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商界:白皮書十分必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商報12日報道,對於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本港商界重量級人物普遍認同白皮書內容,對當下香港無疑十分必要且有警醒意義。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就認為,中央治理香港理念並未發生改變,白皮書並不會影響投資者信心,相反「佔領中環」衝擊香港經濟,將對香港「金融」、「經濟」、「安定」及「繁榮」產生負面影響。

李兆基:白皮書無礙投資信心

昨日,李兆基於美麗華股東會後會見傳媒。他表示,或許因中央觀察到本港「一團糟」現象,擔心市民不明白兩地實況,故此發表白皮書作出補充性詳細闡釋,其實書中內容與從前相若。「以前如此,現在也如此,它只是多解釋你知道,讓你們明白。」他說,白皮書對香港經濟「完全沒事的」!

很顯然,對於白皮書發表會否影響商界在港投資意欲,李兆基並不擔心。他指,1997年後十多年來,本港經營及投資環境未見發生改變,此次白皮書頒布亦不會影響旗下集團及外資繼續在本地進行投資。中央過去一直給予香港方便,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對於近期所謂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定於本月下旬舉行「全民投票」,貴為本港商界大佬的李兆基亦持反對態度。他認為,「佔中」將對本港金融、經濟、安定及繁榮四個方面產生負面影響,相信該運動最終不會成功,過後香港仍將是香港。

至於是否擔心旗下員工參與「佔中」,他指,應該是很少數人的行為,因整個中環被佔,公司生意會受影響,亦損害員工自身利益,料員工們不會「自己倒自己飯碗」。

金融界:國家全力支持港發展

就國務院日前發表的白皮書,銀行界亦認為,應不會對本地金融業造成影響。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昨日在股東會後表示,看不出會對香港金融業有任何影響,並指國家一直盡全力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他又以人民幣業務為例,指香港作為最早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無論是資產、存款、清算、外幣買賣等業務,規模都是世界最大,他相信國家會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

被問到有傳金管局要求業界為「佔中」作演習,和廣北指,該行一直有「持續業務運作計劃」,以確保一切天災或人禍發生期間,銀行仍能作為金融服務提供者,如有突發事件,計劃會立即啟動,銀行亦會定期演練有關計劃。若有需要,中銀香港會啟動有關計劃。

有「潮州怒漢」之稱的前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詹培忠昨跟傳媒茶敘。詹培忠認同白皮書內容,認為白皮書發表是中央政府用以表達自身意願,實屬正常。對於「佔中」,他直言質疑包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三位發起人的代表性,認為他們難免被泛民政黨主導。他還對立法會激進反對派「拉布」成風看不過眼,坦言「離開」立法會的其中一原因就是因為立法會的不良風氣,直指此等行為這是浪費時間。

劉展灝:中央立場清晰表達

商會方面亦持相同觀點,認為白皮書發表不會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反而較憂慮「佔中」行動會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從而拖累香港的經濟發展等。工總主席劉展灝接受本報訪問表示,白皮書內容並無突出新意,提及的中央對香港管治立場一如以往並無改變,白皮書只是將中央立場更鮮明、清晰表達,讓港人瞭解中央底線,並直言商界對白皮書的內容不感到驚訝,也不認為香港的營商環境會因此受影響。他指,商界當然支持自由民主的社會是以循序漸進方式落實,並以合乎《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基礎下進行。

對「佔中」看法,劉展灝坦言,商界對「佔中」行動非常關注,商界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以「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為基礎進行,循序漸進地落實。

當然,如果2017年特首選舉比2012年更退步,商界自然反對,但如果是有進步時,那就應去瞭解,香港沒有可能完全實踐西方的選舉模式,香港始終是中國一部分,並非一個獨立體,因此不可完全倣傚外國模式。

劉展灝又指,希望香港與中央和諧溝通,不要以非理性方法「搞對抗」,商界都憂慮「佔中」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令投資者卻步。

商會:對佔中不能坐視不理

昨日,香港總商會及另外4個外國商會聯合在本港報章刊登聲明,指「佔領中環」或會癱瘓中環商貿活動,商界不能、亦不應坐視不理,促請主事者重新考慮。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責任編輯:晨彥
港政商人士:白皮書與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2014-06-12]
曾鈺成:白皮書發佈時機具重要意義      [2014-06-11]
特區政府歡迎白皮書 鼓勵各界細閱      [2014-06-11]
白皮書釐清中央與特區權力關係      [2014-06-11]
國台辦:「一國兩制」白皮書全面客觀      [2014-06-11]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首提多個新概念      [2014-06-11]
梁振英:對港白皮書1年前已開始籌劃      [2014-06-11]
饒戈平:白皮書準備需時不存在針對「六二二公投」      [2014-06-10]
梁振英召開記者會介紹白皮書重點      [2014-06-10]
梁振英16:30將就白皮書會見傳媒      [2014-06-10]