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師大學子唱《董校長》吁裝空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北師大一碩士生宿舍內,溫度近30℃。據瞭解,這個四人間宿舍,夏天只靠一颱風扇解暑。學生供圖

【文匯網訊】「董校長,北京的夜晚,真的很熱,體貼的你,請給我一台空調……」近日,北師大學生以一首改編歌曲《董校長》,向校長董奇隔空求空調。而北師大後勤管理處也以一首改編歌曲《行動代表我的心》做出回應。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北師大後勤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將確保在2015年「五一」節前,保證空調全部安裝完畢。

學生唱:給我空調

兩首歌曲都是改編之作,學生們的改編自民謠風的流行歌曲《董小姐》,而北師大後勤管理處的則改編自經典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學生們在《董校長》中唱道,「愛上巍巍師大,可我的寢室沒有空調,這讓我感到絕望,董校長……所以世界一流大學都不是真的,董校長……」

北師大後勤管理處負責人介紹,演唱《董校長》的是今年北師大研究生歌手大賽亞軍彭渤,而演唱《行動代表我的心》的是則是北師大後勤員工中的一位「知名歌手」,製作MV的則是北師大學生記者團的學生。

後勤應:我再努努力

對比雙方改編過的歌詞可以發現,學生的「吐槽」和「心願」,都能在《行動代表我的心》中得到回應。

例如,《董校長》中唱「你從沒覺得北京很熱,就算你和我一樣生活在夏天」,《行動代表我的心》中就以「我汗水和你一樣多」回應。

「所以快點改造線路裝空調吧。」學生這樣唱。後勤管理處就回應,「線路要改造,配額要上調,沒電空調轉不了。」

當學生說「愛上一個北師,可她的宿舍沒有空調」時,老師則將副歌的歌詞寫成「你再等一等,我再努努力,行動代表我的心。」

學生為避暑 地鐵「蹭」空調

昨日,新京報記者瞭解到,北師大除留學生、交換生居住的新松公寓裝有空調外,學校其餘16座宿舍樓內均未安裝空調。

北師大大四畢業生張同學的寢室共有6個人。每到夏天,當每個人都打開電腦後,屋內溫度常能達到40℃以上,常常逼得他們離開寢室避暑。

在《董校長》MV中,以照片的形式展現了學生酷暑難耐的降溫方式,有的直接泡在水池裡,有的將涼席鋪在地上,自己趴在上面,可謂各出「奇招」。

張同學和同學們常用的「招數」是,每天起早趕到有空調的圖書館自習,直到晚上10點多閉館才離開。到了期末考試,圖書館滿座時,他甚至會拿著複習資料,到附近地鐵站裡「蹭」空調。

校方:勒緊腰帶也要裝空調

「當前制約北師大空調安裝的首要問題是供電,而不是空調本身。」昨日,北師大後勤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後勤管理處正在抓緊進行用電分配的設計工作,6月15日之前學校會將圖紙報給北京電力總公司進行審批。

該負責人稱,校領導已經表態,如果國家給的錢不夠,學校自己勒緊褲腰帶也要為學生裝上空調。據其預計,整個空調安裝工程預算投資大概在六七千萬元間。

上述負責人表示,學校將確保2015年「五一」之前,安裝完畢全部空調,而且安裝不會分批進行,明年4177台空調將「一步到位」,「屆時,同學們就可以手握遙控器,享受不限時的涼爽。」

歌詞摘錄

《董校長》

董校長 你從沒覺得北京很熱 就算你和我一樣 生活在夏天

董校長 你宣傳單上寫得很美 就像瀚德樓裡上床下桌的美

董校長 我也是個怕熱的動物 嘴上一句帶過 心裡卻一直嘀咕

董校長 北京的夜晚真的很熱 體貼的你 請給我一台空調

《行動代表我的心》

你問我北京有多熱,我汗水和你一樣多。

你的失眠夜,你的苦和樂,時刻裝在我心窩。

你問我何時裝空調,我為這心兒焦……

你再等一等,我再努努力,行動代表我的心

高校空調趣事

西南大學

學生自製吊扇降溫

去年,在西南大學一間宿舍內,幾個物理師範專業的女生用四根1米長的繩子將一把廢舊雨傘「擰」在半空中。這把雨傘在被正上方的電風扇吹得不停轉動的同時,也將涼風送至寢室的各個角落。據該校一位輔導員介紹,學校將在兩年內安裝宿舍空調。

湖南工業大學

改編《江城子》向校長「喊話」

據湖南當地媒體報道,湖南工業大學一名大一女生在去年被熱醒後,將蘇軾的《江城子》改編成向校長喊話的「吐槽詞」。對此,校方回應,無法在宿舍大規模安裝空調的最大困難來自電網問題,「因為我們當時房子設計時,電網容量和負荷不可能保障每個宿舍都能安上空調」。

江西九江學院

學生畫漫畫「求空調」

據媒體報道,江西九江學院學生曾發佈漫畫組圖,展示寢室只有風扇,不能和別人一樣在空調房中「心如止水」學習的無奈。不過,該校校方工作人員則表示,由於學生之間經濟條件不同,學校電力線路也不能承載負荷,所以目前暫無安裝空調的打算。

江西師大則以同樣的創意唱了首《梅校長》「求空調」,最終得償所願。

      責任編輯:京辰
殲-31有望成為下一代艦載機      [2014-06-12]
東莞臭腳米粉引熱議 涉事工廠已停業      [2014-06-12]
中國今年預算211億對外援助費      [2014-06-12]
北師大學子唱《董校長》吁裝空調      [2014-06-12]
黑龍江孕婦為夫獵艷殺人案今開庭      [2014-06-12]
信陽回應女子自焚阻強拆:依法拆除      [2014-06-11]
廣西欽州上千民眾被洪水圍困      [2014-06-11]
「奪刀少年」有望赴美參加飛行員訓練      [2014-06-11]
央行: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 今年M2預增13%      [2014-06-11]
瀋陽放鬆限購突然轉向 住建部緊急叫停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