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對港白皮書宣示治港「底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境外媒體稱,北京近日首次發佈《「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稱中央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該白皮書旨在為政治辯論確定基調。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10日報道,白皮書強調,雖然將來香港可以通過普選來選擇領導人,但這個人必須忠於國家。它還說,這個問題關係到中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

報道稱,雖然內地官員此前表達過類似的觀點,但文件發佈的時機和方式表明,北京決心在香港的政治發展問題上堅持自己的立場。

國務院發佈的這份白皮書指出,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了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

北京提醒民眾,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

它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存在『剩餘權力』。」

行政長官梁振英說,白皮書符合基本法。他說,白皮書闡述了如何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的原則,使其既對香港有利,又對整個國家有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北京感覺必須糾正誤解。他說:「泛民主派試圖在關於政治改革的爭論中否定中央政府的權力。」

據路透社6月10日報道,中央當天警告香港自由是有限度的,應嚴格遵守法律。

報道稱,這個前英國殖民地自從1997年回歸以來一直力圖在「一國兩制」模式下維護香港的自由以及資本主義生活方式。

報道稱,過去一年來,民主派發動的抗議活動引發了摩擦。國務院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中重申,儘管香港享受廣泛的自治權,但香港仍處於中央的管制下,自由是有限度的。

報道稱,一些香港居民認為中央最高管理部門的這份白皮書是對香港泛民陣營的一個警告。

香港《星島日報》6月11日報道以《劃治港「紅線」 向激進派示警》為題報道稱,國務院破天荒就香港問題發表白皮書。有媒體引述權威人士的話進行解讀,指這份白皮書意義重大,是對香港治理依據和行為「紅線」的權威說明,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其中強調了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的原則,明確指出「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為香港政改定調。

報道稱,整份白皮書是向港人尤其是激進派「亮出底牌」,全面完整地闡述中央的立場,不要以為可以逼中央改變立場,亦是對激進派提出警告。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責任編輯:晨彥
香港人士贊同白皮書:高度自治非完全自治      [2014-06-12]
環時:反對派的舞台須在「一國」之下      [2014-06-12]
香港商界:白皮書十分必要      [2014-06-12]
港政商人士:白皮書與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2014-06-12]
港澳辦:中央對港基本方針絕不改變      [2014-06-12]
曾鈺成:白皮書發佈時機具重要意義      [2014-06-11]
特區政府歡迎白皮書 鼓勵各界細閱      [2014-06-11]
白皮書釐清中央與特區權力關係      [2014-06-11]
中央治港思維的最新闡釋      [2014-06-11]
國台辦:「一國兩制」白皮書全面客觀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