皮書全面準確地闡釋了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核心要素,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核心問題是要釐清中央權力和特區權力之間的關係,要明確各自權力依托的體制。」

「全面管治權是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白皮書在這方面說得很透徹。」齊鵬飛指出,提出這一概念是為了把屬於中央的權力行使好,把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的軌道運行。

白皮書首次提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應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專家指出,這一表述有的放矢,針對的是香港社會中一些人忽略中國憲法,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理解成「獨立政治實體」的觀點。

「一些人就基本法談基本法,忽視了基本法是在憲法框架下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法律這一重要事實。」強世功說,白皮書明確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並非只有基本法,要將基本法放在憲法框架下理解,這具有撥亂反正的作用。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香港管理治理好也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鄒平學說。

      責任編輯:新道
中央治港思維的最新闡釋      [2014-06-11]
國台辦:「一國兩制」白皮書全面客觀      [2014-06-11]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首提多個新概念      [2014-06-11]
梁振英:對港白皮書1年前已開始籌劃      [2014-06-11]
中央辦公廳印發發展黨員工作細則      [2014-06-10]
饒戈平:白皮書準備需時不存在針對「六二二公投」      [2014-06-10]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      [2014-06-10]
梁振英召開記者會介紹白皮書重點      [2014-06-10]
中央堅定支持特首和港府依法施政      [2014-06-10]
特首:內地客出境遊政策由中央定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